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淨土法門介紹
  ◎法 傳
  自接觸慈宗彌勒淨土法門以來,一直有心撰寫一篇系統介紹彌勒淨土法門的文章。無奈本人學而未精,又迫於自己的能力有限,所以總未能如願。今就以介紹的形式,將有關慈宗學會,與彌勒淨土法門的文論,進行整理,作為日後系統的準備,也希望對大家專究此殊勝法門,提供一些方便,權作抛磚引玉,若有不當,還請諸方指正。
  慈宗學會
  慈宗學會,乃近代太虛太師,於民國二十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在廈門成立;是為專弘彌勒淨土法門的組織。無奈成立不久,日軍侵華,於是被迫中斷約七十個年頭。 
  西元二○○一年,臺灣宜蘭有居士于法明寺,恢復成立了臺灣慈宗學會;居士在學修此法門的同時,亦做了不少的弘法工作,〈慈宗雜誌法音宣流二年感言〉一文,對此有具體介紹。與此同時,心照法師,亦在積極籌畫在大陸地區成立慈宗學會。法師發心廣大,亦是弘揚彌勒法門的生力軍。
  末學接觸此淨土法門,是於二○○二年,蒙宜德兄之大力協助,使末學受持此殊勝法門。居士一直希望末學在上海,也成立慈宗學會。這個念頭,早就有過,可惜由於財力,物力之不足,所以這個想法一直都沒能啟動。在今年七月,遵宜德兄囑,就手頭資料整理出一些,放在網上,成立網路平臺。就這樣,總算是在上海,有了一個虛擬基地,為上海慈宗學會的成立,作籌畫工作。
  關於慈宗學會的介紹,可參考慈德所著〈慈宗學會的起緣與展望〉一文,對此有較為系統的概述。
  慈宗名義
  關於慈宗的名義,歷來有說法不一。長期以來,大家都把慈宗與唯識宗混合。認為只有學唯識的人,才求生彌勒菩薩足下,聽聞法教。而不為其他佛子所宗。
  對此,太虛大師專門著作〈慈宗的名義〉一文,明確而系統地闡述了“名義”的問題。虛大師說:“慈宗就是一切佛法的總樞機,也即從釋迦佛大圓覺海流布在世上以度生成佛之佛法全體大用,皆會歸宗依於當來下生慈氏佛,謂之曰慈宗也。”
  末學以為,“慈宗”即未來世佛教。慈指當來導師;宗指一切佛子之歸依處。具體來說,就是以本師三藏十二分教為所依;以當來佛陀慈氏彌勒為大歸依處;“五乘共宗”、“大小通教”,—修解脫道者,於龍華三會,證得漏盡無生;修菩薩道者,蒙佛授記,值遇未來一切佛陀,證得不退—彌勒如來,實與此世眾生有大因緣,當為佛子之所共宗,名為慈宗。
  勸信與釋惑
  彌勒淨土法門,是漢傳淨土法門的開端。然而,由於種種因素,使得此法門,被很多人誤解或者遺忘。甚至還有許多信眾,對於彌勒淨土法門,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都還不明白,卻受諸外道思想的污染,把個殊勝的法門曲解到違背經典的地步。所以,我們的當務之急,是先要明確“彌勒淨土法門”在佛法中的定位。 彌勒淨土法門,屬於淨土法門的一種。因為此法門,以種種方便,求生於一生補處,慈氏菩薩所居之兜率淨土,聽聞法教。所以,彌勒淨土法門,定位是淨土,大歸依處是彌勒慈尊。
  由此定位,可以確定慈宗的根本經典,為《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而諸《下生經》則作為勸信和輔助手段,因為彌勒法門的殊勝,即使我們無法上生於兜率淨土去親近補處菩薩,也可以在未來的人間,接受到佛法的法澤。這是對於今世眾生的大福音。是十分契機的方便法門。這就是關於法門定位以及經典依據的介紹。
