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觀想法簡介

文殊既是諸佛的智慧化身,也是所有學者的殊勝本尊,故稱為智慧本尊。在學佛的人當中,從古到今,沒有一人不尊重他。修佛雖是為了覺悟,但不能以自私的心態去希求覺悟,因我們所講的是大乘佛法,不是小乘佛法。大乘佛法是以利他為主,他的所作所為都應為眾生著想。根據大乘佛法所言:佛雖重要,但眾生更重要,若沒有眾生,便沒有發心之對境。只有在皈依法和菩提心的基礎上才可修智慧本尊(文殊菩薩),任何緣起都是從空性而生,由空性而往,他們都在空性的范圍中變化,包括三禅定在內。正所謂空性是非大非小,非有非無,非是非非。不懂他則成無明,導致人不自在、不快樂,覺悟他則成明,使人脫離苦海、明了自己的本性。三禅定或三等持:如實等持、現位等持、因位等持。其中,如實等持是觀知真如空性,即毫無所觀與能觀之區別;現位等持是從真如大發慈悲心,即諸法本體雖為空性,但無明眾生卻不懂其道理,於是自尋煩惱,做出惡業,我們為了無明且可憐的眾生,大發慈悲心,觀想文殊菩薩;因位等持分為五現證,四儀軌,三儀式等等,詳細情況見於別處。

  我們為了明了自己,從而觀想文殊菩薩。文殊菩薩雖為菩薩形象,但在本體上是十方三世一切佛的智悲集體,所有文學家都會對其加以修煉。具體觀想方法為:將我們的住處均觀想成由各種珍寶築成的平坦淨土,沒有煩惱和泥石等不淨之物;將自己周圍的所有男女都觀為菩薩勇士勇母,沒有任何凡人;將眼前所見到的一切事物都觀為佛菩薩的形象以及無量宮;把耳邊所聽到的一切聲音都觀為文殊菩薩心咒,使其所言所語成為語瑜伽;把一切思維觀為文殊的智悲力量,不讓人自尋煩惱。文殊的生起次第簡介:首先把自身觀為文殊菩薩,文殊與自身合為一體。然後,觀想在文殊心間有一個藏文的“啊”字,啊字逐漸變成無數個啊,最後又融入原本的啊中,這樣相續觀想。對其定熟悉後,就可將啊字進化成“阿央讓孟孔”五字。其五字是五大的種子,即“阿”代表空,“央”代表風,“讓”代表火,“孟”代表水,“孔”代表土。密宗不但不排斥客觀的事物和內心的煩惱,反而把他轉變成智慧,認為煩惱是智慧的根基。並觀想在這五大上有千瓣的蓮花寶座。蓮座上面是日座和月座。其中,蓮花座代表無垢、純淨、無輪回的污染,日座代表智慧,月座代表方便。此所謂的智慧是以圓滿次第為主體的所有密法;“方便”是指以生起次第為首的一切密法。

  在座上觀想金黃色的“徳”字,徳字是文殊心咒。把“徳”字隨心觀想為大小兩種,即大的充滿整個宇宙,小的猶如豆子般。對其熟悉之後,又把“徳”字逐進化為明點、彩虹、寶劍等等。最後觀為文殊菩薩,這些都是相應入胎之後的變化,觀想各自的形象。文殊菩薩的色身為明亮燦爛的金黃色,且具備了三十二相、八十隨好、一百零八禅、六十一智等佛的一切法相。他有一面二臂,兩足行金剛跏趺坐,右手持智慧寶劍,左手持般若經函。金黃色代表五智,即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和法界性智。他的一面代表唯一明點,兩眼代表如實智和一切智,兩手代表俗谛和真谛。寶劍代表智慧,他使你能真正明了自己。劍頂燃火意為使人增加智慧。經函代表八萬四千法門。圓滿次第簡介如下:問:如此觀完前後生起次第後,觀想本尊的程序是否已圓滿完成?答:不是,通過圓滿次第才能夠達到最高境界。僅僅依靠生起次第不但不起作用,且使人產生邪見或走火入魔。圓滿次第是生起次第的精華或究竟,以你觀想的文殊菩薩來講:雖然在生起次第時十分明確地觀想他,但圓滿次第時如水中的月影和空中的彩虹一樣有顯無實,即顯不異空,空不異顯。當生起次第修到顯空合二為一的時候,便為圓滿次第。對密宗來講: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猶如左右手一樣,缺一不可。自生與對生之區別:自生是一門自身觀想本尊的修密方法,他的主修是修脈與心,密宗稱為誓尊。對生是誓尊心間發出本尊心咒,於是,觀化為本尊,密宗裡稱為智尊。自生與對生都屬於生起次第。他的修法是先觀自生,其次觀對生。

  佛菩薩的功德無邊無際,浩如煙海,如我凡人是無法細解其功德的,但為了度化有緣弟子,做這般言簡意赅之詞,但願能夠度化有緣弟子。願一切有情速得覺悟!

