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消除二元對立,那麼是否還有善惡之分?善中有惡,惡中有善,如何分辨?

空海(惟傳)法師·答疑錄

要消除二元對立,那麼是否還有善惡之分?如果有,豈不是和消除二元對立矛盾?如果沒有,為什麼又要持戒來斷惡緣、結善緣?善惡到底是什麼?有人說:有的說善中有惡,有的惡中有善,如何分辨?不分辨又如何結善緣、斷惡緣,但如果分辨,是否觸犯了昨晚師父所講的不要去論斷?想不明白。請師父開示。(2010.10.03靈峰寺)

 

   答:我如果簡短講就是這樣,善與惡就好像說提與放,我現在比喻啦,提跟放。如果你有智慧的話……哎,先講沒智慧好了。如果你沒智慧的話,你“提”也會帶來憂悲惱苦,“放”也會帶來憂悲惱苦,這是沒有智慧的時候。如果你有智慧,你從智慧出發去做,“提”也是快樂自在,“放”也是快樂自在。

 

二元對立,善、惡這個問題是這樣,如果你聽錯、會錯意,你很容易誤解:空海說我們要來到沒有是非善惡,我們不要分辨那些是非善惡,反正好壞都相同,善與惡都相同……那這樣你很容易落入什麼?沒有因果的觀念,你很容易落入沒有因果的觀念。

 

有一位學員他說:善跟惡都相同嘛,所以變成以前不敢去做的,現在敢去做,這個是完全錯誤的解讀。你本來就有某方面的欲望,你不敢去做,因為一些道德的觀念把我們自已局限住。好了那不敢去做,現在找、找、找!人家說那個善惡是平等的,善惡這個要超越呀,所以,好了,去做沒關係。然後還認為說:我已經開悟了,我已經證果了,我已經跟別人不一樣了,我的心靈品質比別人高了……

 

眾生很容易在這個所謂的兩端跑。你不是一直在壓抑、壓抑、壓抑到痛苦的時候,你去找一個可以幫我們“背書”的一個人,或是幫我們背書支撐的一句話,然後來支撐你的想法:就是這樣!所以從壓抑跳到另一端——放縱。然後又找很多的理由,來為自己的放縱做很神聖的解釋:我們是開悟的人,我們是破身見的人……真的不是這回事。所以不要找很多的原因,然後來為自己催眠,為自己做一些注解,或是找一些人來幫我們背書。有的人學了解脫道之後會誤解,以為說:空海講那些要超越二元對立,那這樣就沒有因果啊?真的那都是錯誤的解讀。

 

佛陀有提到:切莫信汝意,汝意不可信,得阿羅漢果已,方可信汝意。當然這一句話是很深啦,我知道我再講一百遍,你們聽過好像懂,但是在曆緣對境的時候……除非你經過曆緣對境,不斷歷練、歷練,你才會真的體會到這句話的深意,不然不容易體會到,你也很不容易做到。所以我為什麼一直勉勵大家,不要得少為足,不要自欺欺人,不要以為說看了之後認為:我已經懂了,我已經會了,然後去自我放縱,然後說:我們要放下善惡,我們不要有那些好壞論辯……不是這樣的。

 

智慧者,就像佛陀,他們跟我們講的、勉勵我們的,那空海是透過一些白話來讓大家瞭解。為什麼佛陀說“切莫信汝意”,然後得阿羅漢果的時候,你才能夠相信自已的那個分辨?

 

一般眾生,一般人你所界定的是非、好壞、善惡、對錯,是從自我出發去界定,不是實相。這個要仔細聽好哦!一般人你所界定的是非、好壞、善惡、對錯,那是從自我出發去界定,從你的好惡標準去界定。你這樣的界定很多情況是你把好的判為不好,因為它不符合你這個“自我”的預設立場,不符合這個“自我”的框框,所以你會把好的判為不好的。但是你卻不知道,你也不以為然。因為你覺得這是我親眼所見、我親耳所聽,我的判斷不會錯誤,那個人就是那麼的壞。但是你不知道你被自己的眼耳、六根所欺騙。所以你認為的壞,未必是真正的壞,只是他呈現出來的不符合我們那個自我的預設立場,就這樣而已。

