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5 09:33:07
學習次第 : 進階

修心八頌 第六頌

慈成加參仁波切傳講的《修心八頌》講記

願我于昔曾利益,深切寄以厚望者,
彼縱非理而陷害,亦視其為善知識。


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

現在我們講第六個頌詞。第六個頌詞要求我們擴大心量,學會包容一切,作為一個修行人,這個相當的重要,大家一定要反復學習。願我于昔曾利益,深切寄以厚望者,彼縱非理而陷害,亦視其為善知識。第六個頌詞的意思是什麼呢?朗日瑭巴尊者在這裏發願:對那些我曾經幫助利益過,並且深切地寄予厚望的人,即使他毫無理由地陷害我,我不僅不生怨恨和報復之心,反而要對他生慈悲心,把他當做自己修習忍辱對境的善知識,把自己所有的善根都回向給他。

眾生就是凡夫,被五毒煩惱控制,身心不能自由,有些人即使你對他再好,他為了自己的利益最後還有可能陷害你,但是我們作為一個修行人,不能像凡夫一樣生嗔恨心、報復心,對那些恩將仇報的人反而要寬容、原諒,並且把他們當做善知識來看待。

為什麼這麼講呢?因為我們學習佛法的目的就是要改變狹隘的心,發展菩提心,而菩提心是最廣大的、最包容的。沒有學習佛法之前,我們一直都在為自己的生活健康錢財名聲和地位而努力,除此之外什麼都不考慮,但是我們得到的是輪回的痛苦。從現在開始,要讓這個狹隘的心擴大,要發展平等心、慈悲心、菩提心。從今生的父母開始,一直擴大到所有的眾生,對待所有的眾生都像對待今生的父母一樣平等慈愛,不管他們對我們好還是不好,也不管他們本身是好還是不好,全部平等慈愛地對待。

我們要原諒那些忘恩負義的人,要用很大的心量來包容一切,希望他陷害我們將來要受的痛苦果報由我們來替他承擔。這些業障深重的眾生啊,如果我們不承擔他們的痛苦的話,那我們修菩提心就沒有對境了。我們一定要學習寬容和包容,因為大悲心和菩提心是最寬容、最包容的,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我們學習佛法的目的就是要轉變這顆狹隘的心,要讓它擴大,從即生的父母開始,慢慢慢慢讓大悲心和菩提心擴大到一切眾生。這些方面我們一定要下功夫啊!對那些忘恩負義的人用大悲心、菩提心來對待,承擔他們所受的一切痛苦,這樣的心量可以清淨我們自己的業障!亦視其為善知識,就是說我們曾經對他付出一切,最後他卻毫無理由地陷害我,對這個人應該把他看作像上師一樣的善知識,恭敬頂禮。這是朗日塘巴尊者的發願,我們也要同樣的發願。

作為一個修行人,要有知恩圖報的心態,今生的父母養育了我們,上師為我們指出解脫輪回痛苦的道路,道友們在生活中、修行中經常幫助我們,施主們用錢財衣食等等來供養我們,這些深厚的恩德,作為一個佛教徒應該念念不忘。今天有些弟子跟我講:我們看到上師在講破瓦法的時候,生起了無比的信心,從這以後到現在一直都沒有退轉過。我說:你們的修法肯定有進步了,我很歡喜。並不是說你很讚歎我,對我有信心我才歡喜的,而是因為,如果你內心真正對我生起那麼大的信心的話,說明你對每一個上師都有那麼大的信心,這樣你解脫的希望就越來越高了,所以我很歡喜,很開心。我希望你們每一個人對上師都有無比的信心,這並不是說上師需要你的信心,而是做弟子的人需要的,因為能不能修行成佛依靠你自己對上師的信心。道友是解脫道上對我們幫助最大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對我們的幫助非常大。施主像我們的父母一樣,我們沒有吃的時候給我們寄來吃的,沒有穿的時候給我們寄來穿的,沒有錢的時候他們馬上給你打錢啊,沒有這些施主的話,我們怎麼生活啊?所以你們一定要好好修法,否則的話後世你就會還得很辛苦!米拉日巴尊者講過:山上的修行人和山下的施主有共同成佛的緣起,緣起的精要是回向。所以我們每天在下面經堂裏念經的時候,一定要用慈悲心、菩提心來念經,要給他們回向,經念得多不多、熟不熟這個並不重要,最關鍵的是要有大悲心和菩提心,這對他們真的會很有利益的。喇嘛仁波切今天也是這麼講,他說:任何漢族藏族人供養給他的東西,包括一切吃的穿的用的,他時時都在給他們做回向。修行人應該要這樣回向。

這些修行好的道友啊,不管你怎麼譭謗他,他還是每天開開心心、歡歡喜喜地對待你,照顧你,跟你結緣。上師們也是這樣的。那些自己對他沒有信心的上師,不管什麼時候自己跑去聽法或者去看看的時候,那些上師每次都給我們笑容,那麼慈悲地對待我們,從來不會像凡夫人一樣:你恨我,我也要恨你。朗日塘巴尊者這裏講的寬容心、大悲心,我們現在就要開始學習,開始去做,不能只是聽聽聽聽聽,做的時候一點點的寬容心都沒有,一點點的大悲心都沒有。像喇嘛仁波切講的一樣,他說:我們一天24個小時之內可以講八萬四千個法門,但是如果你不修,你做不到的話,對你來講就沒有什麼意義。

