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大威德金剛
 


法開示 (10) 利美園地 (8) 利美知識 (24) 心靈花園 (1) 新聞報導 (0) 法訊 (36)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4/20  

 

藏密之大威德金剛

  大威德金剛,是藏傳佛教寺院中常見的護法神像,也是格魯派寺院中修習的重要本尊之一。

  大威德金剛,梵文稱“yamantka”,雅曼達噶。藏語稱“吉傑多吉”(vjigs byed rdorje)。漢譯“敵治死王”、“大威德忿怒明王”、“聖閻曼德迦威怒王”、“大威德尊”、“降閻魔尊”等多種譯名。曾降伏死神閻魔天,因此其名字的含義就是“死亡的征服者”.大威德金剛具有九頭,代表九種鎮壓閻王的契經。三睛,意為千里眼,無所不見。居中頭是黑色,表壓閻王,長兩水牛角,表示兩真二諦;右三頭,中青、右紅、左黃,象徵著憤怒、權勢、安靜三德能;左三頭,中白、右灰、左黑灰(死色),表示清淨、死亡、憤怒;居中再上為紅頭,象徵是吃人夜叉,名"慘怖";最高一頭為黃色,呈現文殊本像,象徵著慈善和平。除最上的菩薩面頭戴華麗珠寶冠(菩薩裝)外,其餘八面都戴五骷髏冠(護法裝)。水牛臉和兩個牛角,代表幻身與明光的教法,這是密續教法的精髓。

  佛經《仁王經儀軌》說:“威怒六足金剛,此尊為阿彌陀如來之教會輪身,其自性輪身,為文殊師利菩薩,在五方中為西方。”又《補陀羅海會軌》說:“六足尊無量壽佛忿怒,自性輪身文殊師利菩薩。”大威德金剛是密宗修法中的五大明王之一。

  

  大威德金剛的樣子看起來非常兇猛,其懷中擁抱的明妃金剛露漩(也叫羅浪雜娃)也是一臉惡相,全沒有通常所見佛像的慈悲、溫柔,他們的性合予人緊張的氣氛。這其中正揭示了藏傳佛教雙身修法的奧義。唐卡是對深奧抽象的佛教教義的具象化:明王代表慈悲,明妃代表智慧,他們的結合代表“悲智合一”,同時這也表示了“調伏”的概念。

  所謂大威德金剛的象徵意義,如佛經所言,有“降伏惡魔之威,護善安良之德”。也就是說伏惡之勢,謂之大威;護善之功,謂之大德。由於威德極大,能制伏毒龍,斷除諸障,降伏閻羅,故稱“大威德金剛”。這裏的“金剛”有無堅不摧之意。

  密宗繪畫藝術中的大威德金剛有多種造型,一般是三面六臂、一面兩臂、六足六面六臂,乘騎為青色水牛。也有三十二頭三十六臂的,被稱為十三尊大威德金剛。《大神驗念誦法》說:“聖閻羅德迦威德怒王,身乘青水牛,持種種器杖,以骷髏為瓔珞頭冠,虎皮為裙,其身長大,無量由尋,遍身火焰,洞然如劫燒焰,顧視四方,如獅子奮進。”

  藏傳佛教中的大威德金剛造像,基本上是依照佛經《大日經》以及《造像度量經》來造像的。如說:“降閻魔尊,是文殊眷屬,是大威德勢,其身六面六臂、六足、水牛為座,面有三目,色如玄雲,作極忿怒之狀。”

  大威德金剛是文殊菩薩化身的怖畏金剛,為藏密無上瑜迦寶生部三本尊。其像為九頭,正面為牛頭,每頭上都有三隻眼,頭上戴著五個骷髏冠。34只手臂各手拿著鈴、杵、刀、劍、弓、瓶、索子、鉤、戟、傘、蓋、骷髏等兵器。手執盛有血的頭蓋骨碗,藏語稱“噶巴拉”。34臂象徵佛教所說的智慧、勇猛、精進和堅固無比等。16條腿、裸體、擁抱著明妃羅浪雜娃,身色為藍或黃,表情忿怒猙獰,頭上有熾熱火焰,頭頂是阿彌陀佛,也有說是無量壽佛。大威德金剛腳下,一邊踏著水牛、黃牛、鹿、蛇、狗、綿羊、狐狸,象徵八位天王;另一邊腳下踏著鷲、梟、鸚鵡、鷹、鵲、雞、雁等。據說是象徵腳下八天王的八位明妃。其實是象徵修習佛法過程中,我們內心還沒有完全克服的邪魔與愚昧。

 


利美知識
法訊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