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觀無常刹那相似相續,契入空性

仁澤法師

一切萬法這一刹那,當生就是當滅,下一刹那是重新升起,然後重新滅掉,先理解到這個境界。你看任何一個人,就把一個人看成刹那刹那的生滅法,就不會看成一個人。

  那凡夫很容易執著,就是相似相續把我們欺騙了。你看人,這輩子是人,下輩子做狗了。如果你把這個人和狗變成兩刹那,前一刹那是人,後一刹那是狗,你馬上就沒辦法執著了,但是這個人相似相續,前一刹那和後一刹那看上去很像,你就是執著這個是不變的東西,這個是我的,時間一壓縮以後,就接收不了了,打比方,你前一刹那是現在這個樣子,後一刹那就是十年後的樣子,那你也接受不了。

 

  現在三十歲,三刹那以後,就變成六十歲的樣子,馬上就會不一樣了,所以說這個時間把我們欺騙了。這個相似相續是最欺騙人的,我們就執著這個法,執為實有,我們看一切萬法每一刹那,都在生滅,每一刹那,都是新法。

 

  一切萬法刹那就是新法了,就不是原來那個法了,先理解到這個地方,那麼你對很多東西,就不會執著了。下一刹那就不是剛才那個人了,他都在變的,你明明知道,上一輩子是你老公,這輩子已經變成狗了,那你不會貪著他了。有人告訴你上輩子,你倆是夫妻,他是你丈夫,這輩子是一條狗,是你的寵物,你的心態能一樣嗎?我們把這個時間這樣縮一下,就很好理解了,對萬法的這種貪著心,很容易舍掉。刹那生滅的,你什麼都執著不到的,刹那生滅,什麼東西都是不可得的,抓不住的。凡夫總是被這個相似相續欺騙,變得沒那麼快,他就執著它。

相關文章:
了生死,從觀無常下手 慧律法師 緣氣:(3198)

上一篇(修行人四種較突出的障道緣) 回目錄 下一篇(五光瑜伽 那洛六法基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