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5 09:29:33
學習次第 : 進階

修心八頌 第八頌

慈成加參仁波切傳講的《修心八頌》講記

願我所行此一切,不為八法念垢染,
了知諸法皆如幻,解脫貪執之束縛。


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

現在我們講第八個頌詞,這裏包括了前面七個頌詞的全部精華。朗日塘巴尊者親自說過:想到三界輪回當中的痛苦時,怎麼會有笑容呢?我們現在很多人每天都在渾渾噩噩、散散亂亂的狀態中度過人生,這是非常可惜的啊,我們必須要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來度人生,非常的重要。

願我所行此一切,不為八法念垢染

這裏尊者發願,希望前面所做的一切發願和行持,也就是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不被世間八法的惡劣心念所染汙。八法是指稱譏苦樂利衰毀譽。意思是說,希望自己所做的一切發願和行持清淨如法,內心不夾雜任何世間八法的念頭,不管別人對自己稱讚啊、譏諷啊、詆毀啊、讚譽啊,或者自己感受痛苦、享受快樂的時候,得到世間出世間的一切利益或者事事不順的時候,都不動搖前面所發的這些願,不用世間八法的心念染汙自己的願行菩提心。

了知諸法皆如幻,解脫貪執之束縛

了知世間萬法如夢如幻,完全從實有執著的束縛中解脫出來。這個是幻化、沒有真實性的意思。既代表顯空雙運,也代表明空雙運。從顯現的角度來講,從地獄的顯現到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都遵循因果的規律,無欺地顯現出來。但是從空性的角度來講,所有的一切顯現又是如夢如幻的,沒有真實的自性,也就是說,一切有為和無為的萬法都是空性的本質。明白這個道理後,我們自然能夠從對這個世間和出世間貪執的束縛網中解脫出來。因為貪執的束縛是由無始以來堅固的實有執著的習氣造成,現在知道一切顯現如夢如幻,實有執著的習氣自然會越來越減弱。

蓮師曾經說過:見解比虛空高,因果的取捨比粉末細。我們雖然明白了空性的道理,但是我們身口意三門所做的一切必須尊重因果的規律,這個相當的重要啊,因為顯現和空性是無法分開的,我們自己要對自己未來所有的顯現負全部的責任。苦樂、沉浮、輪回、涅槃……都是個人自己種下的因自己感受的果,誰也代替不了。

很多人認為:我依靠上師,依靠三寶,這只是其中的一個方法。最關鍵最重要的是,如果自己內心的起心動念沒有觀察,貪心、嗔心、嫉妒心、貢高我慢等剛生起來的時候,如果沒有轉變,沒有調伏的話,我們如來藏的大悲、智慧、光明、相好等一切功德是不會實現的。所以呢,二千五百多年前,導師釋迦牟尼佛在印度金剛座菩提樹下證悟大空性之前,他一直是通過調伏五毒煩惱來證悟大空性的。佛的三十二相和八十種好是怎麼來的呢?是遵循因果而來的,這個因果是誰在做?就是我們內心的起心動念,是它在工作。作為一個修行人,時時刻刻要觀察自己的心,像自己的呼吸一樣不能中斷,斷了就死了。用覺知來觀察自己的內心,相當重要,如果你沒有覺知,你就沒有修法。

如果只是穿著出家人的衣服,呆在寺院裏,而內心沒有遠離世間八法,想要解脫是不可能的。如果內心離不開世間八法的話,那你無論怎麼修法都像大海裏的石頭一樣,雖然天天泡在海水裏,但是水永遠進不到石頭裏。你的身體天天坐在經堂裏,天天看著上師三寶,聽聞八萬四千個法門,但是你的內心沒有遠離世間的貪執的話,你的來世也不會有好的結果,因為貪嗔癡慢是地獄、餓鬼、傍生道的因。

並不是說我們要去很多的地方學習啊,我要修法呀,我要證悟呀,我要證悟空性呀……”,如果你沒有好好觀察內心的起心動念的話,你去到哪里都會做惡業。解脫是誰要解脫啊?眾生要解脫。眾生是誰啊?眾生就是煩惱,所以呢,就像今天喇嘛仁波切所講的一樣,如果你心裏的煩惱沒有解脫的話,你再聽再學,對你的解脫和證悟都沒有多大的作用。因為你空性的道理已經明白了,但是你的內心沒有遠離世間的貪執。從因果方面,這些戒律啊、誓言啊、一切日常生活中出家人的這些規定啊,你不注意的話,你的解脫是沒有希望的。

