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清水白玉觀音寺

傳講

《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

 

 

 

 

2019.05.13藏密白玉佛學會/清水白玉觀音寺

 

尊貴的上師吉美法王傳講

 

課程︰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修持禪定—宣說修者之根基次第—下根者透過次第修習安住方便而成就持明果位之理—依修持成就等持之理—等持之功德~宣說九等至心得分享︰

 

今天上課的單元主要講等持的功德,通過如是修習成就等持的方式,也就是說,我們修持成就之後有哪些功德。心本來俱足一切的功德,自性本來清淨,不論是「自性身」、「法身」,這些本來就是清淨的,俱足一切十力與四無畏等一切功德,不是後來積資淨障之後才有的。

 

 

 

 

雖然心本來俱足一切功德,但有垢染遮障時卻不能顯露,這些「垢」並非「本來具有」,只是「暫垢」(短暫出現的垢染),然而這些「暫垢」可以遮蔽本性,使本性無法顯露出來。反之,當這些垢染滅盡時,本性就可以顯露出來。依靠修持寂止勝觀而暫時清淨各種障礙,使分別念清淨,從而成就等至等一切零散功德,最終分別念滅於法界之中。

 

 

 

 

我們要如何消除這些「暫垢」?那必須依靠修持寂止、勝觀,止觀雙運的修持可以完全消除這些「暫垢」。上師特別強調,我們要消除「煩惱障」、「所知障」不是依靠我們念了多少的經、念了多少的咒語、做了多少個大禮拜,這些只是積資淨障的方法,而真正不可缺少的是「寂止」、「勝觀」。

 

 

 

 

例如:當我們念經、念心咒時,心是否專注?是否觀空?做這些身語意的善業時是否具足無緣的智慧?如果行持這些善業時我們的心是外散、不專注的,那功德就不大了,這樣累積的就只是福德資糧,不是智慧資糧。唯有修持「寂止」、「勝觀」,才能將所有八萬四千煩惱滅於法界之中。

 

 

 

 

自性本來清淨,如果能以「止觀雙運」安住在自性之上,所有一切「暫垢」、「妄念」都可以滅盡,並可以成就九等持、神通幻變等無量成就。關於這些上課的內容,在詞句上並不難理解,但是在「勝義」上,「無緣智慧」就不是那麼容易了悟。

 

 

 

 

如果要了悟「無緣智慧」或者是「空性」,所依靠的有兩種方式:

一種是積資淨障:依靠身語意的修行累積福德、智慧二資糧,並努力清除業障。當資糧累積夠了,業障全部清除了,此時自然能夠了悟。

另一種方式是依止具有不可思議成就的善知識上師,依靠上師所講的「證法」與自己對上師的「信心」來了悟。

除此二種方式之外,別無他法。

 

~智慧金剛分享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