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25 02:07:46
學習次第 : 進階

我要仇視煩惱並與之克服

       

佛子陀美著 土登曲吉紮巴釋 達瓦澤仁譯

“煩惱成習難改過,乘著清醒持對策,貪欲抬頭即消平,此便即為佛子行。”這段話的意思是,貪欲等煩惱產生時,如果不採取措施加以克服的話,那麼習慣成自然更難以克服。應該乘著尚能揚善棄惡、頭腦清醒時採取有力措施將貪欲等煩惱一抬頭就予以克服。這就是佛子菩薩採取措施克服煩惱的實際行動。《莊嚴經論》指出:“煩惱會斷送你,會斷送眾生,會斷送戒律。”《入行論》說:“嗔怪、貪欲等是你的仇敵,……”嗔怪等煩惱使你在此生和來世造孽,給你帶來痛苦和不快,傷害自己和他人,其罪過極大。因此,要竭盡全力去克服煩惱。

 

《入行論》指出:“我要仇視煩惱並與之鬥爭。”“這被稱為煩惱的東西就是要靠智慧的眼睛來加以消除它。”關於如何克服煩惱,就是要用理智、清醒的頭腦,只要煩惱一抬頭就把它消除它。如果,當它出現時加以接受的話,那麼它就會越來越強大,結果很難把它清除掉。《入行論》中說:“與(煩惱)這個宿敵較量時,……”也就是說要像久經沙場的勇士一樣善於同煩惱較量,並且倘若失手掉了手中的寶劍時就要立即撿起來再戰。同煩惱作鬥爭時也要隨時撿起理智和清醒這個征服煩惱的武器,也就是懷著害怕墮入惡趣的心情繼續向煩惱作戰。同時還要“以捨棄鮮血來保全性命,”這就是說,當一個人被毒箭射傷時,他就應該立即割開傷口擠掉血以求排除毒素。對待煩惱也要如此。《入行論》所說的“端著盛滿芥子油的盆子,”(當強迫一個人讓他端起盛滿芥子油的大盆行走,並拿著寶劍威脅他:倘若灑出一滴油就要砍他的頭。在這種情況下,這個人肯定會精神高度集中地端走那盆油,而不會有別的念頭。)就是指與煩惱作鬥爭時一定要精神高度集中。清除煩惱要像懷裡掉下毒蛇一樣迅速地扔掉。有關這一方面的教導還有很多,不一一贅述。

 

阿底峽說:“什麼時候出現煩惱就立即想到它的害處。放任煩惱,與修佛毫無益處。”“能舉起對付煩惱的武器戰勝煩惱為最勇敢的人。”“以自省來隨時清除冒頭的煩惱,用清醒的頭腦來戰勝煩惱。”仲頓巴也說:“與煩惱作對就是修佛,不能與煩惱為敵就不是修佛。”袞巴瓦說:“要想清除煩惱就必須弄清它的罪孽、它的實質、它的對手以及它的產生原因。通過認識其罪孽把它視為壞東西,並與之作鬥爭。如果不能認清煩惱的罪過就不可能把煩惱看成敵人。這樣就會犯《莊嚴經論》和《入行論》所指出的錯誤。”“要想認清煩惱的實質就得聽講《論藏》,至少要聽講《五蘊品類》,以此來認識根本煩惱和隨煩惱,並一有貪、嗔等出現就能認准它們,與之鬥爭。”普瓊瓦說:“雖然我被煩惱所壓倒,但咬緊牙關與之鬥爭。”格西波多瓦指出:“時時刻刻要以清醒的頭腦分析自己的思想,徹底清除內心深處的煩惱。”班貢傑說:“現在惟一應該作的就是手持抵擋煩惱的長矛,嚴守心靈的城堡大門。它進攻我,我就反擊它;它不動,我也不動。”朗唐巴說:“時時刻刻要檢查自己的內心,一有煩惱出現就認識到它會危害自己和其他眾生,進而用強力迎戰它,並把它驅逐出去。”“搬遷住處或伸伸脖子也能使煩惱消失。”紐榮巴說:“一有煩惱出現時決不能懶惰,應立即清除出去。如果還不能驅逐煩惱時,就向上師和本尊供養曼荼羅和供品,並進行祈禱。視煩惱如仇敵並進行譴責就會使煩惱消失。”佛子陀美指出:“要想認清並征服後得的貪嗔癡三毒的話,就必須具有一心向佛的態度。誦讀六字真言的人們千萬不要放任自流自己的錯誤思想。”“首先要認清自己頭腦中已產生的煩惱,緊接著用對付煩惱的方法清除煩惱,最後為使今後不再產生而努力。”佛子陀美正是這樣做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