為什麼我們的大恩上師喇嘛仁波切,他的弘法事業那麼廣大?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跟他學習呢?因為他對自己的根本上師昌根阿瑞仁波切有非常堅定的信心和恭敬心,四十多年中每天精心照顧,對上師一個刹那也沒有生起過邪見。文化大革命的時候,在種種的違緣障礙面前,喇嘛仁波切經常在崎嶇的山路上背著昌根阿瑞上師,用這樣的對上師的恭敬心和感恩心來依止上師,長時間依教奉行,最終獲得證悟。我們就要學習這樣的恭敬心,安忍一切艱難困苦,以知恩報恩的心為了一切如母有情來修行。

敵人、仇人、非人、鬼神、邪魔等有可能在這人間的短暫時間裏傷害到我們,但他們沒有能力讓我們在未來的輪回中受苦,而我們內心粗大的妄念和煩惱,會讓我們在三惡趣感受無量無邊的痛苦,所以我們要明白,真正的敵人不在外面,而是我們自己內心的我執煩惱,是我執煩惱把我們困在輪回當中永遠受苦,這是最關鍵最重要的一個問題。有時候自己心情比較好、身體比較健康的時候,什麼人都願意接觸:你是我的金剛道友啊,你真的是菩薩再來的啊……但是自己心情不好的時候呢,看到誰都煩,看到上師也煩,看到道友也煩,很討厭這些人,誰都不想接觸,自己一個人就好。自己一個人呆著的時候,煩惱上來了又煩自己,坐也坐不住,最後去哪里都不行,沒有地方可去。所以,只有遠離內心的煩惱才能遠離這個三界,如果五毒煩惱沒有轉變沒有調伏,就離不開這個三界。

修行人的內心如果沒有實修的體會,時間長了自己都不想修了,對上師也生不起信心,對眾生也沒有慈悲心,感覺人生沒有多大意義。所以剛開始的時候就要儘量地堅持,一次再一次地反復修學,一直依止有大悲心有智慧的上師,親近有智慧有慈悲心的道友,這樣自己慢慢也會變得和他們一樣。大家在這麼寒冷的地方勞累衰老,這麼辛苦,如果什麼法都修不成,真的是非常可惜。

我的大恩上師喇嘛仁波切常常告誡我:做為一個佛教徒,一個傳法上師,最重要的是有平等的慈悲心,不管是在傳法還是修法的過程當中,對所接觸到的一切人,不能有賢劣、高下、美醜、富貴、貧賤的分別執著,自己身口意所做的一切都必須對眾生有利,對人類有利,對民族之間的和平與團結有利。如果一個修行人產生在宗派和宗派之間、僧眾和僧眾之間、道場和道場之間挑撥破壞的想法,這個人根本就不是一個佛教徒。喇嘛仁波切說他自己從發菩提心那一天開始,心裏沒有一刹那的分別藏族和漢族,在他的心裏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一切國家都是平等的,一切人類都是平等的,一切宗教都是全部包容的。所以呢,我們現在跟隨喇嘛仁波切學習的時候,學習什麼呢?就是要學習上師的大悲和寬容,學習上師的知恩報恩,學習上師的恭敬心和清淨心。

希望你們早日成佛,因為漢地的眾生更可憐,你們成佛以後可以度漢族那麼多的眾生,這是你們的責任,所以你們要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每個修行人每個出家人都有很大的任務,一定要完成,知道嗎?如果修行只是為了自己成佛,那沒有什麼多大的意義啊!所以你們一定要跟我一樣發菩提心、平等心。在我內心當中對你們每個人都是同樣的慈悲和平等,這是我的上師們教給我的竅訣。他們給我講,不管自己單獨一個人的時候還是和大家在一起的時候,一定要有平等心,不管自己有任何文化、智慧、大悲、錢財、名聲、地位……,自己有任何能力都要跟大家分享,所以我現在有任何文化、智慧和慈悲,每天都在跟你們分享,如果你們不珍惜的話,那是你們自己的問題,如果你們珍惜的話,每天都能從中得到利益。

我的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像我的父親一樣慈愛我,我對上師也有著無比的歡喜心。去年冬天我在北京的時候,喇嘛仁波切讓曲紮活佛帶來一盤錄音帶給我,裏面錄得滿滿的,當時是亞青最冷的時候,地上還凍著冰,老人家親切地對我說:還有四五天天氣就暖和了,你身體好了能不能回來?你已經去了很久了,我也等了很久了……。後來我跟曲紮活佛說:還有四五天就春天了嗎?這時候是最冷的呀!曲紮活佛就在旁邊笑。那天晚上我怎麼也睡不著,一方面很想上師,上師年齡那麼大,我應該好好在上師身邊承侍,不應該總在外面。另一方面,上師心裏關心的是眾生,我希望自己能以弘法利生的方式讓上師生歡喜心,真的很矛盾……

每次我見到上師如意寶的時候真的是特別的歡喜。同樣,我每天看到你們也是非常的歡喜,你們每天坐在這裏聽法共修,你們給我帶來不可思議的利益,我很開心,我非常感謝你們,感恩你們,你們是為了眾生來這裏聽法共修的,依靠大家共同的願力,未來你一定會在喇嘛仁波切的左面或右面,前面或後面,上師坐在中間,大家在上師的周圍,一定會像蓮花生大師的刹土中有十方諸佛菩薩圍繞在一起一樣的,一定會實現的,因為我們現在沒有破壞跟上師的緣起啊!希望你們生生世世都不離開喇嘛仁波切,做一個真正的好修行人,這是我最大的希望。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