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之依怙:准提佛母\普光 整理

一、 准提咒娑婆緣起

說咒地點: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說法聖者:世尊(釋迦牟尼佛)

與會聖眾:大苾芻眾並諸菩薩。及諸天龍八部前後圍繞。

說咒本懷:湣念未來薄福惡業眾生

說咒住心:入准提三摩地

准提佛母的真言出現的因緣。在《七俱胝佛母所說准提陀羅尼經》中記載。佛陀因湣念未來薄福惡業眾生的緣故。入准提三摩地。而說此過去七俱胝佛所說陀羅尼。

根據《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記載。七十七俱胝諸佛如來。在六字大明咒的因緣之下同時示現,共同宣說准提神咒。

因為此咒所現起的根源為此,所以准提佛母也可說是七十七俱胝佛所共同加持的化身。

 

二、何謂准提

“七俱胝佛母”梵名,或為Cundi,是“變小”的意思,或為Cunti,是“小泉”、“小池”之意。這些奇怪的梵語與此尊沒有關係,不能譯成專名。另一梵名是Cundhi,是“清淨”的意思。這與聖觀音之號“清靜金剛”相同,或有“覺悟到眾生本性清淨之理”的意思。另外又有“尊那”(Sunda)之稱,此有輝麗之義,古來也成為此尊的專名之一。此外,在其梵名Cundi Cundhi Saptakoti-buddha bhagavati之中,saptakoti即“七千萬”之意,buddhabhagavati即“佛母”之意。關於“准提佛母”這個名號的說法來源,主要是來自七俱胝佛母,是三世諸佛之母的意思。

七俱胝佛母,就是七百億諸佛菩薩之母。俱胝是印度數量的單位,有的說是百萬或千萬,一般常說的是代表千萬的數量單位。“七俱胝”即七千萬,表示眾多的數字。

准提的梵名為Cundhi,是清淨的意思,代表著准提佛母清淨皎潔清淨的心性,這與聖觀音菩薩的密號“清淨金剛”的意義相同,或有“覺悟到眾生本性清淨之理”的意思。

而buddha bhaga-vati即為“佛母”之意。這個名號是出自於《七俱胝佛母准提大明陀羅尼經》,該經記述“過去七俱胝准提如來等佛母准提陀羅尼”的語句。

佛母的意思則是成佛之母,如同般若波羅蜜多是三世諸佛之母,是成佛必須有的知見修養,由此可見,准提菩薩在密教中所代表的重要地位,有最勝金剛之稱。

有時七俱胝佛母又被稱為三世佛母。這和文殊菩薩被稱作三世佛母是具有同樣的意義,代表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之母。

由於准提咒是過去無量諸佛之母(根源、根本法),因此准提咒的主尊乃名為“七俱胝佛母”。

准提佛母的造像有很多種,菩薩因應眾生求法的不同緣起,而有不同形像的示現。一般常見的准提菩薩像為十八臂的准提菩薩。

先德秘說也記載:‘准胝大士是釋迦如來所現也。’

 

三、准提之功德

龍樹菩薩曾讚歎此咒說:‘准提功德聚。寂靜心常誦。一切諸大難。無能侵是人。天上及人間。受福如佛等。遇此如意珠。定獲無等等’這首偈就點出了准提咒的特色,是准提咒功德的總持偈。

更進一步說,念誦“准提神咒”有如下之功德:

(1)可得人天褔報,如財富、子女、健康、官位、智慧、得他人尊敬等。

(2)水火、毒藥、盜賊、怨家、惡鬼、毒龍不能加害。

(3)可請帝釋天、四天王、閻羅天子等。

(4)可得生淨土,得見觀音、普賢諸大士、可住十方淨土,常侍諸佛而得證菩提。

(5)得消無始以來諸種業障

准提法的功能性幾乎是全面性的,舉凡:降魔、治病、富貴、敬愛、延壽、如意、往生淨土、光明獨照,滅罪障,增福慧,能生菩提分之根芽,祈求聰明、諍論勝利、求兒、降雨、脫離拘禁、離惡鬼惡賊之難,並得諸佛菩薩之庇護,生生世世離諸惡趣,速證無上菩提…等等。

准提咒能消除無始劫來的業障,今列舉經中幾則關於滅罪的經文為證:

‘若有修真言之行出家在家菩薩。誦持此陀羅尼。滿九十萬遍。無量劫造十惡四重五無間罪。悉皆消滅。(不空譯)’