 

再來,你認為的好,實相上未必是真的好,你認為的好,它只是剛好符合你內心所要的。那個“自我”就是這樣,它會有一個框框,它會有一些界定,然後你所做的,或是你所呈現出來的這個境界呢?符合我這個“自我”所預設的立場、標準的時候,你就會認為這是好的,這是對的,這是善的,但實相上它未必是真的好。所以(學員咳嗽聲)……我現在在講,你不要有時間……沒有時間咳嗽的啦,仔細聽啊。我剛才是開玩笑,這裡面就有那一種,我們想去要別人符合我們的意思。剛才是故意表演給大家看的。

 

我們往往都會用我們的框框去要求別人,這個小孩子如果都乖乖聽父母親的話,父母親就覺得這個小孩是好小孩;老師如果認為這個小孩子每次考都100分,他很會背誦,很會回答,每次考試分數都很高,所以就是好學生。那些比較會調皮的,或是沒有按照老師的這種規定去做的,很多老師就認為這是調皮搗蛋的壞學生,這是“朽木不可雕也”的壞學生。

 

但是實相上他真的是壞學生嗎?不是。他只是很多他想做的大人不容許他做,他有他的理想,他有他的一套的思想,大人不容許他做。所以就把他壓、壓、壓,希望他在一個狹小的框框裡面——因為在這個大人容許的框框裡面,大人才會覺得比較安心。但是對於一些智慧比較高、心靈比較高的人,他不希望受這些框框限制,所以他有時候呈現出來的,他會痛苦,甚至展現出來會讓人感覺到叛逆,事實上不是他不對。

 

歷史上我可以舉幾個例子來講,愛迪生,大發明家愛迪生,他就是被老師趕出學校的啊。因為老師覺得:你這個學生太難教的啦,你這個學生調皮搗蛋,思想怪異。所以他是被他媽媽領回去家裡,學校接納不了這樣的人才。他是笨嗎?他是調皮搗蛋嗎?是師長給他的範圍太狹窄。所以你認為的壞學生是真的壞嗎?不是啊。他只是不符合你認為的那一種好學生的框框、標準,但你看不到我們的框框是多麼的小。包括愛因斯坦,你們要知道,愛因斯坦也是被傳統教育把他排斥的人啊,愛因斯坦,是被傳統教育排斥的人。

 

講這些是讓大家瞭解,只要你有自我,我們有自私、自利的心,有名利心,只要我們有我慢,有自私的心,有我是、我能、我很厲害這一種“自我”的心,你從這裡出發去界定的,你所認為的好、壞、善、惡,跟實相上往往都會有很大的落差,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所以常常活在被自己欺騙的世界裡面,自己不知道。然後這樣的一種錯誤的論斷,就會造成很多的衝突,很多的苦海。

 

就比如說中國的歷代很多國王、國君,如果這個國君是昏庸的,遇到昏庸的國君,那些忠臣良相會怎麼樣?一個一個都死得很慘,因為昏庸的國君,他喜歡聽的是那些美美的話,那些麻醉的、讓他麻酥酥的話。你要講真話,為國為民,你為社稷在考量的那些真心話,他不喜歡聽。所以你看忠臣良相,沒辦法在昏庸的國君面前有好下場。在那個昏庸的國君面前,他認為這些忠臣、良相這是大壞蛋:你敢這樣忤逆我,你是叛賊,所以很多就是抓去殺掉。你認為的壞人是真的壞嗎?

 

我們很多的情況,當我們在起嗔心的時候,我們就像在扮演昏庸的國君。當我們在起嗔心的時候,我們都聽不進逆耳忠言。那些真正為我們好的人,我們聽不進也不喜歡,所以你會認為他是壞人,或是討厭,或是不喜歡這樣的人,甚至起嗔。但要去看到,這都是我們心靈的自我封閉,我們不願意成長,我們用自我在論斷,自我他一直要設法麻醉自己,要逃避。所以他不願意聽真話,那你看你界定的壞是真的壞嗎?

