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修彌勒淨土法門
  ◎法 傳
  一、 宗旨
  淨土法門,顧名思義,旨在于求生淨土,親聞法教;得證菩提無上聖果。那麼從這個意義上說,十方淨土平等,隨緣,隨願往生,總是如此。
  然而,首先就有個前提,那就是在此方世間,經過努力,暫無機緣契入聖道,於是,必須要考慮後來生的問題。如果是取得一定果證的聖者,那麼總是不會落於惡趣,然而對於一般的凡夫而言,卻很少能夠有把握。
  於是,淨土法門,便針對這一點而產生。企圖用一種方便,能夠保證,非但不落惡趣,還能值遇佛陀,親聞法教。那麼首先,我們就把淨土法門的意義,在這裏闡述清楚了。
  其次,十方淨土,隨願往生。然而由於業力的關係,並且我們都處在欲界—對於欲界的定義呢,大家沒必要有“最底層”的概念。其實也就是一個標籤,表示我們眾生很難離欲。整天被貪、嗔、癡包圍,沉迷、纏縛、輪回。
  所以,要往生,那就面臨一個問題:如何能夠暫時克服我們的業與習氣,在臨命終時,正念不失,立往淨土。這個道理還是容易懂。不過做起來,還是頗難。因為平時若不訓練我們的心,那麼在臨命終時,一定會紛亂。而且會加劇一種心態:“捨不得”。唉!這個捨不得,那個捨不得,於是,就很難做到“自在”,結果,還是在六道中轉,弄不好,還會到惡趣去,唉!總是如此了。
  是故,我們可以拿極樂淨土做例子,來談談往生的幾種情況。根據極樂土的教義,往生者有三類九品,於是,根據不同的修行功夫,有不同的層次。一類人,他們可以自在往生,那麼這些人的修行已經達到了一定的層次,能夠克服貪欲,那麼對這些人而言,十方淨土,真的倒是能夠隨願往生了,所以對他們而言,往生不會有太大的障礙。
  還有一類人,就是所謂的“帶業往生”者,他們臨命終時,靠他人助念,幫著勉強提起正念,那麼這些人,就是所謂的下品往生,他們自在不了,而且走得還頗累,成功與否也難蔔,不過不能打擊他們的積極性,就說到這裏了。
  那麼我們就發現一個問題,對於沒有斷欲的眾生而言,這個正念的作用太重要了!也就是說,我們當有一定的意志力,不然,總不免要被業力的漩渦吞噬。打個不太恰當的比方,當你餓了七天,突然,你最好的朋友給你一些你最喜歡吃的東西給你。那時,你是否能記得,要先試驗試驗—食物有沒有毒呢?唉!所以哦,不要想得太容易,要想出離欲界,真是太難太難了。
  那麼再說說彌勒淨土。彌勒淨土與十方淨土相同,同是一塊清涼樂土,在此可以見諸佛菩薩,聽聞法教,依教修習。於是,有人會發問:彌勒淨土,和他方淨土,有什麼不同?當然有不同了。而且不同點還是有很多的。
  首先,彌勒淨土,也就是兜率陀天,此天天主彌勒佛陀,乃繼本師釋迦牟尼佛陀之後的賢劫第五尊佛。考經典上,佛陀有說:凡釋迦牟尼佛陀法教遺留弟子,全部會在彌勒菩薩這裏聽聞法教,證得解脫。十分殊勝哦!我們都處在這個世界,所以,與彌勒佛陀的因緣,還是非常深的。
  其次,兜率淨土與我們同處於娑婆世界,並且這個特別的區域,就在欲界。所以呢,我們即便在臨命終時,失去正念,只要我們平日的功夫到家了,憑一定的善業,也還是能夠往生。而且,往生之後,不分等級,不必等待,立刻就能聽聞到法教,待得四千歲後,即能與慈尊一同下生,演龍華三會,證得無上解脫聖果,唉!真是太殊勝了。關於下生,這是後話,我們暫可不必先說。
  二、 往生條件
  一切戒法,以戒為基礎,所以,五戒、十善是少不了的。而彌勒淨土,又非常強調業力。所以,我們說,作為在家居士而言,五戒、十善法,將是我們日常行為的標準。很多人有顧慮,這個五戒、十善,他們覺得,自己做起來,會有困難,怎麼辦呢?我們說,那就儘量按照標準做。只要我們做了,就不會是浪費。絕對不會!
