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13 08:05:23
學習次第 : 進階

皈依發心次第

修學佛法首重皈依與發心,行者能皈依三寶並以清淨的發心(動機)修學佛法,最終,方能證得清淨無染的果實,因此,行者須不斷修正自己的發心。

在菩提道次第廣論中,將發心分為三個次第:一、下士道的發心---因畏懼三惡道的痛苦,而發心修學佛法,冀望來世能得生人天善趣。二、中士道的發心---行者了知輪回的本質為痛苦,若僅往生人天善趣,仍身處輪回之中,來日遭逢惡緣牽引時,極易造惡而墮入惡趣,因此,發心修學佛法,期使自己能從輪回中獲致解脫。三、上士道的發心---行者除希求自己能從輪回中獲致解脫,複觀待無數如母有情,亦如自己於輪回中承受著無量無邊的痛苦,因而希求「願自他一切有情皆能從輪回中得到解脫,」然雖有此心願,行者此刻卻不具足利益一切有情眾生的能力,唯有證得圓滿佛果,方具足如此殊勝的能力,因此,發起「為利眾生願成佛」的心願而修學佛法,修正發心與動機為一切修持的前行。

皈依具有諸多殊勝的意涵---一、皈依為受持一切戒律的根本:行者欲受持別解脫戒、菩薩戒、密乘根本墮戒與三昧耶戒,均須皈依三寶後方能受持。二、皈依為一切功德之本:皈依之後,受持戒律與修持佛法能生一切功德,因此,皈依為一切功德之本。三、皈依為判別內外道之依據:唯有皈依三寶方能成為真正的佛教徒。四、皈依唯一切法的入門:行者欲領受修持任何教法,均需以皈依作為基礎與起始,因此,皈依是修持一切法的基本條件。

今天,我們聚集在此共修上師薈供法,修持本法須觀想面前虛空有一以宗喀巴祖師為主尊之資糧田,行者須觀想自己的根本上師與宗喀巴祖師及三世十方諸佛無二無別,如是觀修本法,此為修法之正行。

此外,這一年來,臺灣經歷了地震、颱風與空難等諸多災難,造承許多民眾死傷,因此,我們于修法當中,應為所有受傷與罹難者祈禱,並回向功德與一切苦難有情,願其能離苦得樂,災難得以止息,此為修法之結行。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