 

如果面對那些昏庸的國君、國王、皇上,你說:你是怎麼樣的英明,你是怎麼樣的好,反正都是講一些巴結討好的話。他會覺得:嗯,你是最貼心的,哎呀,你是對我最忠誠、最忠心的。好了,為什麼國家會滅亡、朝代會滅亡?就是這樣啊。好人你把他判為是壞人,真正居心不良的人,要在腐蝕你的人,腐化你生命的人,你卻認為他是你的知音,你認為他是好人,他反而是得寵。所以歷史上一樣有發生過很多那些奸臣得寵啊,然後把朝政搞得這樣烏煙瘴氣。

 

所以大家要瞭解,我們要會看戲,然後要會反觀我們自己。真的,一般人你所做的是非、好壞、善惡、對錯,如果是從自我的立場、自私、自利的立場出發去界定,很多都是錯的你不知道。你一直在自我催眠、自我欺騙你也不知道。所以為什麼佛陀一直叮嚀,空海也跟大家講過、提醒過好幾次:“切莫信汝意”,你很多那種斬釘截鐵的論斷、好壞二元對立的論斷,很多是錯的,跟實相有很大的落差。

 

所以為什麼說要保留,要超越那些二元對立的觀念?為什麼老子希望大家要超越好壞、美醜的那些觀念?這個就是希望大家不要落入那個自我欺騙、自我麻醉或是用自我去審判,然後你結了很多惡因、種了很多惡緣而自已不知道。

 

要知道所謂的“苦海”,那是我們自己製造出來的。原因就在剛才所講的,就是那個自我對於是非、好壞、善惡、對錯的分辨跟實相有很大的落差,跟實相不相符,然後你在播種惡因、結惡緣、創造苦海都不知道。解脫道就是要協助大家,放下那些自我的論斷,讓我們的心靈不斷地成長、成長、成長上來。當你逐漸地成長上來,你就會清楚地看到,自己過去是怎麼樣的活在顛倒夢想,自己過去是怎麼樣的離譜。

 

那並不是說,有智慧的人,那些高等心靈品質的人,他們就活在沒有是非好壞、沒有因果的世界,絕對不是這樣。你心靈品質層次越高之後,你越有智慧,你越能夠正確清楚的分辨,你分辨出來的跟實相會越接近。當你不斷地淨化、淨化到、來到無我無私、佛陀所講的“得阿羅漢果已,方可信汝意”,那個就是,阿羅漢就是代表我慢斷盡,沒有自私自利,展現出來就是無我無私的人。如果你真的能夠呈現這一種高等的心靈品質,無我無私。那因為沒有自我的立場,所以這時候你才會來到真的很客觀,很如實地看。這時候,你看的是非、好壞、善惡、對錯,那跟實相是完全一致的。

 

比如說,這個人來到你面前,他有沒有在耍心機,你很清楚;這個人來到你面前,他講的話,是不是由衷,是不是真誠,是不是真心,你都很清楚。你的判斷跟當事人的心態呈現出來的會是相同的。如果這個人他心量狹窄、起忌妒心,在講別人是非,假如你心不夠清靜的話,他在講別人的是非,剛好你也很討厭那個人,那你會覺得:這個人講得對,那個人就是那麼樣的壞。如果你的心境品質提升上來之後,在你的心目中,沒有壞人,沒有敵人。

 

但我們的心目中,沒有壞人、沒有敵人,並不表示說,別人在耍什麼心機,你不清楚、不知道,並不是這樣啊。我們的心目中沒有敵人,但是如果說一個人他來跟我們講話,然後在評論別人的是非,事實上他流露出來的是心量的狹窄、在忌妒別人,或是在嗔恨別人,但當事人不知道,他以為他在行正義、他在替天行道。但是你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對方現在在做什麼樣的夢,現在在結什麼樣的惡因、惡緣,你很清楚知道。只是你當下不會跟他起衝突,清楚知道他是處在無明情況之下,在說一些夢話。你會用愛心去包容他,你清楚地知道他現在的情況,然後用愛心去包容他。如果有一天他願意成長、願意跳脫,那這時候你就可以跟他講真話,協助他成長,協助他醒過來。

 