  有人說,持五戒、十善,這是保證生天道的條件。那麼這是當然的。因為兜率淨土,處於天道,所以,在這方面而言,五戒十善,是幫助我們增加善業,以此業力,做為往生淨土的保障。
  在《上生經》中,明確說了往生的條件。除了上述的要求以外,還有讀誦經典、願生兜率、稱彌勒名、見彌勒心生歡喜、禮拜供養。那麼這就決定了往生。
  大家看,是不是很容易呢?這是經典上明確說得哦,真是名副其實的易行道。
  有人又問了,如果有人這樣做了,但是由於宿世因緣,使得今世無法往生怎麼辦?那麼這個問題呢,首先就和經典有違背,經典上所例舉了這些要求之後,說得明白,當然就能夠上生於此淨土,所以,我們對於這個問題,做為“萬一假設”來談。
  即使,我們今生報盡後,無法往生,那也不必著急,因為我剛才說了,我們所做的這些努力,不會浪費。因為在《下生經》中說得明確,只要與彌勒菩薩結了緣,那就一定能夠遇到,別忘了還有龍華三會呢!只要我們在此方世界,依釋迦牟尼佛陀的聖教受持奉行,那就一定能夠值遇彌勒,經典上說的哦!
  三、 兜率淨土
  兜率淨土,妙好莊嚴,大家可以參考《上生經》。經典裏對於兜率陀天,描述得太清楚了,大家可以拿來看。有人說,此天天子,乃補處菩薩,非正等覺菩薩,所以,沒有他方淨土殊勝。唉!這樣的言詞,完全與經典違背哦。
  據經典記載,兜率淨土,由菩薩上生,感得此天天眾,悉皆發心供養。另外,經典上說,菩薩上生,他方世界,有許多許多佛菩薩們,都來與彌勒菩薩一同弘法,唉,經典上寫得清清楚楚。
  另外,有人說,古代大德,都有說兜率淨土有外院,如果一不小心往生到了外院,那就麻煩了。呵呵,這個問題,如今需要得到應有的澄清。關於內院、外院的說法,查典籍中,根本沒有。是歷代祖師大德們的方便說法,不能把這個方便的說法,當做事實的。因為事實只有一個—經典上所說的,此天已經化作淨土。
  有一本書,裏面提到了“外眾”的說法,很多人以此為根據,認定有一個外院。那麼這種說法有一定的欠缺。因為根據語言的仔細推敲,這裏的外眾,是針對於兜率天外而言的—也就是說,外眾就是其他欲界天,而不屬於兜率天。
  正如我們看典籍,有內典與外典。佛法與非佛法,區分得很清楚了。所以,從各方面看來,關於“外眾”的說法,只能認定為是其他天界的眾生,那麼與兜率淨土是無關的。
  四、 真正的三根普被
  在“三根普被”之前,為什麼要加一個“真正的”呢?
  大家可以參考《彌勒大成佛經》。此經對於人間淨土的描述,並且龍華三會的進行,敍述得太清楚了。依各自因緣,既有在會上證得四沙門果的。也有在會上,初發菩提心的。還有已經發了菩提心,在會上取得一定的進步,然後在繼續努力,值遇賢劫一切佛陀的行者。總之,彌勒菩薩是此方世界的一切佛弟子們的皈依處,曾經見到一個很恰當的稱號,叫做“五乘共土”,怎麼樣?很殊勝吧!
  所以,總結如上所說的各點,彌勒淨土法門,實在是契合當今眾生的眾妙法門。為什麼呢?因為對於我方眾生而言,實在有太多的違緣,所以必須有一個易行的法門來契機。佛法的方便,不講什麼最高、最妙。能契機,那就是最好。所以,不要企圖找最好的,還是找最適合的吧!
  今天我給大家介紹這個殊勝的法門,希望能夠得到大家的重視。很簡單,有機會,見到彌勒菩薩的塑像,生歡喜心、供養禮拜、稱彌勒名。平日裏,爭取努力,持五戒十善,多讀誦經典。這樣簡單易行的方法,大家何樂不為呢?
  兜率淨土天主慈氏尊
  當來下生成道號彌勒
  龍華三會濟諸有緣眾
  我今至誠頂禮願皈依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

 

相關文章:
印順大師勸修彌勒法門 印順法師 緣氣:(6913)

上一篇(彌勒今世授記因緣) 回目錄 下一篇(日本彌勒行者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