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臺山奇夢

才旺瑙乳編著

在五臺山靜修時,章嘉國師說:“我在這次靜修中專心向宗喀巴大師祈禱,請他護佑我下一世不轉生到惡趣中。因此夢見一個像是安多人的比丘,在一個石臼中被槌搗,一面清清楚楚地說:‘吃齋吃喪筵。’看來混吃齋飯和喪筵的人下一世會在石臼中受苦。”說著做出害怕的樣子。章嘉國師還說:“法王宗喀巴大師的傳記中說:‘宗喀巴大師轉生在五臺山以班智達的形象出現,上午對許多學經弟子說法,下午對許多持金剛師講說密法。’所以宗喀巴大師的戲樂化身一定住在五臺山這裏。從前,有一個住在這裏的達隆噶舉的靜修師去打水時,看見一個藏族青年僧人頭戴尖頂僧帽,口念穆則瑪,來這裏汲水後離去。他想,不會有這樣裝束的人到這裏來呀,因此生起疑惑,立即前去追趕,但那青年僧人已不知去向。我在夢中也一再見到甘丹赤巴嘉納巴戴著黃色尖頂僧帽,身穿黃色架裟,足著黃色靴子,這大約是宗喀巴大師的護持。他還說現在的宗喀巴畫像並不像他。但是我看甘丹赤巴的身形、臉相確實與宗喀巴大師相像。”

  土官活佛問章嘉國師,宗喀巴大師住在五臺山的何處。他說:“宗喀巴大師在此並無一定的住處,但是現在大約住在叫慶甯寺的和尚廟中。”由這些談話看來,章嘉國師不僅在夢中見過宗喀巴大師的化現身,而且一定親眼見到過宗喀巴大師。

  章嘉國師還說:“又有一次,我在五臺山靜修的間隙時小睡片刻,夢見一個著黃帽、黃靴、黃袈裟的比丘對我說:‘伸出手來。’我將手伸出,他往我手裏倒了一些似乎是甘露的東西,並說:‘三次喝下!’我以為是要喝三次,每次一捧,於是一次將手中的全部喝下去。那比丘說:‘我自己也倒上。’倒了一捧分三次喝下。給我身邊的格勒南喀和另一個不認識的小僧也給了甘露,他們二人也喝了。醒來一看,袈裟和座墊上確實沾了少許甘露,用手指蘸上放到口中一嘗,那甘露是紅黃色,味如蜂蜜。”《宗喀巴大師傳》中說:“從文殊菩薩的法器中經常有甘露流到宗喀巴大師的胸前,弟子中有的人能喝下許多,有的人能喝下一點,有的人根本喝不下去。”章嘉國師此夢正是與此相符的奇異怪事。

 

相關文章:
五臺山佛樂:瀕臨失傳的清涼梵音 匯光法師 緣氣:(4774)

上一篇(宗大師應化因緣集(九)〔) 回目錄 下一篇(唐卡組畫拍出165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