心靈品質層次越高的人,智慧越高的人,並不是來到那種沒有分別心,是非好壞都不知道啦,什麼都一樣。這樣有人就會問:那殺人放火是不是都是好事?所以要知道,沒有智慧的沒有分別心,跟高等心靈品質世界的人那一種沒有分別心是不一樣的。這個很重要,如果你沒有智慧的話,你所謂的含糊的那一種沒有分別心,那是因為自己沒有智慧,然後美其名說:我沒有分別心。再來你沒有開啟智慧的話,你在那裡做的那些是非、好壞、善惡的分別心,然後你說我很有分辨能力,我很正確,我很有正義感,我要替天行道,同樣也都是錯誤的。

 

那如果你是心靈淨化、提升上來之後,你來到高等心靈品質的這一種世界,對於眾生所流露出來的實相,你清楚知道這個人有貪心;實相流露出來的這個人有名利心,你也很清楚知道他有名利心;實相他呈現出來的這個人心量狹窄在嫉妒別人,你也都很清楚知道他的情況,只是你無諍,你了然於心,你不會跟他起衝突,不會跟他起見諍。在他還沒有想要成長的時候,你善待一切,包容一切;等到他想要成長的時候,這時候同樣的,我對你不會有任何的成見,我對你同樣是可以用大愛來包容、來協助,當你需要我協助的時候,我就協助你找出問題、毛病在哪裡,然後加以淨化,成長、提升上來。

 

所以並不是說:來到那種心靈品質比較高之後,他就不懂得分辨是非好壞,不是的。而是他都是從實相如實觀,他的看法跟實相是相符合的。那只要你有自我,你有我慢,你有自私之心,你的論斷跟實相是有很大落差的。

 

還有一點,眾生的所謂是非、好壞、善惡、對錯,一般人是從自我出發去界定嘛。心靈品質層次越高之後,他會來到,他不是用自我去界定,他是從“無我”去看,然後他個人的所作所為是從清淨的良心、本性,自然的流露出來,那是一種自然的流露出來。他自然的流露出來,有人也許會誤解啊,認為說:那這樣他們沒有分別心,他們對是非好壞沒有那些分別心,那會不會他們也去殺人放火?

 

我跟你講:真正心靈品質層次越高的人,他絕對不會去做那些的,因為他的所作所為是從清淨的本心自然流露出來,他自然的會知道我這樣的作為如果會帶給眾生傷害、受苦的,他一定不會去做。不必別人規範,不必別人來界定,這個就是所謂的“道共戒”。

 

戒律有分幾種層次,一般是受持各種戒的戒條、規約;另外一種是“定共戒”,有定力的人,他會產生“定共戒”,他會產生那一種同樣心靈品質的戒律出來;再來更高層次的就是來到“道共戒”。也就是他開啟的是清淨的本心,他做什麼事情都是從良心出發來做,無我無私。那這樣的人呢?如果嘴巴講這些話,或是身體這樣的作為……身、口、意的行為,如果會帶給別人痛苦,會去傷害別人的,包括說搶奪啦,搶劫啦,殺人放火啦,強姦啦,或是竊盜,這些對他們而言絕不可能有這些現象,會傷害別人、會帶給眾生痛苦的絕不會去做,這就是“道共戒”啊!

 

他流露出來的,就是從慈悲、愛心出發,很自然的從慈悲大愛出發,所以那都是自然的流露,不必別人規定他應該怎麼做,他自然知道怎麼做;不必別人跟他講說:你做什麼才會有多少的功德,你行什麼善會有多少的功德。世間很多那一種行善就好像說,我是為了累積功德,而真正高等心靈世界的眾生,他們的那一種行善,只是很自然的流露:我做什麼,我協助眾生或是做什麼事情,都是很正常的流露,不是為了求功德。

 

所以達摩祖師講梁武帝,你做那些那麼多的道場,然後供養那麼多的僧眾——因為他看到梁武帝是以那種居功之心在做,求功德之心在做。這個以世俗而言確實是有他的貢獻,有他的功德,但祖師對梁武帝的回答是:你有這些心的話,對高等心靈來講那是沒有功德。因為真正高等的那一種心靈品質,他做什麼事情他不必求功德,他只是自然的流露;對別人好、為別人服務那都是自然的流露;他有什麼東西願意跟眾生來分享,都是自然的慈悲大愛的流露,這就是“道共戒”。不必別人規範,不必別人約定。

