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實修的態度學佛 

格桑紮西仁波切

(一)上師成都開示

時間:2007年5月9日下午

地點:成都文殊院

弟子:請問上師,我們經常聽到灌頂這個詞,但灌頂究竟是什麼,我們卻不是很清楚,請上師講一講。

上師:灌頂有修法灌頂,也有結緣灌頂。比如傳一些法時需要灌頂,這就是修法灌頂;也有一些灌頂可以給人們消災、增福,比如前些天在南京的長壽佛灌頂,就屬於這一類的,這一類灌頂不傳法,一般只是給予加持。

灌頂表面看是一種儀式,實際上是上師在灌頂過程中,通過祈請本尊、空行等來清淨你的業障。有的時候,灌頂也意味著授給你某些戒律。所以,你們打算接受某個灌頂以前,要把這個灌頂的要求搞清楚,自己有能力達到要求,就可以去接;如果自己達不到要求,就不要盲目的去接受灌頂。達不到灌頂的要求而盲目的接受灌頂,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會有過失,這樣就很不好了!

弟子:我們該以什麼樣的態度來學佛?

上師:佛法是用來實修的,因此從根本上要以實修的態度來學佛。現在社會上有很多人不是這樣,他們對佛法採取了研究的態度,把佛法當做一種學問和知識來看待。如果你把佛法當做知識和學問,那麼即使你瞭解的再多,對你個人的解脫也沒什麼幫助。佛法是真實不虛的,但我們凡夫還沒有能力讓佛法在自己身上得到驗證。所以你要修就好好的修,一點點修上去,總有一天,佛法在你身上會得到親證——這就是實修。

樹立了這樣一種實修的態度以後,你就要去行動。那麼怎麼修呢?很簡單,跟著上師修。前些天遇見的XX,要論對佛學知識的瞭解,比你們在坐的所有人都強,但他並沒怎麼進行實修。後來我問他,你對索達吉堪布信心大不大?他說很大。我說,那好,你就去依止索達吉堪布,然後你跟著他一步步的修——這是能讓他最終受益的一個途徑。

再有,如果你只以研究的態度去對待佛法,那麼以我們凡夫的能力,你很難真正的瞭解佛法。你可能會發現,即使是一些非常經典的、流傳很廣的佛法著述中,也存在著互相矛盾情況。在表面看來的確是這樣,但實際上,修證的果位不同,境界不同,說出來寫出來的東西當然不一樣了!初地菩薩和八地菩薩的境界能一樣嗎?!在你看來互相矛盾的東西,在他們各自的境界層面,又都是正確的。這些東西,如果讓你自己搞,你是沒辦法搞明白的,所以要有上師,由上師給你講,你就能很快的明白了。

(二)長壽佛灌頂法會開示

時間:2007年5月13日

地點:貴州遵義

上師:今天因為一些特殊的機緣,讓我來到遵義這個地方,與大家結緣,我感到很高興。剛才給大家做了長壽佛的灌頂。這個灌頂呢,是一個小乘的灌頂,大家接受了這個灌頂,就獲得了一種加持,這種加持可以消除你們身體上、家庭中、事業上的的一些障礙,應該是非常好的。

說到佛法,佛法要求我們多做善事。我看到在坐的有很多年長的居士,與你們結緣我也很高興。我估計這些老居士也都有五六十歲了,說實話,到了這個年齡,這一世在人間的機會已經不多了。什麼都是無常的,生老病死是無常,時間也是無常的。就在我說話的這個時刻,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我們每個人也離死亡越來越靠近。你不要覺得,我現在才50多歲,還有十年二十年,不一定的!也許你明天就從人間消失了,這就是無常。實際上,我來遵義也是無常。我本來沒打算來這裏,只是後來出現了特殊的機緣我才到這裏。因為無常,所以我們隨時都有死亡的可能。至於死了以後,還能不能轉為人身?不一定,人身太難得了!說到前世來世,有些人覺得有,有些人會懷疑,也有些人根本就不信。不信的理由很簡單,因為看不見。如果僅僅把看不見當作不信的理由,那麼這世界上你看不見的東西太多了,你是不是全都不相信呢?

我不敢確認你們都相信有前世、來世,但我敢保證的是,你們每個人起碼在心理會猜測,到底有沒有來世呢?在你心理懷疑的時候,我希望你們能信一把,反正信了以後對你們個人沒有任何損害,那你們為什麼不信一次呢?我們這一世的時間已經不多了,你信了這個,就可以多做善事,放放生什麼的,為自己的來世種一些善的因,這樣的因種下來,將來是一定能得善果的!

說到放生,所有功德裏,放生的功德是最大的!假如你很有錢,你用自己的錢修了一個寺廟,這樣的功德大不大?肯定很大!但是如果跟放生的功德比一比,哪一個大?放生的大。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在你放生的那一刻,你護佑了眾生,你讓它們得到了一種安樂,在這個時刻,不管你修行的程度如何,你就是一個菩薩!

