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5 09:38:42
學習次第 : 進階

修心八頌 第三頌

慈成加參仁波切傳講的《修心八頌》講記

願我恒常觀自心,煩惱妄念初生時,
毀壞自己他眾故,立即強行而斷除。

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

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度化無量無邊眾生這個發心非常重要,因為我們現在修的是大乘法。大乘法的根本就是菩提心,所以我們發心的時候也好,正修的時候也好,回向的時候也好,都要有菩提心的攝持,這個非常重要。有些人不知道發心和回向有什麼區別,我簡單開示一下。還沒有做的事情,比如自己在上師面前、佛菩薩面前發願發誓,自己一定會精進地努力為利益眾生發菩提心,這叫發心。已經做過的善業比如打坐啊念經啊繞山啊,自己聽法、修法等等,做這些善業有功德,這些功德要回向給眾生,這叫回向。還沒有證悟之前用了知如夢如幻的智慧來回向,回向一切眾生得到圓滿的佛果,這個相當重要。有菩提心攝持的發心、正行、回向,這叫三殊勝。無論修任何一個善法,如果具足三殊勝的話,你不想成佛、不想解脫也會自然而然地成佛,自然而然地解脫。但是如果沒有具足三殊勝的話,那麼我們修大圓滿也好,修大手印也好,都不圓滿,沒有辦法成就圓滿的佛果。

願我恒常觀自心,煩惱妄念初生時

願我恒常是說希望我能夠時時刻刻,恒常是不中斷的意思,像我們的呼吸一樣不能中斷,如果呼吸中斷的話,我們一定會死的,就是說恒時不變,恒時不中斷。觀自心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煩惱妄念初生時, 這裏講的煩惱妄念是指由五毒煩惱所產生的妄念,這些煩惱妄念剛剛生起來還沒有變成行為之前。

毀壞自己他眾故,立即強行而斷除

毀壞自己他眾故意思是說,如果這些由五毒煩惱所產生的妄念剛剛生起的時候不及時處理的話,一定會給自己帶來很大的傷害,同時傷害到他人。因為你每一個刹那的起心動念,是你現在的因,後世的果,在未來世的輪回當中你一定要感受這個因果的報應,對自己帶來傷害,間接地讓對方也生起煩惱,同時也傷害到他人。立即強行而斷除立即是馬上、當下的意思。強行而斷除是強制性地讓它停止,讓它壞滅的意思。

惡劣的起心動念會染汙我們的心相續,如果這些心念再變成語言和行為,就會直接傷害到眾生,也會間接讓對方生煩惱。所以,當由五毒煩惱所產生的妄念剛剛生起但還沒有變成行為和語言之前,要提起正念,以最快的速度強制性地讓它迅速轉變或者壞滅、斷除。比如我們平時持咒、念佛號;想到因果的不虛、輪回的痛苦和惡業的果報而馬上懺悔;或者想到戒律而馬上正念護持;或者想到一切好與不好的顯現都是上師的加持而祈禱上師;已經有解脫見解的人也可以了知一切如夢如幻而安住于心的本性……佛法八萬四千法門,不管用什麼方法都可以,總之馬上提起正念,讓煩惱妄念立即轉變或者壞滅,斷除這些傷害自己和眾生的動機和行為。

如果我們的手碰到熾熱的鋼爐馬上就會收回來,同樣的,當我們生起不好的念頭時,馬上要提起正念,不能讓這些惡劣的動機發展下去。一個小小的火星不熄滅,有可能一間房子、一座山都會因為它而燒得乾乾淨淨;又比如癌細胞在沒有擴散之前還有希望治療,等到擴散開了就意味著這個人死定了。惡劣的心念比微小的火星和癌細胞還要可怕,因為它會影響到你未來的生生世世,它讓你在輪回裏不斷受苦。比如我們內心剛開始生起嗔恨心的時候,不馬上轉變壞滅它的話,這個嗔恨心就會不斷發展擴大,它會讓你今生的痛苦增長,來世更要在地獄裏感受長時間的痛苦。

眾生所感受的輪回痛苦不是從其他地方產生的,而是來自于自己不清淨的起心動念,如果心不清淨,心裏惡劣的動機沒有轉變,那你的輪回痛苦是永遠斷除不了的。不管你聽法聽得再多再廣,如果不會處理煩惱妄念的話,你輪回的根是斷除不了的。

喇嘛仁波切講:如果發現自己生起特別可怕的念頭的時候,你馬上念四皈依,你要大聲念,通過念誦的功德和皈依的力量,讓這些可怕的念頭徹底中斷。

解脫在哪里呢?煩惱轉變的當下就是解脫。是誰要解脫啊?是眾生要解脫。那眾生是誰啊?眾生就是你內心的五毒煩惱!如果我們沒有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的話,這些由五毒煩惱所產生的妄念就會傷害到自己和眾生。如果沒有把惡劣的念頭轉變成大悲和智慧,那就跟吞下毒藥又沒有及時對治一樣可怕,要知道,所有的起心動念都是今世的因,都會成為來世的果。所以,我們時時刻刻要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要讓一切惡劣的動機轉變成菩提心、慈悲心或者是大圓滿的境界,要讓善的起心動念日日增長。

輪回痛苦的根源就是這些由五毒煩惱所產生的妄念。無論自己遇到任何情況,或者歡喜快樂,或者痛苦的時候,只要你通達了轉變煩惱的方法,當下可以轉變內心的煩惱的話,我看你的修法差不多成功了,那麼你沒有聞思也可以,你不需要再學習多少多少年,就這樣堅持修下去,你的證悟、你的解脫自然而然會來。但是如果你轉變煩惱的方法不知道,那麼無論你有多少年的閉關,無論你有多少年的修法,只能說你有一點打坐的功德,有一點聽法念經的功德而已,你想在即生或者中陰證悟,那是非常困難啊。

我們打坐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為了調伏自心。念經也是這個目的,繞山也是這個目的,聞思也是這個目的。如果惡劣的起心動念在剛剛生起來的時候能夠當下轉變,當下讓它壞滅,你的輪回痛苦自然而然會息下來。你對佛的信心,對法的信心,對自己的信心,對眾生的大悲心,自然而然會生起來。如果這些方法不懂,你對佛法和上師三寶不會生起真正的信心。

所以,時時刻刻要觀察調整自己的起心動念。不管你是聞思也好,實修也好,也不管你修的是什麼法門,總之煩惱妄念初生的時候,一定要想辦法讓它轉變、讓它壞滅。知道了轉變和壞滅的方法以後,你要繼續修,繼續熟悉和熟練這些方法,不斷在心地上下功夫,這樣你才有希望脫離輪回痛苦。如果你沒有去實修,光是聽光是看,那聽得再多再廣,就像喇嘛仁波切講的一樣:沒有用!我們修法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要解脫煩惱,解脫煩惱才能解脫輪回,這些解脫煩惱的竅訣法特別重要,特別重要。如果解脫煩惱的方法不懂,那說明我們還沒有進入佛門,知道嗎?所以大家要好好觀察一下:自己的修法有沒有問題?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