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鹿港千手千眼觀音道場

傳講

《大乘無上續論釋·善說日光》

 

 

 

 

2018/10/17藏密白玉佛學會/鹿港千手千眼觀音道場感謝大恩根本上師吉美法王為弟子傳講「無上續論-寶性論」 課程內容分享: 壬一、總說承辦二利之理: 「總說二智之作用,應當如此而了知」 二智就是入定智和後得的智慧。

 

入定智叫無分別的智慧,是超越世間的智慧,這是如所有智; 後得清淨世間的智慧,這部分叫盡所有智。

 

二智有二個作用,成就二力來講,二智就是成就二身。第一是成就圓滿解脫身~ 遠離一切的障垢叫解脫身,所以成就圓滿的解脫身也可以講斷圓滿解脫身,指煩惱障、所知障一切都斷盡了。

 

斷圓滿或成就圓滿主要是入定無分別的智慧,也叫如所有智。第二是成就清淨法性身~ 後得的智慧就是盡所有智,是清淨世間的智慧。等於所知一切法來講,智慧沒有什麼管不到的,就是智慧可以周遍一切法,具有十力、四無畏一切的功德,這叫做清淨的法性身。

 

簡單的說,什麼是後得的智慧?這個智慧就是所知一切法、周遍一切法,十力、四無畏一切功德具足,所以叫清淨法性身。

 

 

 

 

所以這裡可以成就二個: 一個是斷圓滿,了悟聖者無分別的智慧,就是如所有智的智慧; 一個就是後得盡所有智的智慧,就是周遍一切法,它可以成就十力、四無畏、法身。所以一個成就圓滿解脫身,一個是成就清淨法性身。

 

「解脫身與法性身,應知二相亦一相」 解脫身是斷圓滿,法性身是證圓滿;解脫身是如所有智,法性身是盡所有智。所以這二身各自分為二身,現相上分二個,功德也是各自不同。但共同來講的話是一相,不是二相。

 

解脫身是斷一切的障垢,所以叫無漏性,具有無漏的性、無漏的法、無漏的功德; 法性身是周遍性,就是沒有不了知的法,了知一切法,叫周遍法。所以各身有各身的功德,一個是無漏性的功德,一個是周遍一切法。

 

但二身共同來講是一相,解脫身也好,法性身也好,都是無為法,都具足無為法自性的功德,所以叫一相。簡單的說,解脫身和法性身分開有分開的相和各自的功德;一體的話,都具足無為法自性的功德,所以這部分講的是自利圓滿。

 

「無漏性故周遍故,無為法故依處故」 所化的一切眾生心中具有善根,那一切眾生心中善法的依處是什麼?就是解脫身和法性身,所以叫他利圓滿。所以二身是圓滿了自利,也圓滿了他利的功德。

 

 

 

 

壬二、別說自利圓滿。「煩惱習氣滅盡故,承許即是無漏法」 貪嗔癡一切煩惱包括習氣都滅盡,所以是無漏法。「無著以及無礙故,承許智慧周遍行」 如所有智是無著,盡所有智是無礙,二智的智慧周遍一切法。

 

具有瞭如所有智的智慧,所以無貪無著,無有貪著斷盡煩惱; 具有了盡所有智的智慧,斷所知障,所以是無礙周遍,就是可以遍一切法。所以如所有智、盡所有智二智智慧的究竟有漏、無漏一切法無有不知,所以「智慧周遍行」就是這個意思。

 

二智的智慧沒有不知的法,不管有相、無相或有漏、無漏。「畢竟無滅自性故,承許即是無為法」 解脫身也好,法性身也好,畢竟無有滅,所以二身是無滅的自性,永永遠遠滅或波動是沒有的。所以是永遠不滅的自性、不變的自性。

 

「不滅性者為略說,由堅固等廣說彼」 解脫身是無為法,法性身也是無為法,因為二身是不滅性也是無為法的自性,所以不需要講太多,略說就好。堅固或寂、常、不變是無為法的自性,這裡就比較廣說。

 

 

 

 

「當知滅者有四相,翻此堅固等法故」 無為法具有堅固、寂、常、不變等性,翻此就是反過來,由無為法這四性反過來就具有滅者四相: 翻此堅固就是不堅固、不常法;翻此寂就是不寂;翻此常就是不常;翻此不變就是變,有這四相。

 

「謂腐變異及間斷,不可思議變易死」 這四相是什麼呢?衰敗腐爛就是不堅固而衰老,所以無明的習氣生起,然後境的變化,比如眼耳鼻舌身五根的變化,五根就會衰老,無有寂就是病,這叫變異。間斷就是前世結束間斷,然後後世要生起。

 

比如這一生結束要去投胎,所以間斷前身再來生起後世。好比人死後,人的意識幻化的身就要尋找後世,後世還要投胎,不管當人或畜生,這個叫不常法,叫間斷。所以「不可思議的變易死」就是人的死亡有種種,死緣有多種。那麼這四相聖者心中是不會有的,但我們一般凡夫是有的。

 

譬如年輕的時候非常貌美,但年輕貌美是永遠的嗎?不是!只要是有為法就會腐爛,所以人就有老苦。無明習氣的力,所以你的身就會有變化,比如眼耳鼻舌身意都會變化,因為六根的變化所以人就會生病。人的生病就是一種變異。

 

然後現在的人生結束後又生在天道當天人,或到畜生道投胎當畜生,這叫間斷,不間斷好像不行。人死後才會投胎畜生道或其他道,所以是間斷性不是累積性。而人的死亡有很多種,不可思議的變易而死。

 

比如有的在胎兒時就死亡;有的出生時就死亡;有的生病而死;有的無病而死⋯⋯,所以說不可思議的變易死亡不是只有一種。「當知無彼次第故,堅固寂靜常不變」~ 因此當了知,無為法無有老,所以叫堅固;無有病,所以叫寂靜;無有生,所以叫常;無有死,所以叫不變,不變的自性。

 

~~法具度母分享電話:0958668516 地址: 彰化縣福興鄉員鹿路二段200巷27號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