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洛六法傳承

《無上瑜伽密續》節錄

丹尼高索著

丹增善慧法日譯

除了“時輪”之外,各派皆開示相類的成就正覺次第(203),各派皆許行者首先當于“生起次第”的修習獲得堅固(如於密集之細分生起次第中,能於一微細明點中明顯觀想圓滿本尊中圍)

 

然後,行者再憑藉種種不同方便(如風瑜伽或拙火瑜伽)於風息、明點得堪能(204),如是即令風息趣入中脈引生“白顯現”、“紅增上”、“黑近得”及“光明”等“四空”。成辦“風息收攝次第”,行者便能現起“幻身”,後由證得“勝義光明心”故,最終即達證“光明”與“幻身”俱時雙運。在這些派別中,“勝義光明”是佛法身的主因,而“幻身”則為佛色身的主因。

 

《時輪續》Kalachakra Tantra開示出一種建立佛心及佛身之相似因的不共方便卻有別於這些法軌。其他密續僅教導令最細身和最細心與粗身、粗心及細身、細心分離之法;然而,“時輪”的修持卻能令大種及其所生物組成的“粗身”及由明點、風息所成的“細身”完全轉化為無質礙之身(205)。以下將依據“時輪”所說的微細色身理趣作出解釋,並概述“時輪派”與“密集派”彼此於密續道軌及所修果的差別(206)


上一篇(勝樂金剛據說 來自神聖 ) 回目錄 下一篇(大恩上師弘揚顯密教法 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