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8 22:04:38
學習次第 : 進階

俱生金剛亥母灌頂開示 第八世德頌仁波切

 

  所謂的金剛亥母有外、內之別。金剛亥母是一切諸佛之母,她就是大手印,或般若智慧的心要;當此智慧顯示出形相時,我們便稱其為金剛亥母。因為如果未能了悟般若波羅蜜,或大手印,就不可能成佛,就好像沒有母親就不會有小孩子一樣;所以我們說金剛亥母是一切諸佛之母,此即所謂的內金剛亥母。

 

 至於外的金剛亥母是由大手印的境界中所顯現,現出空行母身形,此等顯現有多種的金剛亥母身形,但都是空行母,對協助世間眾有情都十分熱心;所以我們如果修持金剛亥母,便可以快速的得到成就。

  

金剛亥母是至尊瑪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帕摩竹巴……乃至所有灌舉上師的主修本尊。今天的灌頂傳承則特別為竹巴噶舉派所持有,名為俱生金剛亥母,傳承來自金剛亥母親傳承那洛巴、再傳瑪爾巴、三傳密勒日巴,代代傳承至我的根本上師第八世崁楚仁波切無有中斷。

  

既然大家已經從許多上師領受過種種的灌頂,關於皈依、相對的願行菩提心、了悟諸法實相的勝義菩提心等內容我想也不必多說,雖然勝義菩提心--也就是空性,並不容易真正了悟,但重要的是大家要付諸實修。為了要了悟諸法實相的絕對菩提心,先行生起相對菩提心是必要的;因為藉由世俗菩提心,方能了悟勝義菩提心。

 

 當一般人聯想到空性時,都以為空性不是真的;因為他們誤以為空性是虛無的,以為如一切現象不是空性的話,我們才能看到、聽到、聞到、嗅到、觸到;但是我們如果以為這種說法是真實的,那麼這就不是真正的空性。就是像我們在夢中以為所夢一切與白日所見同是真實的,然而一醒來便會知曉這一切不是真的。同樣的,我們誤以為真實的世間一切現象,從佛的眼中看來就像是夢幻泡影。

  

我們的心從無始以來雖是純淨的,但就像是魔術師可以用他的技巧,變出很多我們可見的魔術般,我們的心亦因染汙而幻化出輪回的一切,自我的執著就是我們輪回的魔術師。萬法皆唯心所造,不論善惡皆然,我們可以體驗到幸福的人生,或遭遇到種種的痛苦,但這都是心所創造的。我們說我們在輪回之中,這所謂的輪回也是自心所創出來的。

  

甚至連我們開悟,或是成就佛果,也都是心的運作。悟前與悟後的不同,就像是被烏雲所遮蓋的月亮,以及清空之月。對月亮自身而言,並無被遮障與否的分別;無論有沒有烏雲,月亮永遠都在那裏。

  

我們雖然說[萬法唯心造]。但如果我們好好地審視自心,就會知道心實無形狀、顏色、無有來去、亦未安住。除非有上述的知見,否則要瞭解空性是十分困難的。否則當我們說[萬法皆空]時,大家只會覺得很奇怪:這一切現象明明就不是空無的,為什麼他會這樣說呢?我們所說的空性是[萬法唯心所造],但是當我們去找什麼是心的時候,卻又無法找到一個永恆實存的心,所以我們說心是空性的。

 

 因為空性是一切萬法的本質,所以在灌頂中必先做空性的禪修,然後再從空性中現出本尊,做種種觀想。不過很多本尊書像都是書家自己想像出來的,不盡與各傳承相符,因此應依師所受而觀。對於不容易觀想的初學者,可以一再地觀看照片來幫助自己起觀,這樣慢慢地就可以觀出。這就像是自己每天居家,因為天天看著自己的床鋪、浴室等裝璜,如此薰習久了,如果有人問我們家裏的擺設狀況,我們很快就可以想起來。所以日後真正想要日修本法的人,只要多多看著照片,日久自然很容易可以觀出本尊的身相。

  (灌頂觀想:略)

  問:密續中說本尊像不應公開示眾,但是今日到處都有公開販售,應如何是好?

  答:古印度金剛乘大成就者都嚴守秘密,本尊像絕不輕易示人,代代只傳一人。但今日本尊圖像到處都有,已是不可遏止的事情;在東方國家還好,至少大家對佛法都有敬信,可是在西方,這些佛菩薩像就失去宗教價值了。所以今日最好至少不要把易引起誤會的忿怒本尊,或本尊佛父母的圖像公開,或印在人人可買的書上較佳。

  問:灌頂前後有很多殊勝感應。

  答:不管他。除非自己正在修某些法,儀軌上有提到可能的徵兆;否則太注重感應,只會縱容其力量更加強大,而這與解脫無關。

  問:請上師攝受我為弟子。

  答:有些弟子看到某些上師可能會很歡喜,但是歡喜維持不了幾天。

  而上師與弟子間的關係不是三天兩天,是一生一世的。一旦確認後,上師便有指導弟子修行的義務,弟子也應盡力如法修持,做一個好弟子,所以要好好考慮清楚再說。

  問:請上師代為觀察出家因緣如何?

  答:我會為你祝祝禱,但是你自己要拿定主意。佛陀說:  [我已為眾生示以解脫之道,但是要怎麼走是你自己決定。]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