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淨土-- 柳葉淨土. 香巴拉淨土. 彌陀淨土

  極樂淨土(梵文Sukhavati,藏文Dewachen)是阿彌陀佛所化現出來之淨土,位於西方。這正是衲這幾晚要教授的主題,所以現在就只略提一下,較詳細的內容後來會講述。

  我們各人因為過往之業力及個別的因緣,可能會與不同的本尊及其淨土特別有緣,所以便會與某一本尊及其淨土容易相應,這是依眾生各別不同因緣之角度來說的情況。衲換一種方法來解釋:譬如說某甲於過往世中曾修金剛手大士的法門,某乙曾修時輪金剛的法門,甲就可能在此生中修持金剛手發願往生於其柳葉淨土最為有緣,而乙則易相應而往生於與時輪金剛有密切因緣的香巴拉淨土,但如果甲去修向香巴拉淨土或乙去修金剛手大士的柳葉淨土的話,就不見得特別輕易相應了,這就是“各別因緣”的意思了。由於阿彌陀佛曾發下四十八個大願,要令稱其名號者生於其淨土之中,修持彌陀法門是極容易有成的。我們在說這彌陀法門及極樂淨土極易相應時,是指廣泛的普遍情況,也就是說彌陀的淨土普遍來說最易往生。只要你有願要去,再積集少許往生其中的資糧,便肯定會生於極樂淨土,毫無疑問可言!其他淨土,則不是每一個都這麼容易往生了!這種分別,就好像我們想移民去某些國家很容易,而其他國家對移民則有很嚴苛的要求一樣的道理。我們又再作一個譬喻:日本是不太容易移民去的,但如果我們在此國家中有個直系親人,要移民去日本就比較容易申請,這便是“各別因緣”的譬喻。但極樂淨土則像我們地球上的加拿大或者澳大利亞等國家,只要你符合一些不太苛刻的條件,任何人它都歡迎接受,審核批准“移民”的要求不高。

 

  不少人熱衷於跑去喇嘛那裡,求問自己與何本尊、何淨土有宿緣,這其實也是沒有必要的。我們所說的宿緣,是指在過往世中曾勵力修持的情況,這並不一定人人具有,而是特別指某些真的特別的修行人而言。至於一般凡夫,求生極樂淨土是最恰當不過的了,而因為普陀淨土與極樂淨土有密切關聯,求生於該土也一樣容易。又者,因為我們所生的年代是五濁惡世,往生琉璃淨土又有特殊因緣,所以這也是一個易達的淨土。還有兜率淨土也是我們特別有緣往生的一個淨土。其他淨土,除個人有特殊因緣外,可以說較為難指望了。

 

  由“各別因緣”的角度而言,剛才衲已說過,修持宗喀巴大師教法的格律派弟子,可說是又更加“特別地”與兜率淨土有緣。至於極樂淨土,我們也是特別有緣的,這有三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因為普遍地來說,極樂淨土本身就易往生有成,這是剛才解釋了的。第二個原因是極樂淨土與普陀淨土與漢族、蒙族及藏族人有極為殊勝的因緣,所以我們可見彌陀信仰在漢地及藏土尤其盛行。第三個原因是師承的關係:衲的根本上師是赤江仁寶哲大師,但衲卻是在年青時依另一位大恩上師——薩巴仁寶哲第二世——學習彌陀法門的,尤其是遷識法門要訣等重要開示。薩巴仁寶哲是拉薩沙拉寺昧院嘉絨堂的高僧,其學問深不可測。大師是為衲傳授比丘戒的長老,衲在第一次見到大師時便心生敬仰,所以常常私下向大師求法。大師的上一世(第一世薩巴仁寶哲)在年青時是一位農夫,但常常示現殊勝的宿世因緣,譬如說他在山洞午睡時,會有神秘的天女為他奏樂。第一世薩巴大師在出家後成為了一位權威長老,當年尋找十三世DL喇嘛轉世的重任便是由大師擔當的。此外,一代宗師帕繃喀大師(亦即衲的師祖)也是由第一世薩巴仁寶哲所認定的。帕繃喀大師後來對漢地有極大的影響,這些是你們都知道的了(注:法師是指帕繃喀大師之再傳弟子能海法師、法尊法師等在漢地大弘正法之史事)。這位第二世薩巴仁寶哲專修彌陀法門,最後在一九五七年佛誕前夕圓寂。在圓寂前兩周,大師便預知時至,對他的外甥(即衲的親教師)說:“有些人欲往生兜率淨土,但我則將到極樂淨土中住,四百五十年後才會再在人間轉生!”及“你不久將死……到時不必驚慌,我自然會前來接引你往生淨土!”大師以吉祥獅子臥姿勢入定五天,然後便示寂了。大師的外甥在不久的後來果然也圓寂了。衲雖然只是個內無德行、外無威儀的凡夫,現在還在裝著堪為人師的模樣,坐在法座上為你們作教授,但是衲的這位恩師卻是個修持彌陀法門有證、眾高僧長老一致認定為是極樂淨土乘願再來的聖人!衲這幾晚所教授的彌陀淨土法門,尤其是遷識法門,便是依大師之言教而講述的。在座的弟子如果能依法修持,在這彌陀法門的角度來說,便是薩巴仁寶哲的傳承後人。由於大師與極樂淨土之殊勝因緣,各位可說是與極樂淨土結上了極為特別的法緣!生死自在—祈竹仁寶哲

祈竹仁寶哲 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