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加行

有人說修五加行會遇到很大的障礙和違緣,是嗎?怎麼樣才能使修行順利完成?

 

由於無始以來我們造下了無數的惡業,所以一旦我們真心尋求解脫的時候,各種障礙常常會接踵而至。這種情況在修加行的情況下是最明顯的。有無數的例子證明,比如有的師兄剛剛要修的時候就病了,家裡或者有事情耽誤了,或者工作上要出差了等等不一而足。各種巧合的彙集在修加行的階段往往表現的“巧奪天工”。那麼怎麼樣才能順利完成呢?

 

寧瑪巴殊勝無比的多智欽仁波切云:“持此咒可消災免難,增長福報,獲得上師本尊及眾多佛菩薩的加持護佑,並可生世不離上師三寶。密宗的一切成就,皆基於此。故我及我的上師們,都曾持此咒達百萬以上。上師亦如是教導我,必須先學此法法,虔誠持誦此咒一百萬遍。則修持過程中,許多違緣及修行過程中的障礙都會變成順緣,並使菩提心等善法越來越增上,今生再不會出現任何不愉快之事,並且一切所欲會如願以償,會得到許多護法神的護持,諸多魔障鬼神也不能靠近。如《日藏經》雲:有情誰人皈依佛,俱胝魔眾不能害,縱破戒律心散亂,彼者亦定趨涅槃。”

 

咒曰:“喇嘛啦交參秋,桑結啦交參秋,卻啦交參秋,根敦啦交參秋”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中言:“所謂的‘魔眾對精進修行者特別憎恨。’又謂‘法深之時黑魔亦甚(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之義)’。如今已到了五濁惡世,修持甚深法義、行持廣大善法,經常遭到現世的種種誘惑、親朋好友的阻撓、病痛魔障的違緣、自心也生起疑惑分別念等等,正法的障礙變化多端、摧毀善業資糧,如果從內心中精進修持皈依等對治法,則一切正法的障礙會變成順緣並使善法越來越增上。”佛在經典中親口說過:“真正皈依的人,一切人和非人都不能障礙”我們又有什麼必要去另找一個什麼“大法”呢?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不僅如此,而且當今時代有些在家人說是為了一年當中全家安樂、除病免災,而採取保護措施,將一些既沒有得過任何灌頂和傳承也未圓滿誦持基數密咒等的上師僧人們請到家中,他們則擺設一個猛修儀軌的壇城,沒有任何生圓次第境界,只是睜著如碗大的眼睛,對著一個食團上生起難忍的嗔恨心,口中喊著‘召召、殺殺、呀呀、打打’,一聽到就令人產生面目猙獰的感覺。之後唯有進行血肉供養。若善加觀察諸如此類的現象,則如米拉日巴尊者所說:‘迎請智慧天尊維護世間的利益,猶如將國王從寶座上拉下來,吩咐他作掃地之事一樣。’又如單巴桑吉尊者說:‘將密宗的壇城設在村子的羊圈裡,尚能對治乎?’此密咒將沾染上笨波教吟誦的過患。降伏事業對於那些不牽扯私欲、為了成辦廣大弘法利生事業的人降伏十大應誅怨敵魔障是開許的。如果偏執自他,以自相的嗔恨心進行降伏,那麼不但不可能降伏對方反而將成為自己墮入地獄之因。無有生圓次第境界、三昧耶不清淨的人唯作血肉供養不但不可能成就智慧天尊和護持正法的護法神,反而會集聚黑法方面的諸鬼神享用那些供品及食子。雖然它們(鬼神)暫時好象作些利益,但長期卻付與眾多不悅意之事。所以應當一心一意皈依三寶。若請那些相續寂靜調柔的上師、僧人,讓他們念誦十萬遍皈依偈,則沒有比這更保險的了。這樣他(她)已趨入三寶的庇護之下,今生不會出現任何不愉快之事,並且一切所欲如願以償,還會得到善法方面天眾的護持,而且黑法方面的諸魔障也不能靠近。”

 

曾經也有很多人被魔所著來問上師怎麼辦,很多次我都親歷身邊,上師每次都無一例外的讓他們回去念皈依,上師說:“如果皈依都不起作用的話,那麼修什麼都沒有作用了。其他憤怒本尊也好,其修法也就是希望能引導行人更好的皈依,其能驅魔的本質力量也就是皈依。”所以我們完全沒有必要希求能另外找什麼除障礙的“大法”。所有除障礙的本尊法也好,還是護法修法也好,效果或許有一樣的,但是超過皈依的,絕對不會存在於三界當中!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所以,如果從內心誠摯皈依三寶,那麼今生可遣除一切損害,後世將獲得解脫和遍知的果位等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如此說,皈依具有無量功德。所以,應當勤奮念修一切正法之根本——皈依。”

 

修五加行遇到很大的障礙和違緣的師兄,大多是沒有真正讓佛法進入內心的師兄,也大多是那些只求數量完成的師兄。從根本上講,對於一個真正皈依三寶的人來說,我不相信有什麼障礙能真正阻礙他,在三寶的加庇下,一切障礙都只有站在遠遠的地方張牙舞爪的份,不能真實於彼人身上產生任何觸動。無論遇到什麼障礙,讓我們一心祈禱三寶的加持吧,如果已經皈依佛法的您,真正的相信佛陀親口說過的話的話。那麼就沒有什麼是祈禱三寶遣除不了的障礙,除非你沒有真正的從心裡皈依。


上一篇(到底修到哪一步驟算完成五) 回目錄 下一篇(怎樣作能讓修習五加行的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