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嘉義文殊道場

 

傳講《入菩薩行論》

 

 

 

 

2019.4.20.(1/3)藏密白玉佛學會/嘉義文殊道場

 

尊貴的上師吉美法王傳講:

 

「入菩薩行論」~課程內容分享

 

續講「入菩薩行論」第五品:護正知~

 

壬二. 依正念之真實方便~

 

故終不稍縱,正念離意門,

 

離則思諸患,復住於正念。

 

從這裡開始講「依靠」:依正念之真實方便~

 

正念:我們把它當成是門神,就像一個守衛~心要先造一個圍牆,讓它不要外散。造了圍牆後,還要弄一個門。門是人進出的地方; 心也是一樣,先造牆,再做一個門,把門關上,心就安住在圍牆內。這是非常重要的。

 

心很容易會外散,所以「終不稍縱」~正念要控制你的心; 要想盡辦法不讓它跑出去,這就要正念具足。所以正念就是你的門神、警衛。

 

「護心」要有方法,沒有方法是無法護心的。無始劫以來到現在,我們輪迴了這麼久,習氣那麼重,很不容易改變; 如果容易改變,我們的心還需要造圍牆、設門、請守衛.. 有必要這麼麻煩嗎?

 

這是一個方法。心不是有形狀或色彩的,心是無為法,不是有為法,所以你要幫它設個門、圍圍牆,可以嗎?不可以啊!但你無法護心時,總要有個方法,這個方法是從世間的角度~有為法來控制、對治無為法。

 

 

 

 

從感官的角度:監獄有高高的圍牆,裡面的人跑不出去; 再設一個堅固的門,加上守門的人,那就更不容易出去了。用這種方式~有為法的方便來練習,不讓自己的心隨意走動、外散,這就是一個方法。

 

學佛、修行,為了了悟自己的心; 用一種方法~法是甚麼?法無自性,一切萬法本體空性; 它沒有,是假的。正念如果離開了心~你的心一旦遠離了正念,它就散到外境上,就會造作很多禍患。

 

無自性的心若能安住,它就是安住在本體上; 無法如此,一旦離開本體,心外散到境上,心就開始繁忙,貪嗔癡慢疑五毒都會生起~它開始造作、造業,之後業就成熟,你就開始輪迴,所以我們一下子人世間,一下在地獄,一下又到了天上,上上下下、輪來輪去。

 

 

 

 

這輪迴的根源就是業力,業力的根源就是煩惱,煩惱的根源是執著,而執著的根源就是心。執著能取與所取~能取之心造作:你心裡有反應,開始造作,然後它就開始去尋找~所取一種外境:眼睛想看一個色、耳朵想聽一個聲音;(不想看的就不看,不想聽的就不聽.. 等等。)在二取的執著成立後,煩惱自然就變大、變重了,然後業力就開始造作。

 

正念遠離了意之後,這時你就要思、要想:我的正念已離開了心,此時若不思考,我的心就開始輪迴了~我可能會下地獄、會到餓鬼道、畜生道. . 等等。這也是一種反省,要反省一下:我的心是不是跑掉了?若跑掉了,圍牆要封起來,門要關上,要把心拉回來、關進去,叫它乖一點,不要亂跑。這樣心就會「復住於正念」。這就是一種方法。

 

 

 

 

恆隨上師尊,堪布賜開示,畏敬有緣者,恆易生正念。

 

另一種生起正念的方法:「恆隨上師尊」~這是什麼方法?很簡單,你就好好跟隨你的上師,時時刻刻跟隨你的上師,這樣你的正念就會生起。為什麼?因為這些聖者有正確的觀念,他會影響你。善知識跟邪知識的差別是什麼?善知識會讓你生起正念,讓你的慈悲心、菩提心增上,你的聞思修也會進步,這就是善知識。善知識的身口意是正的,跟他在一起,你的身口意慢慢也會變成正的。

 

什麼是邪知識?你本來有一點慈悲心、菩提心,還有善根,跟邪知識在一起,他會把這些都磨掉,就沒了,連聞思修也不想了,這就是邪知識。簡單來說,一個是進步,一個是退步; 讓你進步的就是善知識,讓你退步就是邪知識。這是另一個方法。

 

再來,你可以跟隨堪布,為你賜開示。堪布是什麼?堪布是依照戒律,專門給戒,且開示正法~依照比丘戒、比丘尼戒來給予解脫道、菩提道的開示。跟隨這樣的行者,你的正念也可以進步。以佛法的角度,跟隨上師或堪布,這也要很清楚~上師有沒有開悟?若慈悲心、菩提心、智慧都有的上師,這樣可以跟隨; 如果沒有,這種上師就危險了,不能跟隨。

 

 

 

 

會開示、給戒的堪布,他自己是不是廣學多聞?精通佛法?身語意有沒有很謹慎?有沒有破戒律?這些要分辨,才知道能不能跟隨。我們不是麻木的跟隨,像跟隨偶像,那是看外表; 學佛的人不能看外表,學佛的人要看內,不可以著相。

 

沒有上師、堪布當靠山時,你自己要想:我的正念不可以退轉; 如果正念退轉,我要覺得慚愧、丟臉。學佛有很多方法,不一定要去海拔四、五千公尺的地方,這樣就覺得成就會很高,沒這回事; 或是去很大的寺廟、找有名的上師,這樣你的修行就很高,也不是這樣。修行是修自己,你也不可能每天都跟上師、堪佈在一起; 每天在一起久了,上師煩,你也煩,這也是有可能的..(笑!)

  

正念不能退轉。平時在佛堂,感覺自己好像有一點在法上,一旦離開就完全忘了自己是學佛的人,這樣也有可能。平常煩腦時,或遇到不如意的事,此時就要把所學的法拿來用、對治它,這時你才會發現,到底自己的正念有多穩?還是完全沒效果?有時候,你自己可以測試自己、認證自己,看看學佛學到哪裡去?如果完全無法對治時,那就需要慚愧了。(待續)

 

~妙音度母分享(1/3)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