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8 22:08:47
學習次第 : 進階

作明佛母灌頂開示 第八世德頌仁波切

  

  作明佛母是聖度母的化身。雖然有所謂的二十一度母,但她們都是由主尊綠度母所化現的。作明佛母是特別可以懷柔、攝受、影響一切眾生的修法。其成就法在事部、行部、瑜珈部、無上瑜珈部中都可以找到,同時也有許多印度、西藏祖師定下作明佛母的儀軌。

  作明佛母有六臂、四臂、二臂,與站姿、坐姿等種種不同身形。今天的灌頂儀軌屬薩迦傳承的不共法。源自印度大師澤大利,他將此法傳給拔日大譯師後,由拔日大譯師帶回西藏,傳給了薩迦初祖——薩千貢噶寧波,成為薩迦派十三種神聖修法之一。

  想要修這個作明佛母法,就一定要先領受其灌頂。某密續中說:[無弦!焉能彈琴?如是,未曾受灌頂,念咒修法何能成就?]

  金剛乘可以分為灌頂與口訣教授兩大部份。灌頂像是種子,口訣教授就是肥料、水、與陽光。所謂的灌頂就是種下智慧種子,但是只有領受灌頂仍有所不足,還要實修以促使種子成長才行。

  所謂的禪修又分為有相與無相兩種。在禪修之中,我們不僅觀想各種本尊的身形,同時持誦咒語。觀想本尊的禪修就像是火,持誦真言就如同是風;一旦風吹火熾,必可燒盡煩惱森林。

  作明佛母壇城為八大屍林所環繞,本尊佛光如日出光輝照耀,一切染汙如黑暗自然消失,可使我們得以聲聞,緣覺、菩薩眾之功德,與諸佛慈悲、智慧、十力、四無畏、十八種不共功德,教證二法的全部加持。並得到大梵天、帝釋天等諸天神的長壽、福德、財富、權勢等一切特質。于未來證得照了真諦的根本智,以及照了俗諦事相的後得智。

  相要領受此作明佛母的灌頂,必須具足三種思惟,就是首先生起菩提心,正行無有雜念、妄想與懷疑,結行時回向功德。

  (灌頂觀想:略)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