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雲林阿彌陀佛道場

 

傳講《大圓滿前行備忘錄》

 

 

 

 

2019/4/19(2/2)藏密白玉佛學會/雲林阿彌陀佛道場

 

大恩根本上師吉美法王傳講-《前行備忘錄》

 

課程內容分享~

 

其二:意不持如漏器之過

 

第二個聞法的方式,如果也只是隨便聽聽、隨便應付的方式,等於沒有把所聽聞的法放在心裡,這就是意不持如漏器之過。

 

你所聞的法如果沒有放在心裡,那聞再多的法也沒有用的,全部都會漏掉,永遠都裝不滿。

 

上那麼多的課,聞了那麼多的法,大家如果沒有好好去複習放在心裡的話,就跟漏器是一樣的道理,聽完也就差不多都漏光了,永遠是填不滿的。

 

如果所聞的法沒有記在你心上的話,那麼聞再多的法也不會明白佛法的詞句跟含義,你永遠不會懂得去實修,因為你們的法已經漏光了,這樣就沒辦法達到聞法的標準。

 

所以聞法時必須把所講的法義銘記在心,這是很重要的,不然實質上幫助不大。

 

 

 

 

其三:雜煩惱如毒器之過

 

譬如我今天要聞法,對法的句義能夠懂,然後我自己的動機是看能不能成為一個非常有名的人,或是讓我有地位、很有身分,是為了名聲或利益...等等,這樣的動機都是不好的動機,是有毒的動機、惡的動機。有這樣一個動機發心聞法的話,那麼這個法就不會變成善法。

 

法是善法、正法,可是動機是惡的,那麼善法跟惡的動機混在一起的時候,就比如在好的食物裡面下毒是一樣的道理,那麼這個善法對補特伽羅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為什麼呢?這個行者補特伽羅的發心動機是錯誤的,他是惡的不好的動機,可是他這個不好的動機灌了非常多的正法和善法,那麼不好的動機跟善法溶在一起的時候,對這個修行者是不會有幫助的。所以聞法時候不能有有毒的動機和不好的動機,這是非常重要的。

 

 

 

 

另一種是聞法的時候和貪、嗔、癡、慢、疑五毒煩惱溶在一起,你在聞的是善法,可是你的五毒煩惱存在,然後這個五毒跟你所聽的善法又溶在一起,這個時候你的煩惱可能更強了!

 

耳根在聞法的時候是善法,可是心中自相續裡面有貪、嗔、癡、慢、疑五毒生起。一個是好的善法,ㄧ個是不好的煩惱,兩者溶在一起的話,對行者也是沒有任何利益和幫助的,而且對行者還會有壞處,這個壞處是什麼呢?就是這個善法、正法對行者的自相續不但沒有利益和幫助,而且善法、正法就變成是邪法,就顛倒了!

 

其實我們每個人,尤其現在末法時期,很多學佛的方式沒有先建立正確的見解、正念,所以不管從小乘、大乘、金剛乘任何一個角度,每一個人都非常的不如法,很多奇奇怪怪的現象,為什麼呢?原因就是法是好的,是正法、是不虛的、科學的,可是你心中的煩惱是有毒的,當兩個混在一起的時候,你的心就走火入魔了。所以這時候在你自相續心裡,比還沒有聞法之前可能還更嚴重,尤其學密法的人,如果沒有先建立正確的知見,學到最後瘋瘋癲癲都有可能。

 

 

 

 

學佛學到比正常人都不如的時候就很危險了,譬如有毒的容器裡面放了很多的食物是一樣的道理,因為容器有毒,你放了再好的食物進去,食物也會有毒,也是不能吃,因為有毒食物你吃下去之後,就會讓你生病中毒,甚至死掉!

 

印度單巴仁波切尊者也是用這種的比喻來形容,在《普賢上師言教》裡面就有寫:聞法的時候要像動物在聽聲音一樣,因為動物聽到音樂如琵琶聲,牠是有貪執的,牠聽到琵琶聲牠就會什麼都忘記。所以古時候打獵的人都會用這種方式去吸引動物,這時候他們就會用有毒的箭去射牠,因為動物會停下來去聽這個音樂。

 

其實聞法的時候,就是要像動物聽到琵琶聲音一樣的專注。

 

思惟的時候,要如大草原放羊的人在剃羊毛一樣,一定是把羊毛剃得乾乾淨淨。所以我們聞法之後,不要有這個我好好思考,這個我沒有什麼興趣,不要有選擇性,對於我們所聞的法每一句、每一個含義都有不同的道理,應該都要去思考,如同放羊人在剃毛一樣,每一根都剃得乾乾淨淨的。

 

 

 

 

觀修的時候要像愚人吃糖果一樣,不會有太多分別執著;修持的時候要如同飢餓的氂牛吃草,很積極精進;得果的時候就如太陽遠離雲層一樣,雲散日出,這些就是單巴尊者用比喻來形容的。

 

所以雜煩惱如毒器之過,只要你有雜煩惱的時候,聞法實際上就沒有什麼利益和幫助,如同有毒器的人,聞再多的法也是一樣有毒。

 

在聽法的時候參雜煩惱,就會導致像販賣正法一樣,所以作為一個學佛的弟子,密乘、金剛乘的弟子,如果聞法都沒有認真聞法,就會是這樣子。

 

倘若在聽法過程心中貪、嗔、癡..五毒煩惱都一直在生起,聞法都沒有聽進去,就會造下惡業,那還需要去殺生嗎?還需要去做壞事嗎?不用嘛!

 

你聞法的時候沒有認真聽,你心裡一直不斷地在煩惱,這個時候就會造下惡業,說不定坐在蒲團上不知不覺的就在造業,這也是有可能的。

 

 

 

 

聞法的人是這樣,修行的人也是一樣,修行的時候該專注不專注,修生起次第的時候,生起次第觀修不起來;修圓滿次第的時候,也圓滿不起來;修生圓二次第也沒有辦法二次第的時候,也是一樣的道理。

 

這樣聞法的人聞法的時候不能專注;思惟的時候不懂得思惟;修持的時候不懂得修持,所以可見雜煩惱如毒器一樣,只要你有雜煩惱,那基本上就跟毒器是一樣的。

 

關於貪、嗔、癡的對治,經中說:「認真的聽,銘記在心,我為汝說。」

 

釋迦牟尼佛對阿難說:「你的發心不要參雜煩惱,聆聽詞句,牢記意義,為汝闡釋。」

 

每一句的含義你都要聽清楚,聽明白,我們的發心切切不要參雜有貪、嗔、癡煩惱,意樂萬萬不要離開菩提心,必須很認真的聽每一句,牢牢記住每一個意義,要這樣來聞法才是正確的聞法方式。(完)

 

吉美天女 / 法具度母分享(2/2)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