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13 08:07:37
學習次第 : 進階

四無量心

大乘佛法無論修持任何法門,均是以四無量心為開端,修行能否有所成就?亦端視行者是否具足堅切之四無量心。四無量心意指「慈、悲、喜、舍」四種心,為何以無量為名?此因行者所觀修之有情眾生無量,所獲福德亦無量,故稱為「無量心」之修持。

修心之方法在於將所觀修之物件攝為三類有情眾生---怨敵、親友、非親非敵之中庸者。可一一分別觀修,亦可三者同時觀修;而以後者之觀修方法較為普遍。當行者同時觀修三種物件時,將生起三種不同的心;例如,當觀修之對象為怨敵時,易生起瞋恨心;當觀修物件為親友時,易生起喜愛心;當觀修之對象為非親非敵之中庸有情時,易生起棄舍心。但當我們深入去思維,此生之親友,於過去生中,可能是吾人之怨敵,曾經對我們造成極大之傷害;反之,此生之怨敵,於過去生中,可能是對我們有極大恩惠之親友。若僅就此生觀之,前半生為怨敵,後半生為親友;或前半生為親友,後半生為怨敵之例子,亦屢見不鮮。甚至前一小時為親友,後一小時卻變成怨敵之情形,亦經常發生;在臺灣乃至世界各地,每天之新聞也常有父子、親友反目,而殺害對方之報導。如是思維,怨親變幻無常之現象,即能了知不應對任何有情眾生,生起瞋恨、喜愛等不平等心,應當換之以平等心,觀待一切有情眾生:如是,漸次修習,使心逐漸趨於平等,不復有怨親之分別,此為修心之要旨與重點之所在。

諸位平日工作繁忙,但若能以前述之修心方法,逐步修持,對自己與他人將能有所助益,以此與諸位共勉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