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8 21:58:48

獅面空行母灌頂開示(一) 第九世確兗仁波切

  

  灌頂之前傳法上師應先完成有關自生本尊、對生本尊、以及灌頂寶瓶壇城的種種前行修法。

  弟子在灌頂過程中,應用心領受皈依、生起菩提心、一一如法觀想;並時時保有[我領受到了這個灌頂、淨除了許多惡業]的想法。密勒日巴會對灌頂做了外、內、密等種種不同分類。

  (1)藉寶瓶、食子等灌頂所依物而進行灌頂,屬於外灌頂。

  (2)內灌頂是上師、弟子的正確觀想。

  (3)秘密灌頂則是對於自心本性的了悟。

  

獅面空行母在外層次而言是示以護法身形,特別是護佑修法的瑜珈士得能成就、利益眾生。雖然獅面空行母身兼蓮師的上師、本尊、空行護法,然而她和普巴金剛有所不同;普巴金剛雖然有時候也被用來當做護法,但主要是做為一個很高的本尊來修。內層而言獅面空行母是金剛瑜珈女的化現;秘密而言,其本質為諸佛之母——法身般若佛母。因為當我們修持獅面空行母法,因之得到出世成就時,一切二元對立的妄念都會融入法界之中,也就是與自性獅面空行母合而為一,所以我們說獅面空行母的本質就是法身。

  

空行母以此獅面的忿怒相示現,是為了要降伏鬼魔、特別是女性惡魔,獅面空行母的特別事業是摧伏印度教的黑巫術;這些黑巫術很壞、力量十分強大,甚至可能摧毀許多大神力的喇嘛。古時候,印度那爛陀寺的主要護法之一是四臂大黑天,四臂大黑天法力無邊,給予那爛陀佛學院很好的保護。結果一個印度教的大巫師跑到那爛陀寺,用一支下了毒咒的普巴杵放在四臂大黑天的聖像頂上,使四臂大黑天失去作用、變得沉靜。結果當時那爛陀寺的住持,在他的夢中夢到一個黑人對他說:[四臂大黑天已經失去效力,因為有個印度教巫師放了一支普巴杵在他頭上。請前往將此普巴杵除去,並做勝樂輪金剛的祈請修法,此後從四臂大黑天像的心中,將會有一隻黑鳥含一封信飛出,請將此信交付給南印度的龍樹菩薩邀請他前來。]於是那爛陀寺的住持就依照這個指示而取下這支下了毒咒的普巴杵,終於四臂大黑天又開始恢復其功用。

  像這樣的惡咒是極有力量、且具有毀滅性的,實在是十分危險;雖然這在今日似乎並不常發生,但是以前許多印度寺院、大班智達,都有許多被外道邪教巫師下惡咒而失去其力量的故事。而獅面空行母就是為了除去此等障礙而示現,光是念誦獅面空行母的心咒,就足以回遮許許多多的邪術詛咒。我不知道在臺灣有沒有這樣的邪術存在,但是修持獅面空行母法的利益不僅止於此,她對遣除各種宗教障礙也有很大幫助。

  

上述那爛陀寺四臂大黑天的故事是很有名的。如果特別針對獅面空行母灌頂傳承來說的話,則可源自西藏拔日大譯師仁欽紮巴,當他前往印度那爛陀寺參學于喇嘛多傑顛巴座下時,有一天他和一個印度外道辯論大獲全勝,使該外道非常生氣,於是訂下期限、要修黑法詛咒拔日大譯師。由於這是極度危險的事,拔日大譯師回到他的上師多傑顛巴面前就哭了起來,告訴上師說有外道放話要他活不過某一天,他感到十分恐懼,所以就抱著上師雙足請問該如何是好。於是喇嘛多傑顛巴指示他應修獅面空行母,並將該法傳授給他,拔日大譯師隨即依法而修,此後雖有許多夢魘、惡兆生起,但對他絲毫不能產生影響。 

  

後來拔日譯師學成歸藏,將此法傳給薩迦派初祖薩千貢噶寧波,由薩千貢噶寧波傳出了薩迦傳承。此法不僅是在薩迦派極為著名,獅面空行母法在寧瑪派中也十分著稱,在許多岩藏法中都可見到。這就是今日此法灌頂傳承由來之一。

  

另一方面,此法珍貴的近傳承,可溯至第四世竹千法王衰千貝瑪噶波十幾歲的時候,由於他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所以自幼表現傑出不凡、極為博學。然而有一天因障礙生起,他從一女魔所化女子之下而過,此後幾乎忘失所學一切,令他感到非常沮喪。如此一段時間之後,忿怒蓮師向他示現,遣除了智慧上的障礙;並且在他禪修時,得到了一個淨觀、聽到了獅面空行母心咒的金剛法音。於是他瞭解到現在是修持獅面空行母的時候了,果然在如法修持後,得到了獅面空行母的大加持力。這也是此法如何傳入竹巴噶舉派源由。

 

 在貝瑪噶波的書中曾經提到,在經歷了上述事件後,以後凡是有障礙生起的時候,他只要念誦幾次獅面空行母的心咒便能順利除障,可見此咒咒力之大。

 

 以上就是獅面空行母共與不共的故事。至於今天這個灌頂則出自仁增嘉春寧波大師所取出的岩藏法要;本尊現白獅面、身藍色、右手持彎刀、左手拿天杖、頭蓋杯。

  (灌頂觀想:略)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