  關於彌勒淨土法門,與當來彌勒的介紹。印順、成一、星雲、茗山等諸法師大德,皆有相關介紹的文章。《慈宗法音》雜誌都有刊載。另外,慈德居士更有《彌勒菩薩的尊貴與淨土法門的殊勝》叢書,也是對此法門的系統介紹,皆可做為參考。接下來,我們予以分析,為什麼彌勒法門會在那麼長時期內,都得不到正信對待呢?總結一下,無非是內、外兩個因素。外因方面,由於會道門一流,對於“教主更替”這樣的信號特別偏愛,經過利用、並且纂改使得正信的資料歪曲流傳,這樣會對一些不辨真偽的人,產生負面影響。
  在內因方面,由於漢傳佛法,歷來都有“占山為王”與“專一貶他”的特點。歷代有許多祖師們,容不得一山二虎,所以在弘揚某個法門的同時,會去對比其他的法門。其目的無非就是為了證信—自己的法門,最為高妙,其他的法門都不如此。由此內、外種種因素,造就根深蒂固的三大誤點:其一、彌勒信仰是外道信仰;其二、兜率淨土是欲界天道,不如佛國淨土殊勝;其三、有往生外院的危險。
  這三個問題,前兩個容易解決,因為我們只要學習經典,就能具足一定的辨別力。而後一個問題卻麻煩。因為歷來弘揚彌勒淨土的大德,都會說到,兜率陀天有內、外兩院。然而在經典上,卻查不到證據。所以,這只能算是方便說。按照經典的原意,此天道由菩薩上生,感得此天天子,悉皆發心供養,則此土已經全部化作淨土,無有外院存在。對此,大家可以參考拙作《彌勒淨土二經講記》,其中有對此問題的系統闡述。
  傳承與證信
  彌勒法門,衰微已久,然而歷代的傳承卻始終如星火般綿延不斷。總是後生之福,經考證,初祖為道安大師。對此我們可以參考心照師的大作《道安兜率信仰史探幽》。
  心照師在歷史考證方面,做了不少的工作。對於彌勒淨土法門的傳承與歷史的研究方面,師的貢獻極大,成果頗豐。其論著有《略說中國佛教歷史上的幾次上生集會》、《慈宗歷史大事年表》、《駁懷感兜率西方相對判優劣章》、《略說慈宗兜率天宮觀行者》、《略說彌勒在東晉的弘傳》等。這對於彌勒信仰在新時期的復興事業上,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
  二十八祖弘贊律師,曾編有《兜率龜鏡集》,這是對於往生兜率淨土之佛子的介紹集。今慈德居士,對此進行擴充,陸續有《二編》與《續編》問世。這對於兜率土的行者而言,將會起著非常重要的證信作用。
  當代有許多祖師大德,對於彌勒淨土法門不遺餘力地進行弘傳。其中有彌勒淨土法門傳承到如今,當世的第三十六祖:美國浩霖法師、臺灣大德成一長老、臺灣常照法師、大陸的心照法師、蘇州的如吉法師、臺灣的慈德居士等。這些善知識們,對於彌勒法門的弘傳給予極大的關注和支援。這將對我們後學起到良好的表率作用。相信彌勒淨土法門的復興將會由此發端。
  五乘共土
  兜率淨土,乃五乘共土。關於五乘,歷來的說法多不統一。這主要還是看問題的角度不同,所導致的差異。若依淨土所居者言,則五乘為佛、菩薩、緣覺、聲聞、人天。若依上生眾而言,則五乘當為一切眾生之統稱。
  當來彌勒乃一切眾生之大歸依處。在此,我們可以把所有眾生,歸為三類:世間、出世間和世出世間。世出世間的一類,特指廣行六度四攝的菩薩道行者。出世間的一類,則特指為解脫道行者。而世間的一類,則為人天、乃至一切六道中的眾生。雖然三類眾生有各自的因緣不同,然而卻有值遇彌勒,聽聞法教的共性。這一點可以據《上生》並《下生》諸經證知。
  太虛大師曾有《慈宗三要》,依大乘角度,闡述了慈宗之境、行、果的情況。又末學之《慈宗入門道次第》,則是依五乘共行的角度,述及慈宗之入門次第,這些都可作參考。
