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雲林阿彌陀佛道場

 

傳講《大圓滿前行備忘錄》

 

 

 

 

2019/4/19(1/2)藏密白玉佛學會/雲林阿彌陀佛道場

 

大恩根本上師吉美法王傳講-《前行備忘錄》

 

課程內容分享~

 

共同外前行的部分分為六個部分,第一個暇滿難得的課程也包括聞法方式,聞法時怎麼聞法?行法時怎麼行法?修法時怎麼修法?

 

聞法方式有發心跟行為。發心講完了,接下來講行為的部分,行為分為如毒藥般所斷之行為與如藥般所取之行為兩種。

 

首先講如同五毒要斷的行為:

 

包括法器之三過、六垢、五不持三個方面。

 

所謂的法器之過,打個比方來說,在一個有毒的容器裡灌入多麼好的液體,或放進去多好的食物都是沒有用的,因為容器有毒,食物、液體也會變成有毒,這是非常重要的。

 

尤其我們學密法是非常注重這個容器的,為什麼呢?因為密法是非常殊勝的教言,學密的弟子如果好的容器不具足,不管接受任何的灌頂、竅訣法都是不允許的。

 

 

 

 

 

為什麼?不是灌頂有問題,也不是竅訣有問題,而是容器的問題,所以不具足好的容器而灌頂、四灌頂是沒有用的。因為如果容器有問題,所有灌的頂都會變成有毒,密法也變成有毒的法。

 

所以說,密法的意思就是對不具足容器的人是不適合傳的法,不具足好的容器的人,是不開許密法的,是不開許灌頂的,這叫做密法,叫做密宗。

 

密法是要有容器才可以傳的,對於有具足容器的人那就不是密法,但對於容器不具足的人,沒有資格的人就是密法。為什麼呢?因為他沒有資格去接受這些殊勝的教言、灌頂和密法,所以對他來講這就是密法。

 

同樣的道理,對於不能堪為法器的弟子,對他再怎麼宣說正法,非但不會成為煩惱的對治,反而會成為煩惱的附加品,煩惱變得更多。

 

我們之前常常在講:台灣有很多學密的人看起來都怪怪的,後來我們有個感悟理解,如果他是曾經學過大乘的佛法然後再來學密乘,基礎是正常的。

如果當初不是學大乘而是學奇奇怪怪的道或是民間各種各樣的宗教,之後再來學密就會變得非常怪。

 

所以對於不能堪為法器的弟子,再怎麼宣說正法,非但不會成為煩惱的對治反而會成為煩惱的附加品,也就是這個道理。

 

 

 

 

法器三過主要是講在聞法的時候要斷除的三個過。

 

第一:

 

耳不注如覆器之過:

 

首先我們在聞法的時候,耳識不能外散,而且上師在宣說法的時候,你的耳識就要一心一意專注在聽聞,這是很重要的。

 

我們還在聞法時,所取的行為是什麼呢?就是上師所講的法音,弟子的耳識就要專注在這個法音上,這裡專注所講的是一心一意。專註一心一意的意思就是自己的耳識專注在上師的法音上不能外散,心不能想別的事情,如果心跑掉了,那就沒有專注了。意識也是一樣要專注在上師所傳的法,上師傳講什麼樣的一個法呢?什麼樣的一個詞句?什麼樣的一個含義?意識都要都要專注在上師所傳的法、詞句、含義上,你的心對於每一個法的道理都要懂。

 

所以心要一心一意專注的狀態上,上師在傳法的時候,耳識跟意識都要專注在法音上,為什麼呢?如果你不專注的話,外面只要有人唱歌或講話的聲音⋯⋯等等,你的心就會馬上跑掉了,耳識也跟著跑掉了,這個就是不專注的緣故。

 

 

 

 

首先第一個耳識先跑掉,接下來你的意識就跟著跑掉了,這時雖然你的身體在聞法的場所,可是你的耳朵完全聽不到任何一句法,也沒有辦法聽懂詞句跟含義。

 

我們平常聞法的時候,坐在那裡胡思亂想的時候,耳識跟意識都不專注在法上,你的心是跑掉了,我在講什麼?講哪一句?每一句話的含義你就不會聽懂,這就是不懂得專注,雖然你的身在聞法的場所,可是你的耳識完全沒有聽到任何一句法跟含義,所以是沒有辦法理解法義的。

 

有時聽不懂的原因是什麼?就是因為你沒有專注!

 

本身聞法的功德是很大的,不可思議的!在很多的經典也是這樣講的。

 

那麼聞法的功德不可思議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呢?主要是弟子的耳識、意識專注在法義上,所以就會了解法的詞句跟含義,因此功德特別大。

 

所以看意識有沒有專注在法上,如果有的話,功德是不可思議的。除此之外,你自己個人的身體坐在聞法的場所裡面,能不能代表你就是在聞法呢?不一定!如果不專注也是不合格的,更不要說不可思議的功德,連合格上來講也是沒有的。

 

 

 

 

怎麼講呢?你去寺廟、道場跟人家坐在那裡一起聞法,這樣能不能達到一個聞法的效果、功德或合格呢?如果耳識跟意識不專注的話,不可思議功德是不可能得的,對這樣一個聞法的弟子來講,有聞法跟沒有聞法是差不多的。

 

所以課本裡面所講的耳不注如覆器之過,就是說,如果沒有一心一意專注於法音上,那就如同向覆口的器皿上倒入汁液一樣,如果茶杯的蓋子蓋起來,這汁液是不會進入器皿裡面的,所以你的耳朵、你的心沒有專注在法上面,你聽得進去嗎?你連耳朵都聽不進去法,更不要說你心裡,這是一樣的道理。

 

儘管身體處在聞法的行列中,可是心沒有入於正法之列,雖然大家都是密宗的弟子沒錯,不管你身在道場或寺廟中,大家都在聞法你也跟著一起聞法,雖然你也在聞法的行列裡面,可是你的心根本不在道場也不在廟裡,可以說你的身體雖坐在蒲團上面,但你的心不在蒲團上,你的心是在逛街呢?在家裡呢?還是在哪裡?

 

倘若對上師的言教充耳不聞,你的耳朵不認真聽,就不會懂得上師在講什麼?因此耳識必須要專注聽受,如果不專注的話,聞法的功德不會有。

(待續)

 

法具度母 / 吉美天女分享(1/2)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