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提庵的感應事蹟

黃康

 

  合浦縣廉州城小南門外(今電信局內),曾經有過一座准提庵,始建于北宋宋太祖開寶5年(西元972年),距今已有一千餘年,是合浦縣歷史最悠久的庵堂,今雖無遺跡,但一直深受珠鄉信眾的懷念。

 

  准提庵流傳著很多民間傳說,相傳古代,廉州有一位婦女背著一尊准提菩薩,在城牆角下行乞。一日,遇到廉州縣官行于城下,那乞婦大聲叫他參拜准提菩薩,沒想到,那位縣官居然十分虔誠地禮拜了准提菩薩,並許願說:如果我夫人能生個兒子,就建一座庵堂供奉准提菩薩。後來,那位縣官果然得一子,此官一諾千金,於是在今電信局的位置上建造了歷史上曾經有的那座准提庵。

 

  根據老尼姑和居士的訴述,當年的准提庵建於城牆下,有一條清澈的溪水流過,庵內古木參天,鳥語花香。該庵占地面積十畝多,建築面積達二千多平方米,庵堂大門楣上書「准提庵」三個大字,山門上聯「准純覺路,提醒迷途」。庵裏分上下兩進,建有四座佛殿,雕工精湛、栩栩如生的釋迦牟尼佛像、阿彌陀佛像及觀音菩薩、准提菩薩、地藏菩薩、韋陀菩薩、伽藍菩薩,以及關帝、東嶽、海龍王等共六十多尊鎏金菩薩聖像。

 

  第二進中塑有一尊三目十八臂、手持法寶的西天准提菩薩,為密宗蓮花部六觀音之一,成為庵堂的主體。

 

  歷代,到准提庵進香禮佛的善男信女很多,遊客如雲,長年香火繚繞。進香參拜的有官員、地主、商人,也有書生、平民等。廉州城內的婦女都說,當年准提庵菩薩非常靈驗,有求必應。

 

  相傳古時候,曾有兩個人為石蔥的田地(今廉州中學附近)打官司,並賭言打贏了就將田地送與准提庵,後來,打贏了官司便將田產送給准提庵。古時候准提庵祀田坐落在石壁垌馬屋面等處,以及石圩等街鋪處,每年靠收租養庵。後來,到抗日戰爭時期,有二哥佬和三哥佬主務,庵堂內只有七、八位出家眾同修,他們的生活起居,主要靠替地主頌經,或做些手工操作的煙花炮竹、織毛衣等維持生活,過著一種自食其力、與世無爭、清幽淡泊的日子。

 

  現任合浦縣保子庵釋曇雲法師,今已八十多歲高齡,原是准提庵住持,姓何,叫晚姑,因家境貧寒,三歲時父親病故,無錢買棺葬父,家人便將幼小的她賣到准提庵,換得三塊銀圓安葬父親,之後,剃度出家。曇雲法師說,她在准提庵住了整整四十年,抗日戰爭時期,准提庵曾受到敵機濫炸,但仍保持完好。解放後,一九五四年廉州鎮政府興辦「廉州四育小學」,她和釋進奎法師等出家人被安置到保子庵。廉州四育小學搬遷後,合浦縣郵電局進駐准提庵辦公。一九五八年,為建郵電大樓,郵電局將准提庵拆除,前幾年郵電局分家之後,合浦電信局又在准提庵的舊址上擴建辦公大樓和職工宿舍。現仍健在的保子庵釋曇雲法師,當年一直在准提庵修行領眾,直到庵堂被侵佔拆毀,她是這座庵堂興衰歷史的見證人。

 

  准提庵被拆毀後,合浦縣的居士信眾便失去了一處吃齋頌經、拜佛修心的道場,大家對這千年古跡被毀都無比的歎息!多年來,也曾呼籲請求在合浦縣內易地重建,恢復准提庵歷史面貌。據說三年前,廣西區宗教部門已批准在星島湖建一座「准提禪院」,可是一直未得實現。他日,「准提禪院」的落成,它將會給珠鄉地方帶來靈氣,為四方遊客提供一處拈香拜佛的場所,寄託自己外出旅遊的各種心思。

 

  --摘自《北海佛教文化》懷念准提庵

 

 


上一篇(持准提咒戒除抽煙惡習) 回目錄 下一篇(祈雨甘露准提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