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2 22:33:54

不分教派 專訪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所謂佛的化身,事實上是  因眾生的善業所感生。

只要世界上的一些眾生虔誠又有信心,那化身佛自然就會顯現;如果眾生貪、嗔、癡等各種煩惱熾盛,那就會見到各式各樣惡形惡狀的人,事實上,他們也都是化身。

採訪、整理:黃英傑

 

問:您曾到過台灣很多次,並停留了一段不短的時間,請問您對此地修行者的看法如何?

答:雖然我到過這裡很多次,但對此地的修行者所知有限,我所遇到的僅是密宗的行者而已,所以我不知道其他宗派的情形,但我想無論他們修的是小乘、大乘或金剛乘都沒關係,無疑的他們需要的是好的老師或指導者在他們做任何事情時,我想要有一個好的老師,你必須跟他在一起,對他有信心。在這方面,這裡的人發現一個老師時,就去問他一些問題,看看他如何回答,如此幾次後,又再到別的老師那去,繼續不斷換老師、上師,永無止境,因為每一個老師有他獨到的方法,能給你不同的意見,但也會給你更大的疑惑。

 

現在當我教學時,我遇到兩種聽眾,首先是已了知基礎的大乘教法的人,然後如果他們對金剛乘有興趣的話我再教他們;而另外某些聽眾則是接觸到金剛乘由於相信喇嘛的大力量、咒語、可致富的魔力而來,對這些被此類廣告宣傳所吸引的人而言,我較喜歡前一種人,因為他們對菩提心有較好的了解,而這在金剛乘的修行中十分重要。我實在不知道可提供什麼特別的意見,但無疑的無論你修什麼,你需要好的老師,並且不要只聽信廣告宣傳,一旦你找到了一個或甚至兩個老師也可以,要隨侍在側、跟著學習。

 

我想不只在台灣,即使在西方國家也一樣,人們運用佛法來建立此生的幸福,很多人為了長壽佛去接受長壽的灌頂等等,這是很令人傷心的,因為從佛法來說,它是為了成佛,為了在未來能解脫輪迴之苦成正覺的;而現在人們對成佛、解脫痛苦似乎一點也沒興趣了,他們想要的是權力、財富、地位、成功、名聲,所以他們修財神法,想要財神法的灌頂,為了求取權勢又要大黑天的灌頂。

 

如果你是因為這些才去修法,我想你完全的誤用了,了解嗎?如果僅是為了此生的一切,有太多的高明辦法去得到,佛法恐怕是其中最差的方法了,佛法是對此生,此世界的再認識、藉此去幫助一切有情,這不只是台灣人、你或我,而是一切佛教徒由慈悲心所現的,我想這十分重要,因為佛法中一再提到慈悲心,但我想,有多少修行者有大菩提心呢?想想看有多少人在非洲正面臨死亡、痛苦,但卻沒有任何一個佛教徒到那裡去實際幫助他們,給他們食物、水、衣服……,真是太丟臉了,但卻有無數的基督徒到那兒去濟助難民。

 

如果我們看到乞丐、老人、有困難的人,我們可能看都不看他們一眼,如果因為一點點的慈悲心看一下他們,我們所做的一切也僅是為他們祈禱,即使你有能力去實際幫助他們,但因為要花費自己的東西,所以我們永遠只是口頭上說慈悲心而已,我想口頭上的大菩提心絕對是不夠的,我們一定要有實際的行動,像基督徒一樣地去幫助別人,有時候我們以為他們比較有錢,但這不是富或貧的問題,即使你真的很貧窮,也能有限的幫助別人,無論你擁有多少,你基於菩提心真正去做了,你就是真正的佛教徒。

 

答:我將它稱為不分宗派運動,就像合眾國那樣不可分離的關係,它從來沒有成功過,但每個人都愈來愈從派系至不分派的傾向,我想我的第一世的不分宗派運動,已逐漸為人所接受其觀念。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