為什麼出家的修行人跟普通人不同呢?就是因為他們通過修行,內心的世間八法越來越減少。內心沒有世間八法的人,才算是真正的修行人,因為這個人已經世間看破了,對這世間的一切,眾生都在貪心的地方他不貪,眾生都在執著的地方他不執著,眾生極力追求的名聲地位錢財等等他都放得下。這個人的內心是最自在、最自由的,因為他不執著任何東西,所以他從貪執的束縛中解脫了。並不是他看不到這些錢財名聲和地位,也不是他感受不到這些快樂的享受,而是因為他已經知道這一切都是如夢如幻的,像水裏的影子一樣沒有真實的自性,所以他的心裏不會有任何牽掛和執著,就像在七、八十歲的老人面前,擺著七、八歲孩子玩的玩具一樣,他不可能執著這些東西。

像喇嘛仁波切的生活那麼簡單,每天吃的非常簡單,就是糌粑和酥油,住的地方也是那麼簡單,屋子裏就只有一些上師們的法相,前面有一個轉經筒,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因為上師的心裏對這世間的一切早就沒有任何執著了。

喇嘛仁波切講:很多漢族和藏族人在請假要回家,請什麼假?你們回家幹什麼啊?從無始以來你都在請假,你就是請得太多了,所以你老是在地獄、餓鬼、傍生道裏出不來。你出家的時候發的是菩提心啊!喇嘛仁波切所講的這些竅訣呀,聽起來很簡單,但是這一句話就告訴了我們應該如何依止上師,修持善法,就是要遠離一切惡劣的動機,遠離親朋好友。如果親朋好友在你身邊,一定會圍繞著你,這樣你的貪心每天都在發展、擴大,一天中的二十四個小時都在堅持貪心、堅持嗔恨心、堅持嫉妒心。因為你的環境就是這樣的,所以你的習氣也一直是這樣的,這樣修行,你的解脫是沒有希望的。

象我們漢族人來講的話,工作事業啊、家庭啊、父母孩子啊、親朋好友啊、錢財名聲啊,這麼多都放下了,來到這麼一個條件艱苦的地方修法,目的是什麼呢?我就要證悟啊,我已經放下了。雖然你們的身體是離開了那樣的一個環境,但是你們的心還沒有離開那個環境,知道嗎?我們早晚有一天會離開這個身體,離開這個世界的,早晚我們都會死掉,死亡的那一天,我們離開了親朋好友,離開錢財名聲,這樣我們是不是就解脫呢?不可能!我們出家的目的是什麼?我們聽聞佛法、實修佛法的目的是什麼?就是為了從內心的煩惱中解脫出來,斷除從無始以來的執著,對家鄉的執著、對親友的執著、對法的執著、對世間一切的執著。喇嘛仁波切講,任何有執著的地方都會有痛苦。

放下並不是說把一切都扔到垃圾堆裏,我們要放下的是心裏的執著,而不是外面的人和事。如果你的心裏沒有執著,三千大千世界的錢財名聲擺在你面前也影響不了你的解脫,但是如果你內心的執著放不下,那即使是執著一根針也會給你帶來無數的痛苦。你們現在嘴上說如夢如幻,我不執著不執著,事實上還是很執著自己的身體啊,所以你來世還是會有肉身的,你對肉身的執著有多強,這個藏在你阿賴耶識裏的習氣來世還會實現的,你來世還會投胎到這個人間來的,多辛苦啊!所以,我們一定要詳細觀察自己的心,日常生活中這些執著的習氣一定要讓它徹底轉變,要把這些人我執和法我執的習氣像挖蟲草一樣挖出來,扔到空性智慧裏去。不管內心任何起心動念,自然安住於當下沒有任何意識改造的清淨狀態,在已證悟上師的引導下認真修法,所以呢,解脫不難,解脫就在你自己的手裏,很簡單的,就是當下!一個證悟者的指導下真的是非常簡單。

你們不要每天東跑西跑、東看西看,要跑就跑到自己的內心當中,要看就看自己的心,看看自己的心在幹什麼?很多人每天繞山啊繞山啊,不如繞自己的心哪,十方三世諸佛菩薩的總體都在自己的內心當中,為什麼不繞自己的心呢?慈悲智慧光明相好圓滿正等覺……都是我們自己的心,如果要繞轉的話,不如繞轉自己的心哪!你們很多人喜歡一天到晚搞衛生,浪費很多時間。外面的衛生搞得再好又會髒,如果要衛生的話應該要衛生自己的心哪!

