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13 08:03:15
學習次第 : 初階

 持戒的重要  

大威德金剛灌頂前行法會開示

修學佛法最重要的三個步驟是持戒、禪定、智慧。行者皈依三寶之後,首先須持守別解脫戒,依個人所受持戒律的不同,別解脫戒可分為優婆塞戒(居士戒)、沙彌戒、沙彌尼戒、比丘戒。大乘行者除持守別解脫戒之外,尚須持守菩薩戒,受持菩薩戒律儀為修持菩提心(行菩提心)的主要方法,行者須思惟:在無數次的輪回流轉之中,自己每一世皆有一位母親,故曾經有無數的有情眾生曾身為自己的母親,亦即每一位有情眾生皆曾經身為自己的母親。母親對子女的大恩,為人子者應感念在心並亟思報答,而一切有情眾生皆與自己相同,希求快樂而厭離痛苦,然而,如母有情雖希求快樂,卻不知如何積聚樂因;雖厭離痛苦,卻不知如何避開苦因,以至於不斷造做惡業,而須承受苦果。故為人子女者應發起「為利眾生願成佛」的菩提心,並受持菩薩戒律儀,藉由持守菩薩戒,能使菩提心不斷增長,從而利益自他一切有情。

金剛乘行者除持守別解脫戒與菩薩戒之外,尚須持守密咒戒與三昧耶戒(行者若曾領受瑜伽部或無上瑜伽部密續的灌頂即須持守三昧耶戒)。金剛乘行者能否藉由修持密法獲致成就?其關鍵在於能否善加持守密咒戒與三昧耶戒,例如,密咒十四根本墮戒中提及:不輕悔上師、不說同學過,行者應將傳受教法的上師,視為與諸佛、本尊無二無別,不對上師生起任何不恭敬的心念與行為,此因一位具量的上師,能代表三世諸佛正確無誤地宣說正法,故應恭敬上師,是上師為十方三世的示現;對於同時進入壇城,接受上師灌頂傳法的金剛兄弟,應相互惕勵、精進修持,彼此和睦相處,隨喜他人的善行,行者若能善加持守戒律,對於證量的生起,將有極大的助益。故行者應猶如守護自己的眼目一般,戮力持守自己所受持的戒律,縱使生命遭遇危難,亦絕不違犯戒律!

行者若能善加持守戒律,可使煩惱日漸淨除而不復熾盛,不再造做惡業,使自己的身心能得到安頓,進而藉由禪定的修持,獲致奢摩他(止)與毗缽舍那(觀)的成就,從而證悟空性正見慧,破除無明,斷除輪回的根源。

 

格賴仁波切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