可知如法修持准提咒是可以消除業障的。

持咒得消無始以來諸種業障(即潛意識之障礙),“七俱低佛母所說准提陀羅尼經”(唐朝開元年間密宗不空法師譯)上說,若誦神咒滿壹萬遍,會夢見佛菩薩,行者口吐黑物。滿兩萬遍會夢見天宮,寺院或登高山,或見剃天女,或見說法、拔皮、剃皮,或食甘露,或渡過江、海,或夢見坐獅子座,見日月,或見童男童女,或趕走惡馬、水牛等。經中這些話是表示修持准提咒的人,其重大惡業已被消除,潛意識已變好,因此出現好的夢境,但不是說每個持咒的人都會出現相同的這些夢境。

此咒是釋迦佛湣念未來薄福惡業眾生,而入准提三摩地所說的,所以當機者應該是一般薄福凡夫、甚至是造作惡業者都能得益。

如經中說::

‘複次若有眾生。作大惡業無有善種。於菩提心無由生起。菩提分法永不獲得。如是之人忽遇知識。誦此大明一曆耳根。重罪減劣善種即生。何況行人恒常持誦專注精勤。如是之人求成就者決定獲得。’(佛說持明藏瑜伽大教尊那菩薩大明成就儀軌經 卷第一(法賢奉 詔譯)

由此可知此咒也能利益一般凡夫與造惡的眾生。

 

四、眾生永恆之依怙

准提咒是三世諸佛應世皆說,佛陀曾在准提法會上說過:

‘此准提大陀羅尼大明咒法,過去一切諸佛已說,未來一切諸佛當說,現在一切諸佛今說;我今亦如是說;為利益一切眾生故、令得無上菩提故。’

‘此尊那大明。乃是一切如來及諸菩薩同所宣說。能與眾生作大利益。乃至獲得無上正等正覺。 (佛說持明藏瑜伽大教尊那菩薩大明成就儀軌經·法賢 譯)’

藏密有一個說法是在賢劫中密法唯有四佛有傳。但此准提咒法乃是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都會宣說的法咒。

過去有無量無邊的佛都已經宣說過准提陀羅尼法,現在正在十方世界轉*輪度眾生的一切佛世尊也同時會宣揚准提陀羅尼,並且未來一切成佛的覺者同樣也會宣說此法咒。普賢行願品說:‘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刹極微塵中,一一各有一切世界極微塵數佛,一一佛所,種種菩薩海會圍繞。’相信一切佛在此無量法界中亦宣說准提法。

准提佛母對於仰信者的一般日常生活到修行解脫道的關懷,無不展現其大悲護念,以不二之法來加持保護行者,這就是千祈千應的大悲聖者,他隨緣化現渡濟眾生,圓滿所有世、出世間的一切願求,展現出最深摯的關懷。

至誠皈依七俱胝准提佛,受持准提法,無論在何時出世都會遇佛菩薩說此准提咒,如經中言:‘所在生處皆得值遇諸佛菩薩。(訶羅譯本)’、‘此尊那大明。乃是一切如來及諸菩薩同所宣說。(法賢 譯)’在此情況下,行者持准提咒所生之處都能值遇到諸佛菩薩,而不會生在無佛的世界;而一切如來及諸菩薩又同樣會宣說准提法,在種種因緣際會之下,無量世中都會遇到准提法,故可知如法受持此准提根本法,則未來際將永不遠離准提法流攝受,故可謂:眾生永恆之依怙主。

而所謂:“遇此如意珠,定獲無等等。”七十七俱胝准提佛亦將護持行者直至成佛,如經中言:

‘此尊那大明。乃是一切如來及諸菩薩同所宣說。能與眾生作大利益。乃至獲得無上正等正覺。 (佛說持明藏瑜伽大教尊那菩薩大明成就儀軌經·法賢 譯)’

‘若有薄福眾生。無少善根者。無有根器之者。無有菩提分法者。若得聞此陀羅尼法。速疾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訶羅譯)’

而依止准提法修持之行者以准提法成佛後亦將匯歸於七俱胝法流中的一佛。也將於無礙三世時空、無量十方世界,大轉*輪宣揚准提咒法,利益度化無量無邊眾生,齊入准提法流中。

准提咒法能利益一切根性之眾生,能消滅無量劫造十惡四重五無間罪。可謂三根普被、六道同皈之大法,願此法因緣能廣傳利益眾生,祈願准提佛母加持有更多具德上師及法師弘揚此法門。

(本篇刊登于《慈宗法音》第14期:准提法音專欄。

 

相關文章:
佛陀 永恆的懷念 菩提法師 緣氣:(6838)

上一篇( 准提佛母與般若能生之義) 回目錄 下一篇(准提佛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