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虛雲老和尚與文殊菩薩
 

出自淨空法師《地藏經講義》

  我相信許多同修看過《虛雲老和尚年譜》,那個裡面記的事情,真的不是假的。老和尚發心朝五台山,三步一拜,路很遠拜三年才拜到。三年這麼長的時間,經過三個春夏秋冬,哪有不生病的道理?路上生病,在荒山裡面,人跡不到的地方,他走這些路。很少人走這些路,他病了怎麼辦?誰去救他?誰去幫助他?文殊菩薩去了。他朝五台山的時候,文殊菩薩幫助他好多次,照顧他。最長的時候差不多一個星期七天,因為他身體不好,給他熬姜湯、熬稀飯,找這些醫藥。文殊菩薩化一個身—乞丐,好幾次遇到災難都碰到這個人,奇奇怪怪的。老和尚對他很感激,就問他。他就告訴他,他叫文吉,他姓文,名字吉祥的吉。他說:我家就住在五台山下面,你到五台山去問的時候,他們都知道我。這佛菩薩來供養。老和尚到五台山之後,拜了文殊菩薩,就打聽文吉,結果人家告訴他,那是文殊菩薩化身,才恍然大悟。你真有道心志心歸敬,佛菩薩哪有不照顧的道理?你心不在道,當然佛菩薩不會照顧你,護法神不會照顧你;真心在道,佛菩薩、護法神常常在左右看著你,沒離開你。到你真的急難的時候,沒有人幫助,他就來了,他就化身來了。為什麼沒有這些人來幫助?人沒那麼大的福報。供養修行人、照顧修行人,福德是無量無邊,要有大福報才能遇到這個機會,才能種這個福田,沒有這個福報看到當面錯過。我們如果對經教要沒有一點深入,我們哪裡懂這個道理?

  

相關文章:
619~ 尊貴的 虛雲老和尚開示錄﹝江西九江 真如禪寺﹞ 喇嘛網 緣氣:(3622)

上一篇(鬼道眾生的故事 魔擾文殊) 回目錄 下一篇(文殊菩薩聖誕 農歷四月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