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地藏經講義》

  你能夠供養,「燒香供養,瞻禮讚歎」,供養地藏菩薩的形像意義何在,這一定要懂得。第一是讓我們生起禮敬之心,普賢菩薩教導我們修行的方法,修行十個綱領第一個『禮敬諸佛』,見到佛菩薩的像禮敬的心就生起來,我們要將禮敬佛菩薩的心用在日常生活當中,對一切人如是禮敬,對一切事也如是禮敬,敬事就是認真負責,盡心盡力把這個事情做圓滿,這對事的禮敬。對物亦複如是,像桌椅板凳我們對它禮敬,不是對它禮拜,是把它放得很整齊、擦得很乾淨,這是禮敬;如果擺得歪歪斜斜,裏面又有灰塵骯髒沒有去處理,這就是不敬。所以是對人、對事、對物,只有一個真誠恭敬的心,這是供養佛菩薩形像第一個意思,我們真正得受用。

  第二個意思見賢思齊,佛菩薩也是從凡夫修成的,他今天成菩薩、成佛,我為什麼還作凡夫,所我應當效法菩薩,向菩薩學習,我們在這一生當中也要作佛、作菩薩,激發自己高尚的志趣,這第二個意思。

  第三個意思是見到佛菩薩的形像,就想起佛菩薩的教訓,見到地藏菩薩的形像就想起世尊,在《地藏菩薩本願經》裏面所說的教訓,我們要牢牢的記住,要深解義趣,依教奉行。所以供養佛菩薩形像有這三種意義在,不是迷信,外面一般人說我們供養佛菩薩形像,是供養拜偶像,錯了,他完全誤會。由此可知,佛家供養佛菩薩形像意思很深很廣,歸納起來它是教學,沒有離開教育,何況這裏面還有返本報始報恩的意思在。我們做佛弟子,無論在家、出家,遇到有些人有疑惑,我們應當給他說明,讓他瞭解供養佛菩薩形像真正的好處利益;這個利益是切身的利益,現前的好處,哪里是迷信?『瞻禮讚歎』,讚歎就是說明,為人演說;自己依教奉行是讚歎,為人演說也是讚歎。

相關文章:
如何供養地藏菩薩能得二十八種利益? 淨空法師 緣氣:(5112)
供養地藏菩薩的果報不可思議 淨空法師 緣氣:(5316)

上一篇(觀音菩薩與地藏菩薩等都是) 回目錄 下一篇(對地藏菩薩的禮敬,要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