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喀巴大師對三界眾生真實處境的描繪

洛桑成列·確吉堅贊仁波切

 

 悲心源于對眾生苦難處境的認識。眾生的苦難處境究竟如何呢?宗喀巴大師以他無礙的智慧,為我們勾畫出這樣一幅悲慘的景象:

  “四條滾滾激流衝擊不息,無法改變的業力周身捆縛,身陷我執的堅固鐵籠,漆黑的無明夜色籠罩著天空。在無邊的輪回流轉中,一生接一生,連續不斷地遭受著三苦的殘酷折磨。”

  這是宗喀巴大師對整個三界眾生真實處境的描繪。我們可以想像:在四條瀑流形成的漩渦中,漂流著一個人,她不僅被這四條激流所衝擊,而且手腳象棕子一樣被繩索牢牢地綁住。這種捆縛的繩索不同于普通的皮繩、毛繩,它好似鐵索一樣難斷難解,然後被投入到一個堅固的鐵籠裏。並且這是在沒有星星和月亮的夜晚,是在夜幕籠罩下的激流中沉浮,此時此地,根本就不會有人路過,不管她怎樣地呼喊求救,也不會有人聽到,而存一絲獲救的希望。而且她已經身患重病,根本就沒有力量來呼救和掙扎。這是誰呀?這就是我們的母親。這種種的不幸都發生在她身上,你說她怎麼能獲得一絲安樂自在?

  怎麼理解激流、繩索、鐵籠之類的東西呢?四大瀑流比喻生老病死,哪一個眾生的生命沒有被這四大瀑流所侵害?繩索比喻業力,有誰不受業力的支配而得自在?疾病比喻煩惱,誰沒有貪嗔癡疑慢等種種煩惱?鐵籠比喻我執,夜色比喻無明。如母有情就是這樣被無明的黑暗所蒙蔽,在無邊無際的輪回大海中,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相續不斷地遭受著苦苦、行苦、壞苦的殘酷折磨。

  慈母眾生淪落到如此情境,難道不值得我們憐憫同情嗎?地獄、餓鬼道的如母有情,他們受苦的情狀,我們難以目睹。但在日常生活中,卻是經常見到受苦的眾生,那些被送去屠宰的牛羊,當它被送往“刑場”時,內心充滿恐懼與絕望,卻因為無法反抗而被殘忍屠殺,在還有知覺的時候,內臟就已經被取出,甚至生剝皮毛,在無比痛苦中悲慘地死去。

  逢年過節是我們人類喜慶歡樂的時候,但對畜生道的眾生來說,卻是生命的劫難。它們在屠刀下驚恐掙扎,被活活地剝皮刮鱗,非常痛苦地死去。還有那些吃活蝦活魚,甚至生食猴腦的殘酷情景,我們都可以用來觀修悲心。細想它們的痛苦,同時知道它曾經做過我們的母親,和今生的母親沒有區別,這樣就可以生出初步的悲心。然後,再觀想眾生在其他道中的痛苦,例如地獄道、餓鬼道等等。如此修習,直至生起“願一切眾生永離痛苦”的真切悲心。

  我們的悲心生起來,就像慈母一心繫念患重病的愛子一樣,無時無刻不在祈願一切有情遠離痛苦。

 

相關文章:
文殊菩薩對宗大師修持中觀正見的教導 洛桑成列·確吉堅贊仁波切 緣氣:(9661)
宗大師應化因緣集 (一)〔校對版〕 修慧法師 緣氣:(8209)
印順法師三乘共法與宗大師中士道的比較研究 黃國清 緣氣:(8037)
宗大師應化因緣集 ㈡〔校對版〕 修慧法師 緣氣:(7976)
宗大師應化因緣集(三)[校對版] 修慧法師 緣氣:(7090)
宗大師應化因緣集 (四)〔校對版〕 修慧法師 緣氣:(7137)
宗大師應化因緣集(五)〔校對版〕 修慧法師 緣氣:(6266)
宗大師應化因緣集(六)〔校對版〕 修慧法師 緣氣:(7178)
宗大師應化因緣集(七)〔校對版〕 修慧法師 緣氣:(7105)
宗大師應化因緣集(八)〔校對版〕 修慧法師 緣氣:(7720)
宗大師應化因緣集(九)〔校對版〕 修慧法師 緣氣:(6825)
宗大師兩大活佛系統傳承的鼻祖 多識仁波切 緣氣:(8181)
三十五佛現全身 宗大師 三十五佛懺的修觀儀軌 緣氣:(6887)
被稱為肉身菩薩的淨土宗大師 曇鸞 緣氣:(4129)

上一篇(宗喀巴大師對“性空”的獨) 回目錄 下一篇(文殊菩薩對宗大師修持中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