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8 22:01:51

金剛亥母五尊灌頂開示 第三世貝魯欽哲仁波切

  

  金剛亥母與勝樂輪金剛、紅觀音三者,共稱噶瑪噶舉派三大本尊,歷代以此成就者不可勝數。此法與勝樂輪金剛同屬無上瑜珈部母續,金剛瑜珈女除身為勝樂輪金剛、紅觀音之佛母外,其單身相手持之天杖即是勝樂輪金剛所化現,故與雙身之本尊同義。今日的傳法上師 第三世貝魯欽哲仁波切,曾於三年三個月的閉關中,以七個月的時間專修圓滿此法。

 

 金剛亥母有種種不同身體姿勢,出自薩迦傳承者最著名的是那洛卡雀,此法傳入格魯派之後頗受重視,亦以此稱之;寧瑪、噶舉派中另有身姿相異者,但各尊之本質相同。

 

 本法傳承源自印度大成就者帝洛巴親見本尊金剛亥母而傳下,經那洛巴、瑪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傳到第一世噶m巴杜松虔巴,此後由歷代噶瑪巴代代相承,今日傳法上師——第三世貝魯欽哲仁波切,便是從第十六世嘉華噶瑪巴處得到此法。

  

金剛亥母五尊,以紅色之中尊為主,本尊一面二臂三眼,右手高舉彎刀、左手捧一頭蓋杯,右肩上有天杖,舞姿立於蓮花、日輪、女魔之上。其他東南西北四眷屬僅顏色、手持之法器不同,身體分別是藍、黃、紅、綠之色,各持金剛杵、滿願珠、蓮花、智慧劍等物,以代表成就金剛部、寶部、蓮花部、羯摩部之四種事業。

 

 灌頂開始,首先應發菩提心;隨後觀想自生本尊相好莊嚴,放光召請淨土本尊前來授予四種灌頂。本尊灌頂,包括五方佛寶瓶灌頂、秘密灌頂、智慧灌頂與大手印灌頂。藉此四種灌頂令弟子了悟萬法唯心所造、無實質自性可言,六根、六觸、六麈、五大,仔細推求皆為空性;以究竟言,心亦不存在。如是不落相對、絕對之妄念中,離一切言詮而禪修。

  (灌頂觀想:略)

  

灌頂後最重要的就是持守三昧耶戒,領受本法後每日必須持誦本尊心咒。但進一步之儀軌修持,則應閉關學習。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