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5 09:36:49
學習次第 : 進階

修心八頌 第四頌

慈成加參仁波切傳講的《修心八頌》講記

願我目睹惡劣眾,造罪遭受劇苦時,
猶如值遇珍寶藏,以難得心愛惜之。

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

願我目睹惡劣眾,造罪遭受劇苦時

尊者發願:希望我在看到惡劣眾生遭受劇烈的痛苦的時候。

什麼叫惡劣的眾生呢?比如這些被殺的傍生啊,雞鴨魚啊,豬啊,醫院裏被墮胎的這些孩子啊,屠夫妓女等等,這些惡劣的眾生,非常痛苦,非常可憐。來自漢地的出家人也好、居士也好,對這句話應該會有非常深刻的感受:在酒店裏、菜市場裏……有不計其數的眾生,由於前世惡業的果報而投胎成雞鴨魚兔牛羊豬等等傍生,遭受被宰割、剝皮去骨各種各樣慘不忍睹的劇苦,每到菜市場都會看到雞鴨魚……被宰割時流的鮮血,聽到它們痛苦的慘叫聲!它們所感受到的痛苦和我們人類沒有什麼不同,只是它們不會講人的話而已。一個合格的修行人面對眾生這樣的痛苦時,心裏不可能無動於衷,一定會自然而然生起慈悲心的。所以居士們應該團結起來,多放生!即使每天省下一塊錢,對自己不會有太大的損失,但可以幫助這些眾生,讓它們免受這些被宰殺的劇烈痛苦。看看一個婦科醫院每年要殺掉多少個孩子啊?這些墮胎的孩子多可憐啊!多痛苦啊!他們那麼弱小。當墮胎藥進入他們身體的時候,那個痛苦是無法表達的,又沒有地方可以逃,就一直掙扎掙扎,直到死去……這些墮胎的女人、安排墮胎的醫生更可憐,他們未來的痛苦果報更悲慘。經典裏面講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所以惡劣眾不僅是指感受劇苦的有情眾生,同樣還包括那些造十惡業的眾生,而且這些造十惡業的眾生,他們未來的痛苦更是不可思議!

猶如值遇珍寶藏,以難得心愛惜之

當我們看到這些正感受劇烈痛苦的眾生和造作惡業的眾生時,好像遇到了珍寶藏一樣。為什麼這麼講呢?因為看到他們現在受的痛苦或者想到他們未來將要忍受的痛苦,讓我們更加深信因果,讓我們內在的出離心和菩提心蘇醒,尤其想到這些眾生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時,為了救度他們,我們自然願意精進地修法。看到這些惡劣眾生的痛苦時,修行人的內心一定會生起大悲心和菩提心。這些眾生是我們生起出離心和菩提心的對境,如果沒有看到他們的苦難,修行人的內心對輪回的痛苦感受不會那麼深刻;如果對因果不謹慎取捨,自己的未來就會感受像這些眾生一樣的痛苦。所以,看到其他眾生這麼痛苦時,自己內心對因果的不虛、對輪回的痛苦就會有非常深刻的感受。

解脫道從深信因果開始,精進修行的動力也是深信因果。從什麼地方開始深信因果呢?就從內心的每一個起心動念開始,生起一個惡念,馬上用善念把它摧毀,一個微小的惡業要用大量的善業來對治。由身所作的惡業要由身來懺悔,磕大頭、繞神山繞塔、轉經輪……;由口所作的惡業,比如惡口罵人、講別人是非,那現在就多念佛持咒念經,讚歎上師三寶的功德,為他人講說佛法……;由意所作的惡業,比如心裏的貪心、嗔恨心、嫉妒心等等,就通過禪修、聽經聞法等方式來對治。如果惡劣的念頭不馬上對治,發展下去就會變成具體的行為,惡劣的行為除非通過勵力懺悔和改過,否則未來必然要面對相應的苦果。

一般人都會覺得被殺的眾生真是可憐,其實被殺是償還債務,而殺生的人更可憐,因為佛經裏面講殺死一個眾生要墮入地獄一個中劫,未來要被殺害五百次,要感受完這樣的痛苦果報之後才能完全清淨這個惡業。以前堪布昂瓊阿格旺波尊者在遼西寺的時候,有一天尊者的弟子們在山上打坐,看到一個藏族在家人正在打獵,殺死了很多動物,那些弟子回來以後就給那些被殺的動物念經。他們很生氣,對尊者說:這個人多麼多麼地壞啊,他為什麼要殺那些動物?那些動物多可憐啊,上師三寶加持他的生命要縮短啊!阿格旺波尊者就對他們講:你們怎麼這麼顛倒呢?這些被殺的動物,雖然有被殺的痛苦,但它們償還了自己的因果。這個殺的人更可憐呢,因為他每殺一個生命一定要下一次地獄,而且還要給這個被殺的動物償還五百次的生命。所以呢,這個被殺的動物也是可憐,但是這個殺生的人更可憐啊!

