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25 01:13:49
宣化上人
學習次第 : 進階

煩惱即菩提

宣化上人

佛見一切眾生有生老病死四大苦,所以才發心出家修行,研究解決這四大苦的問題。我們人不知不覺之中,就現出煩惱。有時現之于色,有時藏之於心,有時候,無明一動,什麼也不知道了。無明一作怪,就糊塗了。所以煩惱是障道的因緣,修道的絆腳石。話又說回來,不能沒有煩惱,為什麼?因為“煩惱即菩提”。若會用,煩惱就是菩提;若是不會用,菩提變成煩惱。譬如菩提是水,煩惱是冰,水就是冰,冰就是水,水冰同體,沒有什麼兩樣。寒時,水結成冰;熱時,冰化為水。換言之,有煩惱時,水結為冰;無煩惱時,冰化為水,這個道理很容易明白。再言之,有煩惱就有煩惱冰——無明;無煩惱就有菩提水——智慧,這一點,各位切記!切記!我們修道,不要修了八萬大劫,這個煩惱仍然存在。天天吃煩惱而活著,若不吃煩惱,就要餓死,這真是很可憐!

  我們的疾病,從什麼地方生出來?就是從貪瞋癡三毒所生。人若沒有三毒,什麼疾病也沒有了。佛法中的戒定慧,就是醫治貪瞋癡的特效藥,有藥到病除之神效,所謂“心清水現月,意定天無雲”,這種境界,就是沒有煩惱。所謂“心止念絕真富貴,私欲斷盡真福田”。妄想的心也止了,攀緣的念也絕了,這就是真富貴。簡言之,不貪就是富貴。人為什麼要貪?因為不知足,覺得不夠,所以要貪。沒有私欲就是福田,如果斷盡就是真福田。各位要特別注意!心平百難散,意定萬事吉,這是至理名言,當作金科玉律,一生受用不盡。 

  什麼是煩惱?就是煩身惱心,不得自在,什麼是憂?就是憂愁苦惱,悶悶不樂。什麼是橫?就是飛災橫禍,發生不幸。這些事情把你纏住或迫害,好像用無明鎖把你鎖住,用煩惱繩把你系住,又好像用塊大石頭把你壓住,壓得你喘不過氣來,有窒息的感覺。佛想令一切眾生離開一切煩惱,得到安樂;離開一切壓迫,得到解脫,才教一切眾生,發大菩提心,修學佛的功德,佛的行門。故我們眾生應該聽受,應該相信,更應該依教奉行。

  眾生的煩惱心,有無量無邊,也應該知道和陽焰一樣的情形。菩薩見我們眾生顛顛倒倒,以直為曲,以曲為直;將黑作白,將白作黑;以惡為善,以善為惡;無論如何的教化,他的習氣總是不改,障礙重重。若是說出他們的毛病,他很不高興,而設法保護自己的過錯,不肯改過遷善,甚至於發大無明,生出大煩惱。菩薩對這類眾生起慈悲憐憫的心,耳提面命,三令五申,教眾生不要講是非,不要生煩惱;如果不發脾氣,不嫉妒障礙,便能出離苦海。人身一切是假的,不要把臭皮囊當作寶貝,處處保護它,怕它受苦,令它享福,可是它處處為你添麻煩。

  如何斷煩惱

  菩薩見三界的眾生,都患了貪瞋癡三毒的煩惱,有種種一切的苦惱,在長夜漫漫中被煎熬和壓迫。

  按理來說,出家修道人,不應該有煩惱,可是也有種種的煩惱。為什麼?因為心不清淨。這個不好啦!那個不對啦!這個人又有什麼過錯,那個人又有什麼毛病,總而言之,有很多煩惱來纏繞,使身心不得自在。各位想一想,每人有每人的煩惱,上自總統,下至乞丐,都有他們的煩惱,世界各國的元首,今天憂國,明天憂民,有很多煩心的事;乞丐向人家討飯,人家不佈施,他會發脾氣,生出煩惱。若想沒有煩惱,唯一辦法,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修行到家,自然不生煩惱。菩薩為有三毒煩惱病的眾生,發大悲心,廣說對治的方法,佛說八萬四千法門,就是對治眾生八萬四千煩惱病,這八萬四千種的藥方,能滅除一切眾生苦患。研究藥方不吃藥,無有是處,所以學佛法,要有信解行證的功夫,才能成就。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