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台中五方佛道場

 

傳講《澄清寶珠論》

 

 

 

 

2018/11/8(2/2)台中五方佛道場大恩根本上師吉美法王傳講《澄清寶珠論》課程內容分享~ 中觀反駁否定什麼呢?唯識宗按照你宗派來講的話,任何一個補特伽羅根本就不需要精進修道,只要離二取,每一個都是現前真如,有這個過喔!

 

為什麼?因為你所取一切無實、然後心有實這樣承認,那麼有事的心和無事的輪迴這二個是不連的。

 

所取境不能成立,那能取心根本也不能成立,這樣的話,二取現前二空也是自然而然的不是嗎?根本就不需要精勤去修道,不需要精勤去滅二取,二取自然就空了,如果二取空了,就可以說現前真如了。~這樣說是不行的!

 

 

「則一切眾生,自無始劫以來,皆現前成為如來,為此不應依精勤修道也。」 如果這樣講的話,那所有眾生從無始劫以來就全部是如來佛了,從頭到尾眾生都是如來佛,就沒有眾生了。

 

那眾生為什麼還需要依靠精勤修道來修持成佛?根本就不需要了!「若爾,諸法唯是心,如是施設唯識宗究竟有何功德耶」 唯識宗能不能眾生無始劫來皆成如來?是沒辦法這樣承認的!

 

如果你一口咬定這樣承認的話,那所有一切眾生不需要依靠精勤修道,然後一切眾生皆如來,那你們假相唯識宗立不立這個唯識的宗派,就沒有太大差別,沒有什麼意義了!

 

 

唯識宗你的宗派裡講的是「諸法唯是心」,「一切萬法唯心」。除了心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法呢?唯識宗說是沒有的。一切法都是從我內心顯現的,除了心法之外,其他外法是不承認的。心有事,輪迴無事,那你成立的宗派就沒意義了,成不成立都可以。

 

因為每個眾生都自然而然成為如來嘛!所取境不成立,能取之心自然就不成立,那眾生實際上本來就離二取,一開始就是佛,就沒有什麼眾生、輪迴了。如果眾生從頭到尾就是佛,那你的宗派就毫無意義了。你立宗派、講解宗派是不需要的。

 

 

所以,所有眾生不需要依靠精勤修道而一切眾生皆成如來,你要這樣承認的話,是無法承認的!如果你這樣承認的話,那你的宗派就毫無意義了。為什麼?因為你自己宗派講所有一切的顯現都是唯心。

 

除了諸法唯心外,你根本就不承認他法,所以你所解釋的內容每個眾生就可以體會到了,那你施設唯識宗就毫無功德了。(完)

 

大力喇嘛~法具度母分享~(2/2) 台中市大墩11街156號2樓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