 

所以真正心靈品質層次高的人,他們自然的知道哪些言行是不應該有的,因為那些會傷害眾生,會帶給眾生痛苦的,包括意思食、主宰欲會帶給眾生痛苦的,那真正心靈品質層次高的人,他們自然不會有這些。而且那一種同理心、將心比心,都是因為心靈品質層次高,所以看到你就是我的生命,如果我帶給你痛苦,那就是帶給我痛苦;如果我傷害你,就是在傷害我自己啊。這不是比喻!這是真的。你真的心靈品質層次越高,就自然的會有這樣的德行出來,德行、特徵自然的流露。所以為什麼諸佛菩薩他們能流露出三輪體空的佈施、無條件無所求的大愛,那個都是自然的。

 

所以跟大家提到,要超越那些善惡、是非的二元對立,為什麼要放下那些虛妄分別心,正是希望大家不要在無明的世界裡面,從自我出發,然後去製造很多的惡因、惡緣而不知道。修解脫道就是淨化我們自己,不要總是好像認為自己就是聖人,自己是正義之師,然後總是要拿著很嚴格的標準,去衡量別人,那個都是在“世間法”裡面打滾,那個是在製造“苦海”,那是在跟眾生結惡緣。

 

解脫道就是協助大家不要向外看,不要向外去界定,回來淨化我們自己,讓我們提升上來,你自然的就會看到,我們哪些的觀念知見是錯誤的,需要去淨化。當你成長上來、成長上來之後,你就會來到超越二元對立。二元對立跟超越二元對立,究竟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現在再舉個例子讓大家參考,比如:你認為白天陽光普照,白天陽氣旺盛,白天是神聖的,白天非常好。那黑夜晚上呢?黑夜,哎呦,陰森森的,不自在。想到黑夜一個人覺得很可怕、很恐怖。眾生認為白天是好的,我喜歡,黑夜呢,是不好的,黑夜我不喜歡。所以眾生在這個二元對立的觀念情況之下,他就是這樣把他劃分開來:這是好的,那是不好的;這是白的,那是黑的;這個白的才是好,那個黑的是不好……這就是二元對立。

 

那什麼叫做超越二元對立?超越二元對立不是說來到懵懵懂懂,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無知。月亮在上面也說:好大的太陽啊!所謂的超越二元對立是這樣:該睡覺的時候就打哈欠睡覺啦,他知道。我說真正超越二元對立他是這樣,白天,我清楚知道是白天,晚上我也知道是晚上,白天黑夜對我來講都是平等的,都是相同重要的。白天很神聖,黑夜也很神聖;白天很重要,晚上也很重要。對我們而言他不是對立,而是一體的運作,他是和諧的一體。一體世界裡面有不同的面貌呈現,但是他是和諧的運轉,一點衝突都沒有,也沒有誰對、誰錯、誰好、誰壞,這就是所謂的超越二元對立。

 

再舉個例子,所謂的二元對立的觀念,對不起!我現在講的這個,可能會有觸犯一些人他的一些根深蒂固的認知,但是容許我說實相。所謂的二元對立跟超越二元對立,大家正確理解的話,真的以後對你的人生幫助會非常的大,這也是協助大家逐漸開啟高等的智慧。不是說到後來沒分別心啦,什麼都一樣,好壞、是非結果都不分,結果變成沒有因果你也都不知道,然後放縱自己的欲望你也都不知道,不是這樣的。

 

所謂的二元對立跟沒有二元對立,現在再舉一個例子。以男女,男眾跟女眾來講,一般有二元對立觀念的話,比如說有的就認為重男輕女,或是生到男生就好喜歡,那如果是女生就覺得:啊,這個不重要,或者是覺得生到女生,然後就覺得不如己願。也就是說一般很多的觀念喔,認為說男生才好,男生才高,男生怎麼樣,然後女生就好像矮一截。或是有的觀念認為說女人少修500世……像這些都是在形成那種二元對立、不平等的觀念。或是有的修行觀念把異性都設法把他醜化,醜化別人,醜化異性,像這些都是在製造一種二元對立的觀念。

