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尼洛卓(Ani Lodro Lhamo,俗名李佩光)為臺灣政治大學英文文學學士,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佛學碩士。通藏語及英語,為堪布卡塔仁波切的中文翻譯,並于2008年2月24日 圓滿其個人的第3次的3年3月的閉關。目前擔任美國紐約噶瑪林閉關中心女關房指導上師,〔福德海〕雙月刊會長。

 

閉關感言 --- 阿尼洛卓

今年三月圓滿了第二次三年三月閉關後,慈輝佛教基金會會長 楊洪 先生(已故)邀我寫一點閉關感言。盛情難卻,也就答應下來了。但忖思連良久,不知何以為言。暫且就從閉關的因緣說起吧。

一九九二年閉關中心(大寶法王噶瑪巴北美洲根本道場--噶瑪三乘法輪寺屬下的噶瑪林閉關中心,關房指導上師為堪布卡塔仁波切,編者注)開始第一期關前,我就很想參加,無奈因緣不足,只好作罷。但我並不因此放棄,心中仍打算閉下一期關。所以接下來的幾年中,致力於藏文的學習,以準備入關,因為關房中所有的法都是以藏文修的。一九九六年終於如願進關,內心至為喜悅,就此告別世俗生活。此時我對於出家已有極大的渴望,迫切盼望閉關後能如願出家。

關房的生活極為緊湊,從早晨四點到晚上十點,每日修四座法,另外共修早晚課。起初的四個月修四加行,即皈依大禮拜、金剛薩埵懺悔法、積聚資糧曼達供養、及上師相應法,每一法均須圓滿十一萬一千一百一十一次。接下來的三個月修瑪爾巴、密勒日巴、或岡波巴上師相應法(每期閉關修其中一法),然後順序修金剛亥母本尊法、那洛六法、勝樂金剛,最後修紅觀音。

 

這些法都是白教之噶瑪噶舉傳承的重要法門。我們每修一法即先聆聽指導上師尊貴的堪布卡塔仁波切講解法本。仁波切對於教理及實修均有深湛的認識與經驗,我們修法上的任何問題或困難,他都能一一為我們解決。他卓越的指導使我們得以在佛道上逐漸深入。他以深切的悲心和耐心調服我們,視我們猶如子女,極為關愛。他所賜予的一切我至心感恩。上師是加持的根本,唯賴上師慈悲的引導,方能在菩提道上無誤地前進。

佛陀所傳下來的教法之所以能延續到今日,主因歷來不斷有修行者精進地修持,並將修行的方法及經驗傳給弟子。若僅有教理而沒有實修的內涵,則佛法名存實亡。我深自慶倖今生有福德因緣閉關,將世俗的一切放下,專心修行。

 

三年的閉關時間雖不算短,但自覺僅在菩提道上走了一小步。佛法是至寶,此生得入佛門,若不好好把握,豈非入寶山而空手回。世間法難道有任何妙方可以使人得到完全的自在解脫嗎?因此我毫不猶豫地決定再閉一次三年關,並從創古仁波切受出家戒。

關房的同修多半受過高等教育,並有良好職業。他們為參加閉關放棄職業,求法的熱誠,令人感動。雖然各人程度不盡相同,但多能努力用功。有些生了大病,而仍以堅忍的毅力持續精進,實為其他行者的榜樣。仁波切也常常鼓勵我們,修行必須放下對於衣食的執著,專心辦道,即使身體有了病痛,也應藉此而修自他交換﹝即觀眾生之病皆入己身,以己病代眾生之病。觀己之功德皆令眾生獲得﹞精進不輟。上師適時的智慧甘露,是滋潤修行的甘泉。

仁波切曾開示我們,要檢定自己修行是否有進步,不在於是否見光見影,而在於貪瞋癡煩惱是否減少,且更加慈悲。

 

閉了兩次關,可以感覺到真正用功的同修,都應證了上師的話。佛法在他們心中已起了轉化的作用,他們的執著減少了,心胸更開闊了,對佛法的信心也增長了。許多閉完關的同修都說,閉關是他們一生中最有意義,獲益最大的事。我深有同感。

 

這幾年來很深刻的一個感想就是,修行人一定要把握時間好好修行。今生有機會修而不努力精進,來生是否仍有修法的因緣就很難說。想精進修行最好是閉關,若無法閉長期關,至少也應多閉短期關,譬如週末關。假設一般的修行人平均一天修一個小時,閉關後則一天可修十四個小時。這樣下來,閉關三年修法的時間,等於一般人修四十二年,更何況閉關時全副精神都在修行上,沒有俗事分心,效果當然不只十四倍。期盼佛教界能興起閉關的風氣。

一般人認為,要積聚福德,應多行佈施等善,是這固然十分正確,但是許多人沒有瞭解到,修行本身就能積聚無量的福德,同時也能積聚無量的智慧。

 

又有些人認為,要行菩薩道救渡眾生,就不能老是閉關。其實修行本身就是渡眾,因為修行是以利眾為發心,以利眾作回向,因此眾生必能因行者的修持而得到利益。況且若自己仍只是凡夫,所俱的慈悲與智慧自然有限,若能斷除諸緣,專心修持,直至證菩薩位,再去廣渡眾生,則所能做的利益必極廣大。


佛法所說的法性本空,法相如幻,並不是憑知識上的瞭解就能使人得解脫,而是必須實修實證才能起作用。如法而修,是佛法的命脈,願諸佛友痛下決心,勇猛修去!

* 以上是阿尼洛卓的心得刊登於《慈輝行跡》第3冊及2004年12月第80期《福德海》雙月刊


上一篇(九面十八臂忿怒蓮師 善) 回目錄 下一篇(給受大威德金剛灌頂者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