  此兜率淨土,雖處欲界,然而由菩薩上生,感得此土已經化作淨土。此土所居,皆為男相,且無欲惱。關於“無有女相”這一點,雖然在經典中沒有明確表述,卻可以在義理中證知:“即得往生兜率陀天,于蓮華上結跏趺坐。百千天子作天伎樂。持天曼陀羅花、摩訶曼陀羅花,以散其上。贊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于閻浮提廣修福業來生此處,此處名兜率陀天。”佛陀對於大眾說法,常以“善男子善女人”並稱。然而此土天子,則單稱“善男子”,可見上生此土者,皆為男相,而無女相。此土眾生,皆於蓮花化生,不同一般欲界。所以,兜率淨土,雖處欲界,然而卻和十方淨土之莊嚴殊勝無異。誠為可贊。
  入門與行法
  佛法的修行,必然是一個系統的修學過程。一切佛法的根本,不外乎於戒定慧三學。所以,我們當從對於佛法的正確知見入手,以達到求生淨土,親聞法教的目的。
  上文所提及《慈宗入門道次第》一書。提出三個修學的次第過程。首先是正信,要瞭解什麼是佛法,修學佛法的意義。這是學佛的開始,也是接受佛法的必然條件。然後就是具足戒德。根據經典,求生兜率淨土,當按照各自的身份,持受一定的戒律。五戒十善,這是造就生天的近因。具足了正信與戒德,我們才有可能開始真正的行道。
  到此為止,乃一切佛法的必然基礎。任何法門,皆不離正信與戒德—正信導致如實知見、戒德乃導致解脫之近因,若無戒律,則佛法不可能住世;若無正信,則佛法不能流傳,是故,學修彌勒淨土法門,當狠抓根本,切忌舍本求末,緣木求魚,那是誠然可惜的。
  在行法之前,我們先要對於彌勒典籍予以學習和掌握。在《上生經》方面,有窺基、太虛、茗山、印海諸師的釋解。在《下生經》方面,則有默如、太虛、慈德諸知識的注釋。這些論著,將保證我們的行法,切於實際,避免落空。
  關於行法的內容,必然要緊緊扣合經典的教導:“若有比丘及一切大眾,不厭生死樂生天者,愛敬無上菩提心者,欲為彌勒作弟子者。當作是觀。作是觀者應持五戒、八關齋戒、具足戒等,身心精進,不求斷結,修十善法,一一思惟兜率陀天,上妙快樂。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這就是上生淨土的總原則。如果具體落實到行法儀軌,則可以參考《 史龍華大成就修證課誦法軌》、《慈宗朝暮課誦》、《慈宗朝暮日誦本》、《兜率上生禮》、《慈宗懺》等。大家可以根據自身的條件,自主安排行法。只要牢牢抓住經典,則必然導致成功。
  總 結
  我們總結上生兜率淨土的條件,不外乎幾點:修諸功德、作天宮觀、持守戒律、威儀不缺、掃塔淨地、香花供養、行眾三昧、深入正受、讀誦經典、稱彌勒名、恭敬禮拜、願生兜率。根據經典,這些並不需要全部做到,只要做到其中的幾項,就能夠決定往生。因為此土處在欲界天,所以往生的條件,主要看重的是業力。又,彌勒慈宗與我世眾生有極大的因緣。是故,這對於我們今世的佛子而言,是大大的方便,希望大家能夠信受奉行,在將來龍華三會,得諸法益,完證解脫。  南無當來彌勒尊佛!
  (編者按︰作者現服務于上海棗吃素餐廳,他很發心宣揚彌勒淨土法門,本稿由他提供,特此介紹。)

 

相關文章:
彌勒淨土略說 如吉 緣氣:(5690)
彌勒淨土 彌勒淨土法門 陳義孝 緣氣:(6400)
彌勒淨土彌勒兜率陀天的由來 印如居士 緣氣:(5386)
也談彌勒淨土 張伯仁 緣氣:(6247)
彌勒淨土法門概要 緣氣:(9394)
彌勒淨土法門初探 如吉法師 緣氣:(6858)
勸修彌勒淨土法門 緣氣:(5506)
請修彌勒淨土應知的幾句要緊的話 彌勒菩薩 緣氣:(5820)

上一篇(長汀彌勒禪殿) 回目錄 下一篇(梅呾利耶與彌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