 

那真正的超越二元對立是來到,看到男人、女人都是平等的。男人有男人的優點,女人有女人的優點。但不因為男人比較力粗氣強,然後就認為比女人強,不是這樣。就像白天溫度比較高,那晚上溫度比較低,並不是說白天就優於晚上,不是這樣的。男人有男人的優點,女人有女人的優點;男人有男人存在的重要,女人有女人存在的重要;男人是神聖的,女人也是同樣神聖的。

 

所以真正超越二元對立的話,是這樣:他清楚知道有男女這一種二元的存在,他是清楚知道男女不同的存在,包括就像太極裡面有陽極跟陰極,有白天黑夜,看起來好像有兩極這樣的存在,但是對大自然而言,他是完全不衝突,而且完全平等。所以如果你有正確理解的話,你會看到男女都是平等的,男女都是神聖的。他自然開發出來就是平等智,平等智是說我們要止息掉那些虛妄分別心,就是前面所講的那一種認為:男人才高、男人才好,女人矮一截、女人怎麼樣……那個叫做虛妄分別心,我們要止息的是這些。但沒分別並不是說,來到男人、女人都不知道,那個是無知啊!

 

他可以清楚的分辨實相出來,但……等一下再鼓掌嘛。他可以分辨、清楚的分辨實相,所以,這個就是高等心靈的眾生他是根據實相的情況來做如實的分辨、解析,但沒有後面的那些“虛妄分別心”,這樣可以瞭解嗎?你真正有智慧的話,你是清楚的知道,男人、女人這個分別很清楚啊,但是後面的那一種虛妄分別,男人比較高,女人矮一節,那些虛妄分別就止息,沒有那些心,這個叫做超越二元對立。

 

超越二元對立並不是代表說他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沒分別,什麼都很含糊、籠統都不知道,並不是這樣。所以大家要正確、有智慧的去分辨,而不是糊裡糊塗、盲目的去用“自我”去分辨,這個叫做超越二元對立。

 

當你看不清實相,有虛妄分別心的時候,你才會在那裡界定:白天好,晚上不好;男人高一等,女人矮一等……那些都是“虛妄分別心”。如果你認清實相之後,你會看到實相裡沒有這回事,眾生真的是平等的,是神聖的。當你能夠看到眾生平等、神聖,你的生命才會是一個完整的圓滿啊!這叫做大圓鏡智的呈現!當大圓鏡智呈現的時候,很多話真的可以不必多說,所以剛才就沉默。真正有大圓鏡智的話,你同時也會開啟的就是平等智。佛陀的幾種智慧裡面,其中一項就是大圓鏡智跟平等智,還有無畏智,那都是自然流露出來。

 

大家如果有很多的那種錯誤解讀之後,會變成在兩端跑,形成很多錯誤的觀念,甚至造成很多的這一種放縱,然後自己都不知道,或是造成消極悲觀,或是誹謗,認為說那些沒有分別心、超越二元對立,這樣就是沒有因果。真的,不是一般眾生這樣很膚淺的看法,絕對不是這樣的。

 

所以希望大家能夠虛心的學習,空海跟大家講的,句句都是由衷之言,我所講的是來自沒有污染的、宇宙清淨的法音。那至於是真是假,也唯有用您清淨的心,才能夠真正的證明。如果你用自我出發去界定,你看不清,你也看不懂空海。你用自我的好惡去界定,你真的不瞭解空海。

 

如果你的心越來越清淨,你放下那個自我,放下那些我慢,放下那些名利心,真的能夠來到一種清淨的心,你就越能看懂空海。所以跟大家勉勵的就是:希望我們能夠好好的珍惜我們相聚的因緣,我們一起來淨化、一起來開啟我們高等的心靈,把我們生命的品質,把我們生命的意義來回饋社會、回饋國家、回饋全人類。


上一篇(講因果輪回的故事) 回目錄 下一篇(巧把塵勞為佛事--對施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