相對于放生的功德,所有惡業裏,殺生的果報是最嚴重的!無始以來,我們每個人都造了無數的殺業。別的不講,蒼蠅、蚊子、蟑螂等等,你們想想打死過多少?數都數不清!其實,這些眾生本質上和我們人是一樣的。比如蚊子叮了你,在你這裏,最多起個包,比較癢。只因為這點小事,你就抬起手把它打死,你想想,這樣公平嗎?

人和動物雖然本質上是一樣的,都是眾生,但也有不一樣的地方。我們人類比較聰明,有點智慧,但我們人類不太善於運用自己的聰明才智。為什麼這麼講呢?因為你遇到蒼蠅、蚊子一類眾生的時候,你完全可以用其他的辦法把它們趕跑,殺掉它們是最愚蠢的一種辦法。如果你作為一個人,連個蚊子都趕不走,那你就不太配做一個人,這個人就真的白當了。

(三)零星開示

弟子:還是想請教觀想的問題,我總覺得太困難了,觀不起來,而且有時觀的頭都疼了。

上師:首先觀想的時候,要不松不緊,不要很用力,要自然而然的,頭就不會疼了。其次,你要把觀想的物件,佛像或是唐卡,反復的看,不斷的看。佛菩薩是什麼樣的,穿的法衣是什麼,手裏拿的什麼都要反反復複看清楚。總之,觀想是一個熟能生巧的訓練過程。

弟子:比如我現在在外地,以我家裏的情景做觀想物件的時候,很容易就觀出來了。房屋結構是什麼樣的,屋裏擺的什麼,都很容易能觀出來。我覺得是因為我太熟悉家裏的那個環境了,所以就很容易觀。那麼,觀佛像或是唐卡,是不是也是一樣的原理?

上師:對!就是這個原理,所以要不斷去看,反復去看,久而久之就能觀出來了。

弟子:我背上有個紋身,紋的是大日如來,這樣好不好?

上師:你脫下上衣,我看一下(弟子脫去上衣)。這個紋身很不好!首先,人身是很難得的,暇滿人身更難得。六道眾生,只有得到人身才可以修習佛法,才可以獲得解脫的機會。因此我們得到的這個人身,你應該愛惜。這個身體是用來讓你修法的,不是讓你用來毀壞或是自殘的。其次,你紋的這個圖案中,有一些經文,最明顯的那個是“吽”字,這個字的含義,如果請具有無上智慧的文殊菩薩來講,講上幾天幾夜都講不完。你把這麼重要的經文紋在背上,每天睡覺的時候你都要壓著經文,這樣就很不好了!

弟子:那怎麼辦呢?

上師:你都紋上了,還能怎麼辦呢?只有多懺悔了,不斷念金剛薩垛吧!(上師於是傳金剛薩垛心咒給該弟子)。

弟子:吃肉是不是一定有過失?

上師:吃肉是肯定有過失的,但是一下子讓你不吃肉,很多人都做不到。那麼怎麼辦?首先,你儘量吃三淨肉。所謂三淨肉,就是不為我殺、不聞殺、不見殺。這樣一來,雖然有過失,但相對較輕一些。

再有,非吃肉不可的時候,儘量吃一些體積大的動物的肉,比如牛肉豬肉羊肉。假設我們六個人一起吃飯,有一隻羊或是一頭牛,就足夠了,我們肯定可以吃飽。這樣的話,雖然我們造了殺業,但僅僅是造了一頭牛的殺業;假如我們吃海鮮,吃一些蝦,一兩個蝦是根本不夠的,我們六個人要想吃飽,可能有幾百隻蝦會因為我們丟掉性命,這樣,我們每個人都造了幾百條生命的殺業,這個罪過是非常嚴重的!

弟子:我個人覺得,學佛的過程其實就是一個不斷修心的過程。我以前脾氣很大,從皈依學佛以來,感覺這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現在對一般人輕易不會發脾氣了。但對自己身邊的人,很在乎的人,有時仍然控制不住的要發脾氣。我也知道這樣很不好,道理也懂,但是事到臨頭的時候,就是控制不住,這個問題讓我很著急,請問上師,能否像授煙戒那樣,再給我授個戒,讓我儘快改善這個惡習?

上師:(笑),現在給你授戒,你守的住嗎?

弟子:估計夠嗆,一點把握都沒有。

上師:那就先不授戒。這麼吧,每當你想發火的時候,你就在心裏想想我——這是目前最適合你的辦法。等下次我們再見面的時候,我再給你授這個戒,那時候授戒是非常好的,功德很大!

(白瑪格桑)法王說過,發脾氣生氣最不好了!我從出家到現在,幾乎沒發過脾氣。遇見天大的事,我也不著急也不發火。只有一次,是因為某個寺廟的喇嘛因為某個事,對法王極其不恭敬,我當時正好在場,非常氣憤。但法王面對著無端的指責,態度非常柔和。事後我問法王,他態度那麼惡劣,您怎麼也不生氣呢?法王說,不能生氣,生氣最不好了!所以說,你想發火的時候,心理想想我,這樣就能平息下來了。

尼瑪才仁整理

2007年5月21日

 


上一篇(密法事業的殊勝) 回目錄 下一篇(根本修持心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