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4/01/06 09:08:44
學習次第 : 進階

內觀基礎 貳、內觀基礎 八、為何和何時

  為何我們觀照執取蘊?我們何時觀照?當它們已過去或當它們未來或它們生起時?

  我們為何習禪?我們觀照執取蘊是為了世間財富嗎?去除病痛?為天眼通?為飄浮在空中和此類神奇力?內觀非以這些為目標。曾有人因習禪而治癒嚴重疾病。佛陀住世時,那些成就內觀的人擁有諸神奇力。現今的人如修行圓滿可能會擁有這些力量。但獲得這些力量並非內觀的根本目標。我們應觀照過去的現象嗎?我們應觀照未來的現象嗎?我們應觀照現在的現象嗎?或我們可觀照非過去、非未來和非現在的現象,但觀照我們從書上閱讀過而生起的想像嗎?對這些問題,答案是:「我們修習是為了不執著,而我們觀照生起的現象。」

  是的,沒有習禪的人執著於生起的名色,每當他們看到、聽到、觸到、或覺察到。他們貪愛的執著它們,並感到高興。他們以邪見執取它們為永恆、快樂、「我」。我們觀照,為了不讓這些執取生起,脫離它們,這是內觀的基本目標。

  我們觀照當下生起的現象。我們不觀照過去、未來或不確定時間的事物。我們所講的為實際的內觀。在推論的禪思中,我們可以觀照過去、未來和不確定時間的事物。內觀有兩種,實用的與推論的。觀照實際生起現象的特性、作用和現起所獲得的智慧是實用內觀。從實用內觀你推論過去、未來和未曾經驗過的事物為無常、苦、無我,這是推論內觀。

  「依所緣,確定兩者(未見與所見)……」《無礙解道》

  《清淨道論》講述這一段如下:

  「……依眼前所見的所緣,如是確定兩者(所見與未見)是同一自性:比類於此(現在所緣),同樣地,於過去的行已壞,于未來的當壞。」

  「所見的所緣」──這是實用內觀。「依所見的所緣……確定兩者……過去的……未來的」──這是推論內觀。但在此要注意,只有實用內觀後才有推論內觀。未先知道現在的是不可能作出推理。這解釋在《論事》(Kathavatthu)注疏裡有述及:

  「即使只看到一個形成的無常,一個人就對其它的下結論:一切事物是無常的。」

  為何我們不觀照過去或未來的事物?因為它們無法讓你瞭解自然實相並祛除煩惱。你無法記住過去世,即使今世,你記不住過去的童年往事。因此,若觀照過去事物,你如何如實知道事物的特性與作用?最近發生的事物可回憶,但當你回憶時,你想:「我看,我聽,我想,這是我在那時看到,這是我現在在看。」你有「我」的觀念,甚至有永恆和快樂的觀念。因此回憶過去的事物來觀照是無用的。你執著於它們而這執著很難祛除。雖然以你所學和想法將它們當作名與色,但「我」的觀念持續著,因為你緊抓著它。你一方面說「無常」,另一方面卻持有「常」的觀念。你觀照「苦」,但「樂」的觀念繼續浮現。你觀照「無我」,但「我」的觀念 卻強且堅穩。你與自己爭辯,最終你臣服于已預先形成的觀念。

  未來還未發生,你無法確知它會是怎樣的。你可能對它們預先觀照,但當它們真正生起時就無法如此做。因此,貪愛、邪見、煩惱又再生起。因此,經由學習和思惟觀照未來是無法確知事物的實相,也非止息煩惱的方法。

  不確定時間的事物不曾存在,將不會存在,和不存在於個人或他人。它們只是學和想的想像。它們只是誇飾,看似很有學問。但再加省思,它們只是名字、符號和形狀的觀念。假如某人如是觀照:「物質是無常的;物質的生起是片刻間,消失也是片刻間」,問他:是什麼物質?是過去的、現在的或未來的物質?自己或他人的物質?假如在自己,這物質在頭、身體、四肢、眼睛或耳朵?你將發現沒有一樣是,但只是觀念、想像,所以我們不觀照不確定時間的東西。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