  修密的方便多如繁星,不能用井底之蛙的故事與之比較,因他既是萬年積累的豐富智慧,也是無數學者的智慧精華,如象雄八十位成就者等無數證士都是通過其法獲成就的。


 

相關文章:
◎四臂文殊菩薩灌頂功德利益 編輯部 緣氣:(4610)
有誰知曉台北哪裡有文殊菩薩以及綠度母灌頂法會嗎? 新進同學 緣氣:(4449)
698~文殊菩薩Manjushri himalayanart 緣氣:(4123)
536~文殊菩薩Manjushri drikung 緣氣:(4376)
447~文殊菩薩Manjushri Hartwick 緣氣:(4538)
文殊菩薩 諸佛智慧的人格化身 緣氣:(8049)
文殊菩薩化身 - 宗喀巴大師 鄧來送 緣氣:(9995)
文殊菩薩對宗大師修持中觀正見的教導 洛桑成列·確吉堅贊仁波切 緣氣:(9831)
文殊菩薩五字真言開智慧 傳喜法師 緣氣:(8622)
文殊菩薩聖誕日 禮贊文 心咒 緣氣:(8828)
文殊菩薩龍宮借石 五台山上一界清涼 緣氣:(7321)
文殊菩薩度化屠戶的故事 緣氣:(7912)
燈隨心現 文殊菩薩 照遠和尚 緣氣:(6315)
文殊菩薩的故事 大通佛現—笻溪禅師 文殊菩薩 緣氣:(7578)
文殊菩薩的故事 書經感通 釋福登 釋福登 緣氣:(7187)
文殊菩薩故事 五佛示夢 緣氣:(7309)
文殊菩薩故事 律師受衣 緣氣:(7482)
文殊菩薩故事 稱名脫難 緣氣:(7707)
文殊菩薩故事 往來自在 緣氣:(7244)
文殊菩薩故事 母妻同化 緣氣:(7625)
文殊菩薩故事 摩頂功成 緣氣:(6804)
文殊菩薩故事 放無量光 緣氣:(8072)
文殊菩薩故事 大士現形 緣氣:(7826)
文殊菩薩故事 勃荷神異 文殊菩薩 緣氣:(8236)
文殊菩薩故事 法華多寶 文殊菩薩 緣氣:(7177)
文殊菩薩故事 聖境難測 文殊菩薩 緣氣:(6922)
文殊菩薩故事 彌陀化身 豐干禅師  緣氣:(7883)
文殊菩薩故事 欲火害人 緣氣:(7590)
文殊菩薩故事 找到一個瘋老人 文殊菩薩 緣氣:(7731)
文殊菩薩故事 聖境屢現 緣氣:(8683)
文殊菩薩故事 洗心得慧 緣氣:(9016)
文殊菩薩故事 遍參聖境 道義禅師 緣氣:(7624)
文殊菩薩故事 罪由心造 李靖 緣氣:(6987)
文殊菩薩故事 當面錯過 法順 緣氣:(8031)
文殊菩薩故事 光流五竅 僧福運 緣氣:(6765)
文殊菩薩故事 文殊化現 五髻仙人 緣氣:(6755)
文殊菩薩故事 遇聖解怨 緣氣:(7183)
文殊菩薩故事 至誠遇聖 高節 緣氣:(6777)
文殊菩薩故事 靈鹫異跡 乞齋貧女  緣氣:(6775)
文殊菩薩故事 心通注經 緣氣:(7140)
文殊菩薩故事 寒山拾得問答 緣氣:(8017)
文殊菩薩故事 文殊現身 緣氣:(7829)
大智文殊菩薩贊-南無大智文殊菩薩 緣氣:(7366)
文殊菩薩五字心咒殊勝功德利益 緣氣:(16001)
文殊菩薩聖誕 一心觀禮 大智宏深 黃念祖居士 緣氣:(8585)
阿彌陀佛和文殊菩薩應化人間的故事 緣氣:(8113)
文殊菩薩故事 在空中飛行的缽 緣氣:(7153)
