擇師知見

如何成為合格弟子

普巴扎西仁波切

  現在很多導師在宣講過程當中,可能僅僅站在自己的立場上去講解。比如某位導師習慣所宣講的風格是這樣的,就以這樣的方式去要求大家。如果做得到,在導師面前就是個合格的弟子;要是做不到,就不是合格的弟子。這樣一來,很多信眾總以為自己是個不合格的弟子。

 

  比如你的加行修得很好,在某位堪布面前可能是個合格的弟子,但是在其他法師面前你可能就不是個合格的弟子。因為他要求弟子一心念佛,而你並沒有持名念佛;也許你在某位破瓦喇嘛面前,也不是合格的弟子,因為你沒有修過破瓦法;或者在一位非常喜歡灌頂的導師面前,你可能不是個合格的弟子,因為你沒有接受過很多的灌頂;如果你並不經常放生,那麼你在特別提倡弟子放生的導師面前也不是合格的弟子……如是種種。

 

  那麼,到底什麼才是合格的弟子呢?站在最根本的立場中修行,從根本上去用功就是合格的弟子。不論顯現修行方便之上有多麼大的差異,但是本質上是在修一切法。這樣,就不需要天天去問導師,自己是否是合格的弟子。


上一篇(為何要分別上師) 回目錄 下一篇(什麼是拋棄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