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8 22:30:17
學習次第 : 進階

敦珠法王遺著《吾心忠告》

●001-
突西寧波車 序
●002-
黎日光上師序
●003-
佛法簡介
003-1·
三乘
003-2·
皈依發心
003-3·
密咒金剛乘
003-4·
大圓滿
003-5·
無上三要法
003-6·
輪回與我執
003-7·
何謂心?
●004-
道之精要
●005-
寧瑪教傳派口耳傳承
●006-
以無教派見修●007-中有教導
●008-
幻化甘露
●009-
幸運者之心中寶
●010-
大圓滿願文
●011-
聖者敦珠寧波車簡略自傳
附:敦珠法王傳略


●001-
突西寧波車 序

願吉祥

第二佛陀蓮花生,際此黑暗年代中。

重披凡衣現娑婆,吾師敦珠仁波切。

德敦甯巴金剛智,和藹響亮之名號。

一柱璀璨耀世光,衷心致以敬頂禮。

甚深教誨得彰顯,廣教生無死甘露。

卓越及不可思議,印證佛陀神聖法。

聽聞意念能解脫,思憶吾心轉喜悅!

此讚頌文為吾對壇城之主,皇裔敦珠金剛持,德敦甯巴無畏金剛智,口授教誨的敬意,其教法如和風細雨,灑在熱誠及有能力之修行人身上,如今得以結集成這本精要小冊子。

吾人絕不懷疑此甚深教誨的精髓,已在法國由蓮花生翻譯組準確地譯出,這能治療我們憂傷之困厄,無論是否佛教徒,在此思想墮落、反叛及暴力情緒充斥時代出生之人。吾肯定此教法能啟發個人的思念,帶領他們走進快樂之境。吾祈望讀者能多讀反思。

愚昧的佛陀比丘「佛語法智」,吾名沙朗突西善定,在法國聖娜拉.博都,吉祥比巴寺,

寫於 1999 年藏曆十一月廿五吉祥日。

圓滿吉祥

弟子 黎日光恭譯

 

●002-黎日光上師序

於西元二零零二年極吉祥之元旦日裏(藏曆 2128 十一月十五日),臺灣台南南化鄉密宗山如「銅色山巴厘支宮」之「大圓滿廟」舉行勝住大典。

「大圓滿廟」是余根本上師 舒囊卓之贊青喇嘛(福德法幢劉銳之上師)的功德大行以及眾弟子共同努力下的成果。余以敦珠新寶藏傳承人及金剛乘學會第二任傳法上師的身份而盡餘本份,恭迎敦珠佛母、甯瑪巴僧王突西寧波車與敦珠法王哲嗣仙藩寧波車等共同主持勝住法會。其間亦蒙敦珠法王家族成員及眾喇嘛大德蒞臨加持,法喜充滿。

記得當日敦珠佛母甫抵步,即贈餘以敦珠法王最新出版的遺著《吾心忠告》,且其中更有由突西寧波車所作的序文,並敕當速譯成漢文,更謂如此功德甚大,可對現世有大利益。余聞之即時如獲至寶,隨即向佛母報告,說其實此書翻譯組已基本上將內文譯竣,本作各同學學習之用。及後將之呈佛母過目,得蒙嘉許。且更得仙藩寧波車欣然允許漢譯之出版。誠皆漢地眾生之福也!

佛母曾開示雲:「書中所載乃法王心意流露」,且佛母更作加持是書的漢譯能順利刊行,翻譯無誤。

眾所周知,法王敦珠寧波車是為當代寧瑪派最偉大及完全證悟之上師、岩取者和一切主要傳承之主,法王被認為是所有上師中的上師,對法王的推許與讚譽,我們可以輕易於當今許多大喇嘛及各傳承法王(如DL喇嘛、頂果親尊寧波車等)的著作及文章中見到。

法王於此生中,被公舉為寧瑪派最高精神領袖,于過去世,他曾經以具力金剛、舍利弗、薩羅哈及蓮師廿五弟子中佐賓車聰的身份示現。其上一生,則為大岩取者敦珠甯巴,並據授記(預言)他將會成為賢劫最後一佛,名為聖者無邊光。

在現世裏,法王被視作跟釋尊與蓮師無異。 法王著作等身,氣度尊貴而又平易近人,教法深入淺出,能于不可形容的深邃智慧中流露出覺悟的真理,以平實與自然之方法教導隨學的弟子,無有一絲造作。

有幸能一睹尊顏,親近承事過法王的人都會感受到法王的熱誠、活潑、幽默而受其感染。而且更為其廣博的知識與非常的智慧所折服。

本書誠為佛母所言,是法王的心意流露,亦如仙藩寧波車所謂「文詞言簡意賅,聞之如沐甘露」。是書正是法王以其親身體驗及正見而對吾輩修行之忠告。正于修行道上努力中的勇士們,這本書將會是大家的最好助伴,信焉?

祈願此翻譯的功德,回向一切如母有情,並祝願福德法幢劉銳之上師早日乘願再來,領導港、台、澳門等各金剛乘學會同人一起修持,共證入蓮花光宮殿之中。

壬午年藏曆釋迦月初十吉祥日

敦珠新寶藏傳承人 楚英窩錫(黎日光)謹

序於香港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