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3   編輯部 報導

詳解投生阿修羅道之因

昌列寺   嘎瑪仁波切 

修行人,務必要把握好自己的心修行人,務必要把握好自己的心

  阿修羅,又名非天,是喜妒善戰的神祗,因為他們總是與天人戰鬥,常被視為惡神。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記載:身、口、意行微惡,起驕慢、我慢、增上慢、大慢、邪慢、慢慢,回向善根願投生阿修羅道等,均會成為投生阿修羅道之因。如果前世喜歡妒忌,看不得別人比自己優秀;愛看戰鬥的影片,喜歡研習軍事,並對打打殺殺樂此不疲,對其它國家及地區發生戰亂鬥爭,感到歡喜和興奮;脾氣火爆,愛打架罵人等等,摻雜混合著善業,都會成為投生阿修羅道之因。以色列和阿拉伯等地區,常年處於炮火硝煙中,人們身心動盪,不能安居樂業,就如人間的阿修羅道一樣,忍受著戰亂帶來的苦痛。

  當然,沒有福報無法投生阿修羅道。《六趣輪回經》有雲:“常行於諂誑,樂忿恚鬥諍,由昔行施故,而作修羅主。”因由前世佈施之因,具有福報,才有機會投生阿修羅。《雜譬喻經》雲:“阿修羅前世時曾為貧人,居近河邊,常渡河擔薪。時河水深流複駛疾,此人數數為水所漂,既亡所持身又沒溺,隨流宛轉急而得出。時有辟支佛作沙門形詣舍乞食,貧人歡喜即施。飯食訖已行澡水畢,置缽虛中飛行而去。貧人見之因以發願:願我後生身形長大,一切深水無過膝者。以是因緣得極大身,四大海水不能過膝,立大海中身過須彌,手據山頂下觀忉利天。”由於行施于辟支佛之因緣,此貧人後來得以轉生為四大阿修羅王之一。

  阿修羅道有一種琴,叫“阿修羅琴”,他們只要想聽任何一種曲調,此妙琴就能自然彈出,這是他們福德的體現。那裡還有一種奇妙如意樹,紮根于阿修羅道之土,妙花與妙果卻成在天道,這讓阿修羅們非常嫉妒與憤怒,而且他們嫉妒天人的一切,認為天道的享樂高於自己,常因此與天道發生戰爭。阿修羅不僅經常與天人作戰,自己內部還經常打成一團。男阿修羅往往非常醜陋,女阿修羅卻非常美麗,當天人對女阿修羅產生愛慕,也會引起一個又一個的爭鬥。

  修行人,務必要把握好自己的心,否則雖然看似在累積福報,卻摻雜了投生阿修羅道之因。比如覺得某師兄非常精進、能力強、受人尊重與喜愛,自己心生嫉妒,雖然嘴巴裡念經持咒,但嫉妒心會摻雜在善業中,播種下轉生阿修羅道之因。有的人平時愛和人爭鬥,一點都不願意吃虧,別人說他一句,他一定要頂著說;別人打他一下,他一定要打回去,動不動就看不慣別人,嫉妒他人,自己生悶氣不高興,這些都要避免並改善。有些人以攀比、妒忌之心行善佈施,雖然累積了福報,但也會播種下轉生阿修羅道之因。

  平時,我們一定要多觀察自己的身口意,有多少是出自嫉妒、爭鬥之心,如果有,要虔誠懺悔,以真實無偽的隨喜心去對治。如果生在阿修羅道,每天都在戰鬥,根本無暇聞思修佛法,所以我們一定不要發願往生阿修羅道,在人間也會遠離爭鬥之地。故佛弟子一定要改掉喜歡嫉妒、自以為是的習氣。爭鬥和嫉妒都是苦的來源,眾生都是會成佛的,你沒有必要去嫉妒“未來佛”,沒有必要與人爭來鬥去,而要將修行的重點放在改善自己的身口意上來。

 


上一篇(隨順眾生的方法需要有智慧) 回目錄 下一篇(七首經典禪詩,撿一方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