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3 05:58:47
學習次第 : 進階

四無量心的修法

雖然對於像我們這樣的普通凡夫來講要生起無偽的菩提心很不容易,但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無論多麼惡劣兇殘的人內心深處都隱藏著同情、悲憫、慈愛等善好的潛質,我們就是要利用各種各樣的方法和技巧不斷啟發和培養這些正面的品質,這正是實修菩提心的意義所在。

為了生起菩提心,我們先從四無量心開始修,這是生起菩提心的基礎修法。四無量心指的是慈、悲、喜、舍,為什麼稱為無量呢?是因為它們是無限深廣的,超越時間和空間的。比如,當我們說:願一切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時,我們的意思不是願某一群眾生在某一個時期內享有某一種快樂,而是願無量無邊的眾生永永遠遠享有每一種快樂。

我們這裏也按傳承的習慣先從舍無量心開始修。

舍無量心

舍無量心是指願諸眾生遠離貪嗔之心住平等舍。即捨棄嗔恨怨敵、貪愛親友,對一切眾生無有親疏、愛憎,平等對待之心。這是一種心量廣大、包容一切,不夾雜個人偏見的心態,是修持慈悲心的基礎。

無始以來,無明迷亂的習氣使得我們誤以為自我和外境是真實的,出於對自我的貪愛,我們早已經非常熟練於對喜歡的人事貪戀不已,對不喜歡的人事厭惡遠離,對跟自己無關的人事漠不關心。這種愛我執的習氣使我們看待眾生總是帶著強烈的個人偏見,心量非常狹窄,並且越來越偏離於實相真理。當我們看清這一習氣的過患之後就應該努力克服它,對一切人事無有親疏遠近、愛憎取捨,平等地對待。如果對一切親、怨、無關的眾生既不生悲心也不生嗔心,一律平平淡淡對待,這不屬於舍無量心,而是無利無害的愚舍。就像仙人行佈施時對所有來賓都無有區別地熱情接待一樣,舍無量心也應該是對遍滿虛空的一切眾生都平等慈愛。

慈無量心

簡單說,慈無量心是願一切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修此慈無量心首先要認識到一切眾生都與自己有著深切的關聯,並不只是今生的親友與自己有關聯。導師佛陀告訴我們,由於輪回中的生命是相續不斷的,我們有一個身體就有一個母親,沒有任何一個有情眾生過去世沒有做過我們的父母親。其次要認識到每一個眾生都對我們有無比深恩。在過去生中,每一個母親都像今生的母親一樣地疼愛過我們,為了養育我們而做出過無數犧牲,忍受過千難萬苦。

通過追思今生的母親對我們的深恩厚德而生起感恩母親的心,進一步生起希望回報母親的恩德、真心希望母親永遠快樂的慈愛之心。三界一切有情父母都曾對我們有過像今生的母親一樣的深恩,我們把對今生的母親的真心感恩和慈愛延伸到周圍的其他親人、朋友,再到陌生人,我們不喜歡的人以及難以相處的人,甚至我們的敵人,最後延伸到遍虛空的一切有情生命。修慈無量心時應以不期望回報的心態,就像做孩子的報答父母的恩德一樣,是我們應盡的義務。

有了這種心願後,我們的身口意三門才會真誠慈愛地對待所有眾生並精勤尋求使眾生今生後世安樂的各種善巧方便法。

悲無量心

簡單說,無量心是願一切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生起悲無量心的重要因素是要深刻體會到眾生的苦難以及他們想擺脫痛苦的熱切渴望。透過觀修輪回痛苦,我們瞭解到整個六道輪回中的每一個生命無一避免地在苦海中隨業力漂泊,雖然三善道的眾生有少許的安樂,但善業的果報結束後很快惡業的果報就現前。眾生雖然渴望離苦得樂,但是卻不知道安樂之因——修持善法,反而為了追求眼前的快樂而行十不善業,結果導致未來的痛苦更加劇烈。

透過體會自身是如何地受苦,我們可以瞭解到其他生命也同樣有苦的感受,我們可以從自身是如何害怕痛苦,如何渴望快樂來推想眾生想要得到快樂、擺脫痛苦的渴望是多麼強烈。

當我們頭痛發燒的時候,感覺渾身無力,不管多麼好吃的、好玩的東西擺在面前也提不起興趣,唯一希望病症趕快消失;當我們被小小的針紮到手的時候,感覺非常疼,手立刻就會縮回去……這些日常生活中小小的痛苦我們都覺得難以忍受並極力逃避,更何況劇烈的痛苦呢?

我們還可以想像自己是一個被帶進刑場的囚犯或者是一隻待宰殺的牛羊,既沒有逃脫的地方也沒有隱蔽的地方,也沒有人來救我們,反抗也反抗不了,下一瞬間就要離開這個人間,那時候將會是怎樣難以形容的痛苦和恐懼啊?!如果眼前這個囚犯或待宰的牛羊是我們的母親,想像她此時會是多麼驚恐、多麼渴望救助啊!雖然現在感受痛苦的這個眾生不是我們今世的父母,但她肯定在過去世做過我們的父母,她做我們的母親時也和今生的母親一樣以大慈大恩養育過我們,可是現在她卻遭受如此劇烈的痛苦,而自己又沒有能力救助他們……

經常這樣觀修,內心深處逐漸會情不自禁地生起難忍的、猛烈的無量悲心。

喜無量心

喜無量心是指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愉悅。也就是對一切眾生都不懷嫉妒的心。透徹體會遍滿輪回的猛烈痛苦,每一個生命所經受的痛苦是多麼地不堪忍受,這是生起喜無量心的關鍵。否則,在貪戀輪回的心態下,用世俗的觀念去慈悲他人一定會是帶著羡慕和嫉妒的假慈悲。唯有深刻體會到每一個生命是怎樣地隨著業力被困在輪回當中無法自主,才不會對他人極短暫微少的一點世間快樂和善根福報心生嫉妒,才會真心希望他人獲得更多的世間安樂並得到永恆的解脫利樂。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