虛雲朝五台山 文殊菩薩現身幫助 淨空法師 緣氣:(6273)
虛雲朝五台山 文殊菩薩現身幫助 淨空法師 緣氣:(6322)
文殊菩薩故事 文殊菩薩的考驗 緣氣:(7671)
耳根圓通 文殊菩薩 念佛法門 十方諸佛選的 淨空法師 緣氣:(6320)
文殊菩薩 無上的智慧 文殊菩薩 緣氣:(8704)
文殊菩薩解夢法 緣氣:(7286)
文殊菩薩故事 咒力怖盜 緣氣:(7090)
文殊菩薩故事 塔發重還 淨因僧杲 緣氣:(6444)
文殊菩薩故事 踏破虛空 緣氣:(6725)
文殊菩薩故事 不淨得罪 智超法師 緣氣:(7158)
文殊菩薩故事 設浴聖現  僧道海 緣氣:(7034)
文殊菩薩故事 誠感天華 安州張氏 緣氣:(6923)
文殊菩薩故事 口放金光 二梵僧 緣氣:(6226)
文殊菩薩故事 常住三昧 金光照師 緣氣:(7487)
文殊菩薩故事 文殊化身 寒山大士 緣氣:(8320)
文殊菩薩故事 毒龍歸化 降龍大師 緣氣:(7361)
文殊菩薩故事 本來清涼 裴相國  緣氣:(7524)
文殊菩薩故事 佛足東來  緣氣:(7405)
文殊菩薩故事 弱女神通 緣氣:(6940)
文殊菩薩故事 遇聖弘經 棗柏大士 緣氣:(6664)
文殊菩薩故事 指出衣珠 無著禅師 緣氣:(6700)
文殊菩薩故事 尊勝由來 佛陀波利 緣氣:(6611)
文殊菩薩故事 牛鼓償罪 緣氣:(6764)
文殊菩薩故事 破生死關 緣氣:(6774)
文殊菩薩故事 真經勝火 摩滕法蘭 緣氣:(7491)
文殊菩薩故事 應真屢現 緣氣:(5955)
文殊菩薩故事 心開見佛 解脫和尚 緣氣:(7177)
以貌取人 有眼不識文殊菩薩 緣氣:(5783)
文殊菩薩故事 南海放光 陶士衡 緣氣:(7613)
文殊菩薩故事 凡情失聖 明勖  緣氣:(6548)
文殊菩薩故事 如願化去 祥雲大師 緣氣:(7688)
文殊菩薩故事 普賢化身   拾得大士 緣氣:(6818)
虛雲老和尚與文殊菩薩 淨空法師 緣氣:(6109)
文殊菩薩聖誕 農歷四月初四 緣氣:(6945)
諸佛智慧的人格化身 文殊菩薩 緣氣:(6811)
文殊菩薩咒語及其功德利益 海濤法師 緣氣:(7592)
文殊菩薩 曼殊室利 緣氣:(8267)
文殊菩薩 妙德 妙吉祥 緣氣:(7049)
文殊菩薩 山西五台山 華北屋脊 緣氣:(9388)
大智 文殊菩薩 緣氣:(6310)
文殊菩薩的五堂智慧課 緣氣:(7129)
杜順和尚:文殊菩薩的化身 索達吉堪布 緣氣:(4740)
文殊菩薩咒語及其功德利益 海濤法師 緣氣:(9935)
文殊菩薩 緣氣:(5013)
文殊菩薩咒語及其功德利益 海濤 緣氣:(9728)
文殊菩薩無二別之宗喀巴大師”吉祥圓滿+“無量智慧”線上點燈” 緣氣:(7048)
十大菩薩名號隱含如來十大秘密 大智文殊菩薩 陳俊吉 緣氣:(6244)
七佛之師.智慧第一 文殊菩薩 《摘錄》 緣氣:(3315)
『菩提心和空正見』此二心的重要性《文殊菩薩隨許》 達賴喇嘛尊者 緣氣:(2757)

上一篇(文殊智慧的啟迪) 回目錄 下一篇(文殊菩薩五字心咒殊勝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