世間的任何魔鬼和敵人都比不上內心可怕的起心動念給我們帶來的危害,讓我們在地獄裏受無量的痛苦。你不用花錢去買,也不用那麼操心,不用那麼辛苦,你只需好好地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依止上師,依教奉行,斷除自己的煩惱,轉變自己的習氣,這就是你的工作,除了這以外,你沒有其他別的工作,知道嗎?雖然我們現在修法有一點困難和壓力,但是我們可以用菩提心來轉變,用自他相換來受苦,這樣的苦是我們的福報啊,這樣的苦就是我們的解脫啊!所以呢,我們現在受苦真的就是我們的快樂。

朗日塘巴尊者造的《修心八頌》就講完了,非常圓滿。我也非常讚歎你們,在天氣這麼冷的環境下每天堅持聽法。有朗日塘巴尊者證悟的加持,有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傳承的加持,還有我自己以意識為主的加持(因為我還沒有證悟啊,但是你們對我也真的是非常有信心),所以呢,我從這些方面非常讚歎你們!非常隨喜你們!

我們把這一段時間傳法、聽法的功德做個回向。我們晝夜不空過地修法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要幫助一切有情父母,讓他們早日脫離輪回苦海,除此之外沒有任何目的。父母在哪里呢?在地獄惡鬼傍生道,這人間認識不認識的每一個人都是,我們的冤親債主,我們的父母親友,我們的施主……。我們傳法聽法的功德第一個要回向給這些父母!

今天我們的這個人身是父母給我們的!父母從小到大對我們多少的恩德啊!從一點點大開始教我們穿鞋子,用手幫我們擦鼻涕、擦屁股,想想誰能這樣對我們啊?多感恩啊!他們現在在地獄餓鬼傍生道裏受痛苦也好,在人間做人也好,想想他們當年做我們父母的時候,對我們多少的恩德啊?我們能忘得了嗎?!自己的父母能忘得了嗎?!心裏沒有感恩之心的話,那你的解脫是不會來的!無論他們現在在什麼地方,我們所有傳法聽法的功德都回向給他們,讓他們先成佛,早日離苦得樂,早日圓滿正等覺的果位。家人在監獄裏受痛苦,你一個人過得那麼快樂,心裏能舒服嗎?!父母在地獄裏受痛苦,我們成佛有什麼意思啊?我們解脫有什麼意思啊?一點意思都沒有!我生生世世都發願:如果他們沒有成佛,我不要成佛!我一個人成佛有什麼意思啊?!

給我們任何供養的這些施主們不能忘記!這些施主的居士,他們的錢從哪里來?他們不考慮自己的生命,那麼辛苦勞累地去掙錢,自己捨不得吃,捨不得用,但是他們很發心,想到師父在那邊修法,我要供養給他們,從右手換到左手,給與我們的供養,不管他是多少錢,一萬塊錢也好,一塊錢也好,一毛錢也好,他寄的東西也好,襪子也好,手套也好,反正他盡能力地朝我們這個方向來發心了,誰能這麼付出啊?多感恩啊!我們不能忘記了這些施主們!我們傳法聽法的功德也要回向給他們!

我們這次聽法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的,這個功德是從哪里來的呢?是從上師那裏得來的,如果沒有上師,我們今天就沒有這麼多的功德回向給眾生,是上師給了我們培福報的機會啊,所以呢,我們要感恩上師如意寶!上師就是如意寶。感恩上師!

這次學習朗日瑭巴尊者的《修心八頌》對你們有很大的幫助,我看得出來。所以後面講華智仁波切的《自我教言》,我非常願意。很多弟子在求法的時候跟我說:上師,您在傳法,帶著大家共修的時候,我們有很多不同的感受和體會。比起傳講《法界寶藏論》、《如意寶藏論》、《上師心滴》……這些法來,我覺得還是《修心八頌》對你們的利益更大,因為《修心八頌》裏面講的都是很實用的、很深的竅訣。很多剛剛進入大圓滿,還不完全瞭解大圓滿實修的弟子,特別需要《修心八頌》這樣的法。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