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8 22:36:41
學習次第 : 進階

吾心忠告 3-2 佛法簡介 皈依發心

 

在開始之時,何者帶引吾等進入佛法?何等福田可以讓法種子植入吾人意中?如何入門?這就是皈依。這是佛教徒和非佛教徒,內道和外道的分別。皈依也者,意指能認識佛、法、僧三寶為永恆不變之保護,從而生起誠信,因此而得到之效果是開啟了入法之門,此乃最初之情況。

在皈依三寶之後,吾人對法之基本看法應該如何?當知,在整個空間中充滿著生命,此等眾生無一在過往生不曾是吾人之父親或母親,吾人要認知眾生皆曾為我父母,對彼等從前所給予之慈愛,心懷感激;吾人亦應明白此等曾為我父母之眾生,尚沉淪於輪回生死苦海中。故此要發菩提心,為彼等而立下修行無上教法之決心,菩提心便是吾人修行之基礎和預備工夫。

對持聲聞、緣覺見者而言,眾生皆為我父母與為彼等而修法之說是難以理解的。此等修行人但求自己脫離輪回苦海,基於此一自我解脫理念,彼等依從于道德化教條來免去邪惡之言行,窮畢生精力於淨化和禪修,由此得證緣覺佛,需要最少十六世以至無量劫而得果。

對那些持大乘見地之眾生而言,實恥於只為一己之解脫而不顧那些過往生曾為我父母、沉淪于生死流轉之大海之眾生。對大乘行者而言,此乃難以想像且惡劣之事,彼等定要修行佛法從而得到力量引領這些如母眾生出離苦海。彼等決定不計後果留在這輪回中,直至達成此使命為止。如此廣大無量之胸懷,吾人亦應如是。

不管修何法門,皈依三寶和發菩提心始終是必須要具備之兩大條件。故此無論吾人在做什麼,簡單如一個大禮拜、一句咒、修生起圓滿次第,無一修習、無一儀軌在開始時可以沒有皈依和發菩提心之祈禱。在結尾時亦當以此志趣做回向和祈禱。

聖教,正如吾人所說,是極之深遠廣大的,教法亦無量。有說,為了適應個別不同眾生之根器,佛陀立下八萬四千法門。當吾等修習時,要把所有教法集中為一個重點。那麼,應該如何濃縮呢?事實上,雖然佛陀立下無量教法,最重要之訊息,可歸納入下列四句頌中: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佛陀實叫吾人不應行惡而應該行善。何謂惡行?當一個身、語、意之作為能損害他人時便是惡行。正如佛說,吾不應作任何傷害他人之事。善行者,任何能為他人帶來好處,正面、美好之行為是也。

何者為此等善惡之根源?一切善以心為主人,以身、語為僕而行善。惡行亦出於心,依身、語而行惡。故知,此等善惡之根源皆是自心也。然而此心,於某程度上而言不自知者,仿如瘋人行事,不論何時何地,意到而作,亦如是積累業力。

此心乃所有染汙之根源。憤怒從此心生,又由此憤怒衍生各種傷害打鬥等。同樣,妒嫉亦從心生,諸般惡意如忌妒、欲望、愚蠢、傲慢等等亦從自心生。故此佛陀開示當自調心!當見心乃眾苦之源,吾人必須警惕、制心,努力減少垢染,吾等要完全專注於此,當惡意生起時加以調伏。

同為此心,當意轉為正時,能認知上師三寶殊勝者亦是它,並藉此經驗生信和作皈依,由於修習正法,此心亦能為自身及他人之解脫積聚因緣。由此可知,善惡之根源便是此心,必須對治此心加以改良轉化,對自心之考察便是修行主要部分,對治心意是佛法各乘之共道。尤其密續教授,能進入金剛密續壇城者及修行成就者亦是此心。能夠進入密續深廣教授之門亦是此心。吾等無此善緣未能於佛在世得以遇見佛陀,皆因吾人之污染不純;但吾人有幸能得遇佛法,實際而言,比面見佛陀更好。此等教法源出於吾人精神導師,對吾人披露何者應作,何者不應作。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