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7/12/12 09:52:47 NPO  編輯部 報導

 

2017-12-12經濟日報 編譯 謝汶均/綜合外電

隨著假新聞氾濫問題愈趨嚴重,一些新創公司也嗅到商機,希望能協助社群媒體阻止錯誤資訊在網路上散播,並和企業、政府等假新聞受害者合作解決相關問題,並且從中賺進豐厚營收。

倫敦金融時報報導,臉書、Google和推特等大型網路公司雖然高喊要打擊假新聞,但在不想改變現有演算法或商業模式下,仍無有效對策,但這也為小型新創公司打開機會之門,開始透過強化審核機制或加強資安等途徑,幫助願意額外付費的客戶對抗假新聞問題。

例如,New Knowledge和Crisp最開始都是專門在網路上打擊恐怖主義內容的公司,這兩家公司如今也開始協助各企業和組織抵擋不實資訊的攻擊。

德州新創公司New Knowledge自從開始專注於處理假消息這塊領域後,半年來營收已增加一倍。該公司利用機器學習技術,辨識出聊天機器人,並拆解不同聊天主題,以偵測當談論某特定議題時,哪裡的網民已改變聊天方向,此跡象顯示特定社群已開始改變立場。

New Knowledge也透過辨別假帳戶、假新聞和宣傳活動等的相關技術,協助企業、政治競選團隊和社會正義團體理解網路言論可能如何被操控。New Knowledge執行長摩根表示,若組織能盡早發現假消息,就能盡早採取行動。

Crisp則會利用演算法搜尋,搜尋範圍也包含「暗網」,藉此了解誰在干擾線上內容,並協助品牌保護他們在社群媒體上的名聲。同時也和社群平台合作,企圖讓審查機制更有效率。這些公司在發現假新聞後,可能通報給合作的品牌業者,讓品牌業者處理。

英國資安業者Digital Shadows執行長派特森表示,在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散布的假新聞,使用的手法很類似駭客集團,「如今社群媒體和網路安全彼此出現很有意思的跨越,而社群媒體目前為止對資安問題仍一籌莫展」。目前各國對譴責與打擊假新聞口徑一致,但對於進一步立法規範則仍在討論,主要是擔心最後成為妨礙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