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願 隨喜和回向 貧女施燈的故事
     佛陀教導我們:應時常發高尚的願望,看見別人做高尚的事業,心裏要隨喜。對於自己所做的功德應回向給一切眾生和無上的智慧。  發高尚的願望,對於我們有人格和心智幫助很大。我們現在就舉一個佛經裏的例子來說明。
  《阿者世王受決經》上記載了“阿者世王用了一百斛麻油燈供佛,從他的宮門一直點到佛陀講經說法的寺方——祗園精舍。其間距離共有六裏路。在這六裏路中,到處都有阿者世王的油燈。當時有一位貧窮的婆婆,看到國王這麼發心,她在內心感歎自己的命運和貧窮,無法大量佈施,但終於拿出她儲蓄的兩個銅錢買油供養佛陀。本來兩個銅錢只能買到二合的油,因為賣油的人被老婆婆的虔誠感動了,又自動加送了三合油給她。
    那位老婆婆心裏想著:這五合的油點不到半夜就完了。於是她私自發了一個誓願:”假如我來也能成為像佛陀那樣完美的聖人,希望我點一盞油燈通宵都不會熄滅!”
   

那天夜裏,國王所點的油燈有的亮一點,有的暗一點,情況很不一致。只有貧窮的老婆婆所點油燈,光明達旦,目連尊者想用袈裟扇滅那油燈,那油燈反而更明亮。佛對目連尊者說:“這盞油燈不是你的力量可以吹滅的。這位老婆婆過去世已親近了一百八十億完美的聖者,她再過三十劫以後,就會成佛,佛號叫做須彌燈光如來。只因為她過去世很少佈施,所以今生才這麼窮。”
   由上可知,越貧窮的人,佈施的力量也就越大,因為貧窮而能佈施,必須發加位的勇猛的心力,是十分難能可貴的。下面我們順便來談談施燈的好處,根據《安士全書》的記載,佈施油燈照明道路,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好處:
1、因為有了燈光,眼前的路就可以看得清楚,所以施燈的人,將來會得到明目
2、因為有了燈光,人們走路就可以無憂無慮,所以施燈的人,將來會得到喜約會的果報。
3、因為有了燈光,人們走路不會踩到髒泥巴,所以施燈的人,將來會得到身體潔淨的果報。
4、因為有了燈光,人們走路時就不會害怕狗的吠叫,所以施燈的人,將來會得到沒有畏懼的果報。
5、因為有了燈光,人們行走時就不至於跌倒摔傷,所以施燈的人,將來會得到沒有病痛的果報。
6、因為有了燈光,人們不致墮落淆坑而喪命,所以施燈的人,將來會得到長壽的果報。
    在這裏順便提醒諸位:佈施或裝設路燈,應加燈罩,以免飛蛾和其他小昆蟲撲光時被燙死或燒死。如果不這樣防範,不但不能得到福報,反而會種下殺生損壽的禍因了。


五福臨門

 


上一篇(念佛出現某種境界時怎麼辦) 回目錄 下一篇(往生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