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5 09:34:54
學習次第 : 進階

修心八頌 第五頌

慈成加參仁波切傳講的《修心八頌》講記

願我于諸以嫉妒,非理誹謗本人者,
虧損失敗自取受,利益勝利奉獻他。

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先補念一下修心八頌的藏文傳承。

朗日瑭巴尊者的第五願是這樣的:當我面對那些完全出於嫉妒,毫無根據和理由誹謗我的人時,他們的一切虧損和失敗都由我來承擔和領受;一切好處利益,包括世間的出世間的,暫時的究竟的一切功德利益都讓這些誹謗我的人得到。因為這些惡劣的眾生是我們生起菩提心和大悲心的物件,給我們帶來解脫,給我們帶來成佛,所以我們要像珍寶藏一樣的珍惜。

不管是上師還是道友都有人誹謗,特別是這些殊勝的、智慧圓滿的上師,誹謗的人更多。在這些人的眼裏,沒有清淨的道友和清淨的上師,這是因為這些人內心的煩惱、分別和執著熾盛,把清淨的智慧遮障了。印度著名的寂天菩薩和月稱論師,一個是《入菩薩行論》的作者,一個是《入中論》的作者,還有大圓滿傳承祖師無垢光尊者,都是那麼偉大的上師,但因為他們不共殊勝的成就,被寺院裏的僧眾誤解,生起邪知邪見,最後都被趕出寺院。所以大家要注意,千萬不要人云亦云地去誹謗任何上師和道友,不要因為他們顯現上的一些過失而輕易下結論,這裏面誰是佛菩薩的化身誰也不知道,保持淨觀是最明智的做法。

不僅僅是對上師和道友不能誹謗,即使對傍生也不可以。一個真正的修行人,從來不會誹謗任何人,也不會嫉妒任何人。六祖慧能大師說過: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因為佛菩薩的化身遍滿六道,凡夫都是虛妄分別執著,最容易被顯現欺騙,所以在沒有證悟之前,一定要注意,要慈悲自己,不要給自己種下給後世帶來痛苦的惡業種子。

從因果的角度來講,嫉妒譭謗會給自己的後世帶來不可思議的痛苦果報,對於這樣的人,想到他們將來要感受的痛苦,慈悲心自然會生起來。如果再去嗔恨他、報復他們,除了增加自己的惡業以外,一點也不會增加自己的快樂。用嗔恨心回報他人的嫉妒譭謗只會給自己種下嗔恨的因,將來由自己來承擔嗔恨的痛苦果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各種煩惱習氣,從這些習氣可以看出我們前世是一個什麼樣的眾生,而我們今生精進修法的力量也決定了我們來世會是什麼樣的眾生。這些由五毒煩惱所產生的習氣必須調整轉變過來,否則我們永遠在輪回裏沒有辦法解脫。

很多人人云亦云地譭謗上師和道友,我覺得這個人真的是不怕地獄,有時候我聽到一些道友們講上師的過失,真的非常傷心,覺得這個人真是可憐得想流眼淚。修法的時候,要把譭謗我們的這些人觀想在自己前面,不管是譭謗我的人還是對我有信心的人,我同樣地發願發誓,為他們精進修法。

喇嘛仁波切的這些大弟子都非常了不起,對眾生的利益非常大,因為他們看到眾生在輪回中受痛苦而生起真正的、不可思議的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完全捨棄自己的名利,到各個地方弘揚佛法,這是他們內心有大悲心的緣故,是大悲心力量的推動。

當別人嫉妒譭謗我們的時候,不能跟著自己的煩惱習氣走,不能去攻擊和報復,因為我們現在明白了煩惱習氣的過患,明白了自私自利的過患,知道了解脫的方向,所以,我們一定要努力轉變、努力改變這些惡劣的起心動念,要像朗日瑭巴尊者一樣去發願發誓。我們不能說這是朗日瑭巴尊者的《修心八頌》,這八個修心的竅訣是我們現在就要去做的,要去學習的。看看尊者面對惡劣的眾生是怎麼修的,當我們自己面對他人的誹謗,面對他人對自己的邪知邪見時,或者自己生病的時候,該怎麼修法?如果我們不實修的話,那朗日瑭巴尊者講得再好,也會像今天喇嘛仁波切講的一樣:如果你沒有修行的體會的話,八萬四千個法門擺在你面前也沒有用,就像你面前放的都是飯,但是你不吃,自己餓死也是沒有辦法的事。佛陀曾經說過:我告訴給你解脫道,但是最後的解脫要靠自己。靠自己怎麼能解脫呢?就是靠自己的覺知來觀察自己三門當中一切的起心動念,調整轉變,相當重要。

朗日塘巴尊者講的這些頌詞的內容,我覺得對我自己來講的話非常有幫助,我相信對你們也會有很大的幫助。每個眾生都有非常頑固的煩惱習氣,昏沉掉舉等等,必須利用種種的方法和竅訣來轉變和調整,如果真正能夠持之以恆地精進努力,那麼,業障再深重、再愚癡的眾生也一定能成就圓滿的證悟。如果自己不願意改變自己的習氣,那麼,上師也度不了你,佛像也度不了你,佛經也度不了你。佛像、佛經和上師只是一些工具,利用這些工具使你明白道理,最後,最關鍵的還是要靠自己來調整和轉變自己的內心。

像那些大樹,最初只是一粒小小的種子,現在長這麼高,同樣地,修行的證悟也是從一點一點開始下功夫的。自己的每個起心動念要觀察得清清楚楚,不能用放逸的狀態去修法,心在放逸的時候,說明你根本就沒有修法,你不是一個修行人,你已經不符合修法的標誌。修法的標誌是什麼呢?就是清淨心,在清淨心的基礎上有大悲心、有菩提心。

當年我在五明佛學院聞思的時候,有種種的考試啊,辯論啊,到晚上的時候非常昏沉,為了避免昏沉,每天晚上想睡覺的時候就用一碗冷水放在自己的頭頂上,然後接著看書,只要一昏沉,水就會掉下來潑在衣服上,這時候一切的昏沉都會清靜,你們也要像這樣精進再精進地努力修行……

但是,只是身體坐著不動也不表示修行的境界高,就像旱獺冬天三個月呆在洞裏不動,但它們並沒有證悟。關鍵是當煩惱妄念出現時,你的空性智慧和禪定功夫能夠對治得了煩惱才算數。所以呢,真正的修行人應該抓緊時間,現在就要像朗日塘巴尊者一樣,日日夜夜精進修法,沒有時間散亂,沒有時間愚癡,那麼短暫脆弱的一個生命,再不能混混噩噩的度日了,每天都要發慈悲心、菩提心,竭盡全力地修持佛法。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