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破業力模式的詭計       

智者妙音  

  面對惡緣,我們可以從怨敵和自身兩個角度來智慧觀照。

  第一,從怨敵的角度來看:怨敵之所以傷害我們,是因為被業力操控不能自主,在惡業的支配下,他們甚至連自己最珍貴的生命都不愛惜,何況傷害他人?因此理當心生悲憫。

  其次,可以如此觀想:怨敵是上師的忿怒示現,“責駡是猛咒,鞭打是加持”,感恩上師對自己剛強難調習氣的特別加持。

  另外,還可以把怨敵觀想為曾對我們恩重如山的宿世父母,就算我們千年悉心奉養,也不能報答父母的深恩,我們應以報恩的心態安然接受他們的損害。

  第二,從自身的角度來說:惡緣是業力成熟的表現,應虔誠懺悔以消減業力。

  除此之外,以智慧觀照,我們還可以發現惡緣有助於消減傲慢心,引生厭離輪回慈悲眾生之心,警醒我們修安忍積福德,精勤于解脫正法。

  而且,怨敵作為我們消業的助緣,他們自己卻因此造了下墮惡趣的業。我們通過修持自他平等、自他相換、自輕他重,並把我們的三世善根回向給他們,則對自他的解脫都有非常大的幫助。

  在平時的生活中,面對惡緣,通過智慧觀照,一旦覺察到習氣現前,運用以上方法就可以有效地識破業力的模式。當我們對這個方法掌握到嫺熟自如的程度,業力習氣對我們的傷害就可以降至最低,並將之轉化為證悟之道所需的福慧資糧。

 


上一篇(宗薩仁波切: 《上師也喝) 回目錄 下一篇(淨空法師對結婚的開示 )