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文殊普賢勸導大眾求生極樂

淨空法師《阿彌陀經要解講記》

  ‘復次釋迦一代時教’,說釋迦,就代表西方世界以外的諸佛剎土,因為以外諸佛剎土裡面的狀況跟我們這個世界差不多,釋迦佛足以代表了。釋迦一代時教,‘唯華嚴明一生圓滿’。我們看一切經,除淨土三經以外,講一個人在一生當中修行圓滿,就是證到補處菩薩成佛的,只有《華嚴》一部經講到,其它的都沒有。《華嚴》善財童子一生圓滿,他五十三參,第一參的時候,他的地位是圓教初住菩薩。每參訪一位善知識,他的位次提高一層。他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這當中等覺菩薩有十一個,其它的都是每一位菩薩提升一級,到了參訪普賢菩薩,他圓滿成佛。

  ‘而一生圓滿之因’,這一點非常重要,他一生為什麼圓滿成佛?‘則末後普賢行願品中,十大願王導歸安養。’善財在華嚴會上,參訪摩耶夫人的時候,他就是等覺菩薩了。摩耶到彌勒菩薩,十位善知識了;換句話說,他已經是久居等覺,不是新成的等覺。彌勒給他介紹普賢菩薩,普賢菩薩勸他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圓成佛道。這是要我們深思的,要好好去想想,不能含糊籠統看過。為什麼?你才能夠真正認識,這一切法門裡面哪一個法門殊勝,使我們慧眼開了,我們有能力選擇法門。普賢菩薩不但是勸善財往生淨土,‘且以此勸進華藏海眾’,華藏世界四十一位法身大士,華藏世界的人全部都是同生性,沒有異生性。都是明心見性,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才能夠進入華藏世界。四十一位就是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換句話說,普賢菩薩是以十大願王勸導所有華藏世界一切菩薩們,統統念佛求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

  華藏世界的導師是毘盧遮那如來,文殊、普賢是毘盧遮那佛的左右助手。現在文殊發願求生,普賢勸導大家統統都生到極樂世界。毘盧遮那佛這兩位大弟子,沒有背叛老師。在我們想象,把老師所有的學生統統帶到西方世界去,這還得了!毘盧遮那佛沒有出面來干涉他,沒有說他做得不對。像這些事情我們多想想,對於淨土法門才會真正認識它,你才會真的相信,真的發心。真信切願,一心持名,就是心性極致。所以他的成果,十方世界的菩薩都不明了,究竟為什麼原因,這個罪業極重的人,念幾聲佛號到西方極樂世界,居然他的地位、德能就跟等覺菩薩一樣。但是他又不是等覺菩薩,他煩惱沒斷。他的這些德能都是阿彌陀佛本願加持的,阿彌陀佛是作增上緣,但是他有因,因是什麼?心性極致,這是因。

 
 

相關文章:
念佛—佛陀教育第一法門  文殊普賢善財都修此法 緣氣:(5689)
文殊普賢勸進華藏海眾 淨空法師 緣氣:(5213)

上一篇(諸佛智慧的人格化身 文殊) 回目錄 下一篇(念佛—佛陀教育第一法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