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6/03/30 06:50:19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6/03/30 06:49:53   編輯部 報導

瑜伽師地論 本地分 非三摩呬多地第七 

 

l本地分——非三摩呬多地第七

  譯文

 

已說完三摩呬多地。

 

什麼是非三摩呬多地呢?應當知曉此境界相狀概略分有十二種:

 

有的由於本身不具有定的性質,稱作非入定境界,指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等五識體。

 

有的由於身心缺乏輕安,稱作非入定境界,指的是羈限在欲界的各種心想活動(這些心想活動雖也有對境定心專注性,然而由於缺乏輕安使修習難以順利上進,所以這種對境定心專注下能稱作入定境界)。

 

有的由於不生髮離欲的進趣之心,稱作非入定境界,指的是貪戀欲望的人在各種欲念中生有很深的污染心性的貪欲心,並且常常享受欲望。

 

有的由於內心處在極其散亂狀態,稱作非入定境界,指的是剛開始修習定法的人,心趣隨色、聲、香、味、觸等五欲使得定心流散。

 

有的由於修慣用功太簡略,稱作非入定境界,指的是剛開始修習定法的人,在內修定心上用心太簡略,仍免不了昏昧沈睡難以進趣。

 

有的由於還未能明識定法,稱作非入定境界,指的是剛開始修習定法的人,雖然沒有散亂不定的心態和用心簡略來煩擾苦惱他的心,然而由於內心未能獲得入定的各種趨向,所以,他的各種心想活動不稱作入定境界。

 

有的由於修習不圓滿,稱作非入定境界,指的是此類修習人雖然獲得趣向入定的思惟心態,然而還未獲得斷絕一切煩惱的入定趨向,所以他的內心不能稱作入定境界。

 

有的由於有雜糅善惡的煩惱惑污染心性,稱作非入定境界,指的是修習人雖然獲得了斷絕一切煩惱的入定趨向,然而被對事物的貪愛等煩惱惑污染了他的心。

 

有的由於修習尚未達到隨意自在,稱作非入定境界。指的是修習人雖已經獲得了斷絕一切煩惱的入定趨向,他的心也沒有煩惱污染,然而未能在入定、住定、出定等定的相狀上獲得隨意自在,不能隨他的意欲,顯出梗澀艱難。

 

有的由於存在著不清淨,稱作非入定境界,指的是修習人雖然入定、住定、出定能隨意欲,無澀無難,然而只是由於修習獲得的是不能斷煩惱的世間定,不能永遠離除煩惱眾心想活動,所以他的內心不能稱為入定境界。

 

有的由於藉定力轉生,稱作非入定境界,指的是有的修習人獲得的定雖沒有退失功用,然而由於他已經出了入定境界,所以他的內心不再稱作入定境界。

 

有的由於功用退失,稱作非入定境界,指的是由於從定心專注引導的安和平等境界退落到修習前的境界,所以不稱作入定境界。

 

  原典

 

  本地分中非三摩呬多地①第七

 

已說三摩呬多地。

 

  雲何非三摩呬多地?當知此地相略有十二種:

 

  或有自性不定故,名非定地,謂五識身②。

 

  或有闕輕安③故,名非定地,謂欲界系諸心心法(彼心心法雖複亦有心一境性,然無輕安含潤轉故,不名為定)。

 

  或有不發趣故,名非定地,謂受欲者于諸欲中深生染著而常受用。

 

  或有極散亂故,名非定地。謂初修定者於妙五欲心隨流散。

 

  或有太略聚④故,名非定地,謂初修定者於內略心,惛睡所蔽。

 

或有未證得故,名非定地,謂初修定者雖無散亂及以略聚嬈惱其心,然猶未得諸作意故,諸心心法不名為定。

 

或有未圓滿故,名非定地,謂雖得作意,然未證得加行究竟及彼果故,不名為定。

 

或有雜染汙故,名非定地,謂雖證得加行究竟果作意,然為種種愛味等惑染汙其心。

 

或有不自在故,名非定地,謂雖已得加行究竟果作意,其心亦無煩惱染汙,然於人、住、出諸定相中未得自在,未隨所欲,梗澀艱難。

 

或有不清淨故,名非定地,謂雖自在隨其所欲,無澀無難,然唯修得世間定⑤故,未能永害煩惱隨眠諸心心法⑥,未名為定。

 

或有起故⑦,名非定地,謂所得定雖不退失,然出定故,不名為定。

 

或有退故,名非定地,謂退失所得三摩地故,不名為定。

 

  注釋

 

  ①非三摩呬多地:即非定地。此地論中講述了種種非定境界的現象,即有上行的,也有下行的。此地篇幅僅居本論卷十三中間一小部分。

 

  ②五識身:此處是說五識體本身無所謂定不定,因為五識體的屬性要在觸外境時才能形成,外境變五識身也變。

 

  ③輕安:身心輕舒安穩。輕安使人修習得以順利上進,稱為輕安含潤轉。

 

  ④太略聚:即太簡略。用心太簡略,雖修習定但仍免不了昏昧沈睡而不起趣。佛教教法素有廣略之分,略教適應利根,廣教通利鈍根,但又認為太簡略達不到功效形同於無。

 

  ⑤世間定:即非學非無學定,不能斷煩惱。

 

  ⑥未能永害煩惱隨眠諸心心法:沒有能永遠除掉煩淄種子眾心想活動。

 

  ⑦有起故:因為藉定力轉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