當我們看到那些傍生和人間那些痛苦的眾生時,有沒有想過自己的未來會變成什麼樣?輪回就像輪子一樣上上下下、轉來轉去,眾生在輪回中就一直這樣不自在地感受著隨境而轉的痛苦。我覺得,作為一個修行人,如果時時刻刻能深信因果的道理,那你的修行一定會成功。

有些修行人面對惡劣的眾生時,心裏會冒出這個人我實在不喜歡,看見就討厭,死了我也不同情的想法,這屬於惡劣的念頭,嗔恨心非常強烈,這是非常可怕的念頭,一點修行人的味道都沒有。想想這些痛苦的眾生都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作為一個大乘修行人,我們是怎麼對待今生的父母的,也要同樣地對待其他眾生,要發慈悲心,要更精進地修法,把做任何善法的功德都回向給他們,希望他們早日脫離輪回的痛苦,早日離苦得樂。

修行人最難得、最珍貴的是什麼呢?就是心相續有正念。深信因果是正念;大悲心、菩提心是正念;想到眾生的痛苦和恩德而精進修行是正念……,凡是能幫助我們生起正念的對境,對修行人來講都是像珍寶一樣難得的,面對這些惡劣痛苦的眾生,自己內心自然而然會生起出離心和大悲心,所以,我們應當以稀有難得的心愛惜這些眾生。如果因為怕煩惱而遠離這些惡劣的眾生,去到非常清淨的地方,自己心裏確實是清淨了,沒有煩惱了,但是你的出離心和大悲心也生不起來,這樣你的修法也不會有很大的進步,大悲心和出離心不能增上又怎麼證悟圓滿的佛果呢?

朗日塘巴尊者看到惡劣的眾生時,大悲心自然而然地生起來。我們面對痛苦的眾生時也要馬上檢查自己的心念:有沒有惡劣的動機?惡劣的動機有沒有轉變?如果不轉變這些惡劣的動機,自己今生痛苦,解脫沒有希望,來世還要墮入三惡趣,更痛苦。

經常有漢地的居士給我打電話說:上師啊,我們的生活和工作多麼多麼的有壓力,心裏多麼多麼的痛苦……每次我聽到這些,心裏自然而然會生起出離心,自然而然會生起大悲心。你們也應該面對眾生的痛苦來修法。看不到痛苦惡劣的眾生的時候,可以通過觀想的方法來修持(《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裏講得非常詳細:地獄的痛苦、餓鬼的痛苦、傍生的痛苦、人間的痛苦、阿修羅的痛苦、天人的痛苦都講得清清楚楚。),如果能長時間認真地觀想修持,你心裏沒有慈悲心是不可能的。

佛和眾生都是我們修行成就的依靠,當我們看到眾生感受難忍的痛苦時,要深深地感恩,正是因為看到眾生的痛苦,才更激發了我們內在的出離心、慈悲心,使我們生起強烈的尋求出離輪回的心。為了能夠解脫眾生的痛苦,首先要讓自己解脫,眾生的痛苦是我們尋求解脫的動力。古今所有的大成就者在還沒有成就之前,都是晝夜不空過地精進修法的,他們這麼精進的動力就是因為他們心裏有強烈的出離心和對眾生的大悲心和菩提心。

所以,我們要用稀有難得的心來慈悲苦難的眾生,眾生的痛苦能激發我們內在的菩提心,如果沒有眾生,我們的大悲心就沒有地方落實,所以我們不能討厭眾生,不能看到很煩,聽到很煩,不能這樣。

當我們看到眾生正在感受難忍的痛苦時,我們的心是不是也有同樣的痛苦?有沒有希望對方的痛苦成熟在自己身上?當看到眾生感受快樂時,我們的心是不是也會跟著快樂?這些感受能看出我們是不是一個合格的修行人。朗日塘巴尊者看到惡劣的眾生時發了這樣的善願,現在我們也看到了惡劣的眾生,並且現在的眾生更痛苦,那我們心裏有沒有像朗日塘巴尊者一樣發願、一樣修行呢?如果沒有的話,一定要反觀自心。我們的煩惱和惡劣習氣要通過朗日塘巴尊者的竅訣轉變過來,轉變之後就可以跟朗日塘巴尊者一樣了。

喇嘛仁波切今天早上講課的時候讚歎藏族和漢族的這些修行人,他說:你們很不可思議,在亞青這麼惡劣的自然環境下,還能堅持清淨地聽法修法,我非常隨喜你們。但是,如果你們只是聽法而不努力實修的話,雖然聽的時候覺得很殊勝,但這只能說你種了個殊勝的善根,而事實上你的內心一點也不殊勝。怎麼才叫殊勝呢?把聽到的法運用起來,讓自己的心相續真正受益,這才叫殊勝。喇嘛仁波切特別強調:你面對死亡的這一天,或者是生起煩惱的時候,如果沒有實修的境界,擺在你面前的八萬四千個法本也沒有用,十方諸佛菩薩示現在你面前也度不了你,因為你內心的煩惱和我執習氣沒有能力轉變。

一個好的修行人在任何當下都能轉變一切煩惱所產生的妄念。從智慧的角度,他認識妄念的本質,也懂得解脫的竅訣;從因果的角度,他能果斷地善加取捨,這就是實修的力量。

喇嘛仁波切還說:如果一天當中我講八萬四千個法門,你聽八萬四千個法門,但是你不修的話,對你來講就沒有多大的意義。他說:我沒有吃的穿的,我生病的時候一點都不傷心,一點都不難過,只是說身體一點難受而已,我心裏很歡喜來承擔這個痛苦。但是如果弟子們不精進修法或者是中斷修法,我真的是非常傷心,這是說真話。

所以,希望大家利用朗日塘巴尊者的這些竅訣努力轉變自己內心的煩惱和惡劣習氣。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