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高雄21度母道場

傳講《入菩薩行論》

 

 

 

 

2018.10.14.(1/3) 藏密白玉佛學會/ 高雄21度母道場尊貴上師吉美法王傳講:「入菩薩行論」第五品:護正知~ 壬三、如何捨離煩惱之相: 《吾應樂修斷,懷恨與彼戰,》 《似瞋此道心,唯能滅煩惱。

 

為了淨除煩惱,我要精進、認真; 要有這樣的思惟、發心。我應該要「樂修斷」~要有這樣的執著來修斷自己的煩惱。為什麼?

 

「懷恨與彼戰」:我們對煩惱要有懷恨的心; 過去有人傷害我,現在我要報仇,這就是懷恨。

 

同理,無始劫來,煩惱讓我墮落輪迴、受很多苦,往昔是這樣,現在依然如此,所以這個「煩惱敵」,無論如何,我一定要想盡辦法滅除它。這樣的想法就是懷恨。我如何懷恨一個人,現在就這樣來懷恨煩惱。

 

 

 

 

要怎樣除掉煩惱?要有與彼一戰的心態。我們要對付、報復一個敵人,你不僅心裡頭想,還會用各種手段去與他交戰、對付仇人。煩惱也是一樣,想是沒有用的,你一定要對治。

 

對治的方法就是與彼交戰,否則,煩惱是滅不了的。你要對付一個人,若沒有一個準備、手段,這樣沒辦法。與彼戰就是要有對治力,否則無法對付煩惱。煩惱要斷除。

 

而我要斷除煩惱的心,是否也是一種執著?我要與煩惱一戰的這個煩惱、要對治它的執著,是否都不能有?~「似瞋此道心,唯能滅煩惱。」:我們對煩惱要有斷除的執著,且對煩惱要懷恨~這兩個不是真實的煩惱,叫作相似的煩惱; 這樣的心不能沒有,因為這是能滅煩惱的和斷除煩惱的心。

 

 

 

 

吾寧被燒殺,或遭斷頭苦,》 《然心終不屈,順就煩惱敵。》 自己被燒、殺,或遭受斷頭的苦,你生起了瞋,就是屈服、順從煩惱。我們不可順服煩惱敵。但煩惱若再犯,應如何再修斷?或許你有這樣的疑問?

 

常敵受驅逐,仍可據他鄉,》 《力足旋復返,惑賊不如是。》 「常敵」是指平常眾生遇到的敵人,這是人與人之間因為仇恨製造的敵人。常敵會被驅逐,但你可以去別的地方; 如果你在高雄被趕,你可以去台北,一樣可以過活。

 

就像古代歷史,大國吞小國,把小國趕來趕去; 你在他鄉生存久了,力量足了,兵強馬壯時,你就反過來報復,這就是一般人的怨恨心態。別人得罪我,我就報復他。然煩惱敵和常敵不同。斷除了心中的煩惱,它不會再回來報復。

 

「惑賊」:煩惱,只要你斷除它,它不會重覆或報復,沒這樣的事。可是,我們有時會講,煩惱很多、很重,所以很難斷,怎麼斷?我斷不了。其實煩惱很容易斷的。佛法裡說,人不是不能幸福,人是可以幸福的!為什麼我們不幸福?因為不知足。不知足當然不幸福,問題在此。所以,煩惱是容易斷的。(待續) ~妙音度母分享(1/3)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